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农业与旅游相结合 乡村游期待新突破

A-A+2014年6月25日10:22泰州日报评论

  祁巷年接待游客逾15万

  村民年人均净增收1万多

  泰兴市黄桥镇祁巷村地处革命老区,原本默默无闻的小村庄最近几年名声越来越响,“中国美丽乡村”、“国家级生态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江苏省特色景观旅游名村”、“江苏省四星级乡村旅游点”……泰州市级以上的荣誉牌匾一个接一个地拿。

  除了获得精神上的奖励,物质方面的收益也不少。2013年,该村年接待游客超过15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2100万元,村民年人均净增收1万多元。

  区区小村前不靠江、后不靠海,为何能有如此大的吸引力?

  “这几年,我们把现代高效农业与旅游相结合,探索出一条独特的乡村旅游发展之路。” 祁巷村党支部书记丁雪其介绍。

  成功案例

  祁巷有哪些独特?

  这个村打造了特色种植、特色餐饮、特色文化休闲、特色体育健身等主打产品。除了有千亩香荷芋种植基地等农业观光项目,还开设有农家乐(餐饮、住宿、KTV)、垂钓、水果采摘等娱乐项目。这些“传统项目”之外,新增加的“现代项目”有跑马、卡丁车、野战游戏等。在祁巷村,游客可以享受吃、住、玩一条龙服务。

  “我们的乡村游项目是动静结合。喜静的可以钓鱼、采摘,喜动的可以骑马、开卡丁车、射击、玩真人CS等。” 祁巷村负责旅游宣传的何姓工作人员介绍,“祁巷八大碗”、“素食八样”、“面点八种”等本地特色菜肴也能满足游客食欲。

  发展困惑

  全市50个乡村旅游点 主打产品多半雷同

  据了解,全市已经建成并列入统计的乡村旅游点50个。不过,像祁巷这样,能同时取得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精品和典型相对较少。

  究其原因,全市乡村旅游项目大多由农业项目、园林绿化项目转化而来,由于缺少科学规划,基本呈现小而散的状态,布局也不甚合理。

  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解释,目前,我市的乡村旅游点大多是自发组织的,多数地区缺少对旅游资源的总体规划设计, 甚至有部分景点是在原有农业生产活动的基础上稍加改动,就开始接待游客, 观光性、参与性条件不足, 也没有深入挖掘传统的乡土文化,达不到精品乡村生态旅游所应有的氛围。

  由于缺少规划,没有深入开发,多数乡村旅游点仍停留在观光层面上, 停留在“钓鱼、吃农家菜、春天看花、秋天收果”等传统单一的层次上,同质化现象普遍,缺乏地域性和多样性。富有文化内涵和市场影响力的乡村旅游精品实在太少。

  “如果没有新意,没有特色,口碑树不起来,很难吸引回头客。” 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另外,因为缺少体验、休闲项目,不少乡村旅游点吸引游客逗留时间较短,消费支出也不高。

  未来出路

  错位竞争中彰显优势

  重视规划 玩出特色

  据了解,我市乡村旅游尽管尚未出台旅游规划,但总体上已初步形成南、中、北“三带”空间发展格局。

  南部长江沿线以泰兴森萱农庄、埭上人家等为代表的乡村旅游点,主要利用长江资源、民间资本,发展特种养殖业、种植业、旅游休闲度假等。

  中部主城区周边及沈马线沿线,以秋雪湖生态景区、田园牧歌景区、溱湖农业生态园等为代表的乡村旅游点,主要利用生态环境、畜牧文化、高效农业等特点打造乡村旅游产品。

  北部里下河地区,以千垛菜花景区、李中水上森林公园、泓膏生态园、桃花岛生态园为代表的乡村旅游点,主要与当地特有的水网地形地貌及水产资源紧密结合,积极推进乡村旅游产业发展。

  “在利用现有资源特色的基础上,各乡村旅游点要高起点规划、丰富配套,借鉴成功的经验,少走弯路……”在近日召开的全市乡村旅游现场会上,相关市领导提出上述要求。不少乡村旅游点的负责人也表示,只有新鲜的玩意才能留得住人、抓得住魂。

  现有的成功例子就有几个。去田园牧歌景区可以看斗鸡、赛狗、宠物表演;去兴化桃花岛生态园可以跑马、吃烧烤;去高港鑫马生态园,可以在近30亩的水面上任选角度钓鱼……

  “乡村旅游不能‘千村一面’,要注重差异化,避免搞山寨,要搞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项目,在错位竞争中彰显优势。比如,你搞赛马,我就搞赛狗、斗鸡,总之,要玩就玩别人没有的。”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

  乡村旅游要打好“绿”牌

  乡村旅游是以乡村文化、自然景观、清新空气、绿色菜肴等为卖点的,所以,发展乡村旅游离不开“绿”字。看绿色的景、喝干净的水、吃安全的菜、住卫生的房都应该是乡村旅游提供的必备条件。

  独特的生态环境是乡村旅游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乡村旅游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

  先不说吃和住,以看为例。游客到达乡村旅游点不是“空降”到的,他们一路行、一路看,乡村旅游景点沿途、沿线及周边的环境首先会给他们第一印象,也会影响他们此行的满意度。

  所以,要想吸引客,留住客,拉回头客,乡村旅游点尤其要重视生态环境的整治。

  在环境保护方面,要积极开展乡村环境整治,疏浚河塘沟渠,推广垃圾无害化处理,还一个自然生态的美丽环境。

  在开发建设中,要尊重自然、保护自然,要“慎砍树、少填湖”,保护农村千百年来传承的自然景观、生产方式、民风民俗。

  打好“绿”牌,赢得良好口碑,游客自会纷至沓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