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旅游>正文

登山观云海 一场豪情的冬日之旅

A-A+2015年1月20日13:57羊城晚报评论

  也许你会觉得,冬天的名山大川略显萧条,户外严寒,山路冰封,沿途鲜有令人惊喜的景观,登山变得寒冷、乏味且举步维艰。但那可能是因为,你还不曾见过它们冬天时的样子。

  银装素裹的连绵山峰,在晴天时,有一种震慑人心的雄浑、沉静之美。冬季也是高山云海出现几率极高的时节,绵延不绝的厚厚云层,覆盖山巅,宛如仙境,其壮观是其他季节所不能想象的。到了这样的名山,赏雪景、观云海、叹民俗,端的是别有一番风味。

  推荐地1 贵州梵净山

  绝妙冬景:

  梵净山是贵州第一名山,最高峰海拔2572米,地形、地貌的特殊性使其形成独特的“小气候”。通常从12月份至次年2月下旬,山脚如常,山顶却积满了皑皑白雪,呈现“山顶积雪山脚晴”的特殊景观。

云海弥漫的梵净山,被晚霞镀上一层圣洁的光晕
披上冰雪外衣,极具婉约色彩的梵净山

  梵净山的雪景是典型的南方婉约派,清秀动人。普渡广场、杜鹃长廊这样的山顶空旷处最适合观雪景,净心池池上悬崖数米长的冰挂,也是冬日梵净山的一抹亮丽。

  与很多名山只能远观云海不同,在梵净山,可以深陷在云海之中赏云海。置身梵净山金顶,周围的山、树、人、天好像都不见了,整个世界似乎消失得无影无踪,只剩下自己沐浴在茫茫云海中。

  特色民俗:

  春节期间,可以在铜仁领略到各式各样的民俗活动和表演,如在土家第一村——云舍参加打糍粑、对山歌,观土家婚俗,跳金钱杆舞;在寨沙侗寨听侗族大歌、看月上寨沙,猜灯谜;欣赏苗族歌舞表演、对苗族情歌、跳苗族团圆舞、品苗家长桌宴等。

  Tips:

  交通:在铜仁市区可乘大巴直达梵净山。铜仁市每日有多次航班往返广州,而最新鲜便捷的方式则是搭乘贵广高铁,到都匀站下车,可以一路游览西江千户苗寨、镇远古城,再到梵净山,也是挺好的选择。

  住宿:山脚下有不少农庄和宾馆,距梵净山1公里左右的地方也有一些较高档的酒店,价位在400多元。

  美食:牛干巴、江口豆腐干、苗家酸汤鱼、铜仁社饭等。

  推荐地2 福建武夷山

  

  绝妙冬景:

  相对于春、夏、秋季森林的繁茂,冬季武夷山的山景虽略显萧条,却正是一年中观赏云海的最好时节。每年12月起,当地开始降温,直到来年2月,是一年中温度较低的时段。随着每次降温,山巅便有很大可能出现壮观的云海景观。根据摄影爱好者的经验,巍然耸立的天游峰是观武夷云海的最佳所在,首推登其巅观赏。此外,在虎啸岩的观景平台也能欣赏到云雾弥漫之下,山峦时隐时现的飘渺意境。

  四季温和湿润的武夷山,冬天并不感觉寒冷,但在最冷的几日,也有较大的几率会下雪,积雪量不大,却也平添几分妩媚。若能碰巧遇上云海与雪景同时呈现,就太让人羡慕了。

  特色民俗:

  武夷山山脚下保留了传统福建山村古风的梅古民居,是感受年味民俗的好地方。在这里,可以看到人们用红纸写上吉祥祝福贴在吃饭用的碗边,用“春饭”祭神,寓意“年年剩余”等习俗。此外,在景区内欣赏舞龙舞狮表演也十分应景。

  Tips:

  交通:广州有到武夷山的航班、火车和大巴。从武夷山市区到武夷山景区约15公里,有公交车前往。

  住宿:武夷山风景区内建有各类宾馆、酒店,小型酒店尤其多,价格从几十元至两百元不等,高档的如五星级的武夷山京闽高尔夫酒店,价位在四五百元左右。

  美食:“幔亭宴”、“八卦宴”、“蛇宴”都是武夷山的特色宴。如果能喝两盅小酒,武夷留香、武夷沁泉、菊花酒、五步蛇酒以及十月白米酒也不容错过。

  推荐地3 四川峨眉山

  

  绝妙冬景:

  峨眉山是四川最好的赏雪地之一。由于独特的地理位置、海拔、气候等条件,峨眉雪景从山脚到山顶呈现不同姿态,被称为“冰雪几重天”。山脚处可能松柏翠绿,海拔1300米以上就是一片冰清玉洁,待抵达峨眉金顶,茫茫雪域即使与北方相比也毫不逊色。

  峨眉山一年有近三分之二的日子能看到云海,尤以冬日出现的几率最大。在金顶的观景平台,云海从眼前一直蔓延到目光所及的最远处,如大海般广阔无边,一些时隐时现的峰顶像小岛在海中浮浮沉沉。傍晚时,当“海面”泛起金光,显得更加圣洁。

  应季活动:

  每年1月至2月,是峨眉山冰雪节盛大举行的日子,高山滑雪、趣味滑雪、雪地拔河、雪塑造型等一系列雪上活动和主题活动,乐趣无穷。赏雪玩雪之余,别忘了泡泡当地的温泉。峨眉山的氡泉源于3000米的地下,是国内少有的高品质氡温泉,被称为“不老泉”。

