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要闻>正文

泰州市基本实现水稻种植机械化

A-A+2015年2月5日10:21泰州新闻网评论

  去年新增高速插秧机量占全省新增总量的四分之一   

  近日,省农业机械管理局公布了基本实现水稻生产机械化市(区)名单,兴化市名列其中,至此泰州所辖三市三区全部基本实现水稻种植机械化。 

  市农委有关负责人介绍,2014年,我市在机插秧推广上突出重点区域、狠抓关键环节,已经基本实现水稻种植机械化的二市三区进一步扩大机具增量、优化存量,建立正常的机具报废更新制度,提高组织化程度,确保机插面积、机插质量不滑坡,海陵、高港机插率达到82%,靖江、姜堰、泰兴机插率达到80%。兴化市以基本实现水稻种植机械化为工作目标,实行乡镇整体推进,机插率达到71%,顺利通过专家组验收。   

  夏忙时间紧,任务急,充足的机具存量是实现水稻种植机械化的基础。各市(区)通过摸底插秧机具保有量,对标找差,及早落实推广任务,明确推广大功率、高效率的高速乘坐式插秧机,全市新增插秧机872台,除49台本地产步进式插秧机用作试验示范外,其余全为6行以上高速插秧机;去年新增高速插秧机量再次占全省新增高速插秧机总量的四分之一,实现了机插动力的量质并增。 

  机插面积的扩大,秧池的落实是关键。各市(区)一方面服务好发展较成熟的育秧点,促进规模再扩大,发挥好典型示范作用;另一方面做好技术宣传,支持发展好新育秧点,形成以集中育秧、大户育秧为主,散户育秧为辅的多主体、多层次的育秧方式。据统计,去年夏季泰州全市范围内共落实秧池面积2.05万亩,其中集中育秧面积1.23万亩,占育秧总面积的60%以上,基本满足了全市水稻机插作业的秧苗需求。 

  机插质量的提升,专业服务组织是保障。去年全市育秧及机插作业的社会化、组织化程度明显提高,20亩以上的大型育秧点明显增多,一些机插秧合作组织出现了“年年购买机具、作业面积不断扩大”的良性循环,促进了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提高了机具使用效率和农业生产效益。据统计,去年我市以农机专业合作组织、农机大户为主的作业面积占机插面积的2/3以上。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