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要闻>正文

父女双双金榜题名

A-A+2014年6月26日10:16泰州晚报评论

  父女双双金榜题名

  46岁的爸爸考取了研究生,女儿也过了本二省控线

  46岁的吴德宝,是今年我省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年龄最大的考生。当年,因父亲突然离世,他弃上大学。“如果不考,此生,只要回想起来,那就是遗憾。”11年前,吴德宝重拾书本,在陪读女儿的一路上先自考了南大的本科,而后苦战4年,终在今年被北京城市学院社会工作专业录取为新一届的研究生。

  而他18岁的女儿吴澄澄也以318分的成绩过了理科本二的省控线。

  没上大学的遗憾

  昨天,高招省控线公布,本二理科类312分。城中街道方洲社区居委会办公室,工作人员吴德宝挂断了安慰女儿的电话,318分,是他女儿今年的高考成绩。“考得不太理想,丫头蛮伤心的。”吴德宝盯着自己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书,心事重重。

  “老吴呀,你要请客。你考上研究生,女儿同年考上本科,我这么大岁数还是头一次听说。”居委会马书记有心活跃气氛。他感叹老吴真不简单,“一闲下来就捧书,看英语报纸,爱学习在我们社区出了名。”

  “人家望电视的工夫,我读书而已。”吴德宝说,学习对于他来说是一件特别快乐的事情。

  时间倒回去30年。当年的吴德宝以优异的成绩考取省扬州中学,不承想,高考前夕,他的父亲突然去世,以致高考发挥失常。即便如此,他的分数线也够上大学了。

  他却放弃了大学梦。“家里条件不允许……”时至今日,吴德宝还清楚地记得母亲为难的眼神。

  和女儿一起学习

  每年高考时,吴德宝的心总隐隐作痛,无数次纠结、懊悔后,他做了决定,重拾书本再次出发,参加自考圆大学梦,7年后,他拿到了南大的本科文凭。

  其间,他的女儿澄澄读初中了。遇上难题,澄澄总会向爸爸请教。

  吴德宝说,拿到本科文凭的那一刻,新的遗憾又来了,“终归没有坐进课堂,读回大学。”

  “考研呀,考取了就能重新背书包。”女儿随口一句玩笑,让吴德宝激动不已。一举两得呀,又能陪女儿读书,又能圆自己的梦想。1000多个夜晚的台灯下,他和女儿一人一边,为各自的学习目标而冲刺。

  考研的“拦路虎”自然是英语。吴德宝便拜托女儿请教学校的老师,后来干脆上网搜。

  澄澄眼里,老爸锲而不舍的学习精神始终激励着她向前向前。她还在作文里提到自己的父亲,“灯下埋头学习的父亲,背影很帅,也很温暖,像一座灯塔,时刻照亮着我前行的路……”

  4年苦战终圆梦

  第一年,吴德宝考研的专业成绩是350分,远超过了录取分数线,可惜的是英语只考了36分。第二年考研前夕,他背部进行血管瘤切除手术。术后第二天,就上了考场。成绩揭晓,依然是英语拖了后腿。

  “我相信自己可以。”吴德宝坚韧地走在考研的路上。第3年,他英语考了56分,偏偏专业成绩差了1分。

  “有一种人生,叫研究生;有一种经历,叫考研;有一种战士,叫硕士。”吴德宝自我调侃,4年的考研生涯,他算是彻底领悟了这几句打油诗的内涵。

  今年,他以江苏省年龄最大的考生再次冲锋陷阵,终于过关了。复试那天,他和26位小姑娘小伙子一起进了候考室。监考老师看他那年龄,不假思索喊了句,请陪考家长出去。大家伙的眼光“唰”地转向他。吴德宝赶紧解释,“我不是家长,我是考生。”候考室当即一片哗然……

  复试中途,主考官特意加问了一个问题,“你今年多大了?”

  “46岁。”吴德宝答得响亮。

  “和这些孩子一起上学,你这‘爸爸辈’的学生会不会觉得尴尬?”

  “不会。我很庆幸自己有这样的机会,重回课堂……”

  6月20日,北京城市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寄到吴德宝的手中。

  纠结:上还是不上

  丈夫、女儿双双考上大学,乐坏了陈根兰。多年来,这位普通的超市工作人员为了让丈夫一心读书,几乎包揽了家中所有的大小活儿。

  “没事,你去望书,我来。”这一句,是她理解、支持丈夫的最好表示。

  “别看她性子大大咧咧的,对人细心得很。这么多年,我真是欠她太多了。”吴德宝再次纠结。若真的去北京上学,他就得辞去眼前的工作。46岁,不再年轻,且作为一个家的顶梁柱,他如何轻易下决定?

  “她一个月工资就1000多元。我2年要3万块,女儿4年起码六七万,你说,她一个人怎么养得起?”吴德宝的声音低了下去。

  “不怕,大不了把房子卖了。”陈根兰不忍心丈夫放弃,“他这大半辈子就为这个拼了,我想成全他,也愿意尽我最大的努力成就他。”

  “暑假我想去打工,挣点钱,帮爸爸不再遗憾。”澄澄说。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