  Tips:

  交通:先乘飞机或火车前往成都,在成都的新南门汽车站可坐直达峨眉山的汽车,每半个小时一趟。

  住宿:峨眉山开发较早,设施完善,住宿条件较好,可供选择的酒店很多,山上有多家三星至五星级酒店。

  美食:峨眉山不缺山珍野味,小吃佳肴和各式川菜都是令人难忘的美味。此外,不妨试一下峨眉素席,感受佛家饮食文化。

  推荐地4陕西华山

  

  绝妙冬景:

  “五岳华山险居首”。冬季的华山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正是观赏雪景、求财祈福的好时节。

冰雪华山,美如画
冬日华山,雄冠宵汉

  冬季到华山来一次山间穿越,行走在峪道间,亲身感受雪山的心跳,可带来拍摄、赏景的另一种体验。只见此时的华山银装素裹,闲云流动,松林片片,雾凇高挂,别有一番韵味。在东峰,可以到朝阳台等待日出,在华山第一险道长空栈道感受居高临下的意境;来到北峰顶金庸华山论剑处,还可以想象武侠小说中的金戈铁马。

  夜晚,可驱车前往距景区18公里的华山御温泉泡汤解乏。

  由于华山上有24小时执勤的保安人员,主峰区保洁员300余名,可以在下雪的第一时间铲除道路上的积雪,方便游客游览。

  特色民俗:

  每年春节会有众多游客来华山祈愿,希望新的一年可以财运亨通、幸福美满,还可以顺道前往西岳庙观赏千古庙宇碑石题刻,感受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

  Tips:

  交通:广州搭乘高铁到华山北约8小时,二等票700多元。如联游中原其他地区,可直飞西安,再搭乘西安到华山的大巴。

  住宿:华山山下住宿较便宜,春节期间约200-400元左右,住在山上则可赏日出,春节价700元起,比较受欢迎的有华山云台山庄、金天山庄等。

  美食:陕西的美食数不胜数,冬季的华山,面食最惹人馋,有羊肉泡馍、菜团、红薯、麻食泡、肉夹馍等。

  推荐地5 安徽黄山

  

  绝妙冬景:

冬日黄山云海新华社发 水从泽 摄
雪后放晴的黄山,云海翻腾,美不胜收 新华社发 水从泽 摄

  古语有云“黄山四季皆胜景,唯有腊冬景更佳”。11月至次年3月是欣赏黄山四绝之首——云海的最佳时节,此时冷空气活动频繁,雨雪天气过后,会出现大面积的云海。

  黄山云海可分东海、南海、西海、北海和天海五处,白鹅岭、玉屏楼、排云亭、清凉台和光明顶分别为“五海”的最佳观赏点,“五海”各具特色,无一雷同。想观赏黄山云海的全景,则要去高旷平坦的光明顶,其与天海近在咫尺,同时可将其他四海尽收眼底。

  12月中旬至来年2月底是黄山的积雪期,雪漫山峦,与石、松、云、泉交相辉映,灵气逼人。北海、西海、玉屏楼、云谷和温泉五大景区为赏雪最佳处,而冬季黄山特有的雾凇奇景也值得一观。

  特色民俗:

  每年春节前夕,黄山市政府都会策划“赏黄山冬景,品徽州民俗”和“吃杀猪饭、过徽州年”两大主题活动,从1月上旬持续到元宵节后。这里的徽州民俗,包括轩辕车会、五福神会、上九庙会、歙县的跳钟馗、知府巡街、黟县的雉山凤舞等;杀猪饭则是徽州地区的传统过年习俗,充满浓浓年味儿。

  Tips:

  交通:广州有火车直达黄山市,不过时间较久,约需19小时;坐飞机则只需一个多小时。

  住宿:黄山脚下的宾馆主要集中在汤口镇和温泉景区内,有不下一百家,入住温泉酒店是不错的选择;山上也有一些宾馆,但数量有限且大多为星级宾馆,价格较贵。

  美食:“杀猪饭”的代表菜有米粉猪肉、猪血粉丝煲、炒猪肝、卤味猪耳朵、白切肉、红烧猪肉煲等。此外,当地经典徽菜还有黄山炖鸽、清炖马蹄鳖、花菇田鸡等。除此之外,也可以品尝臭鳜鱼、毛豆腐、蟹壳黄、苞芦松、绩溪菜糕等风味小吃。

  推荐地6 湖南天门山

  

  绝妙冬景:

银装素裹的张家界天门山  新华社发 丁云娟 摄

  天门山是张家界永定区海拔最高的山,拔地擎天、景色壮丽,有“湘西第一神山”的美誉。每年12月至次年3月是天门山的冰雪季,其间,山披白甲、树裹银枝,雾凇冰花千姿百态,宛如晶莹的魔幻胜境。

  站在可与美国大峡谷玻璃走廊相媲美的鬼谷栈道,既能一览山舞银蛇的壮丽,又能感受悬崖峭壁的惊险,胆大的人不妨一试。而每次雪后天晴之时,极易出现壮观的云海,挺拔的山峰、矗立在山间的石笋和石芽在云海中若隐若现,有置身仙境之感。

  凌霄台是天门山观云海的最佳所在,地势高绝、视野开阔。

  特色民俗:

  张家界是多个少数民族的聚居地。每年春节期间,土家族都会举行“摆手舞”会,包括狩猎、军事、农事、宴会等70多个舞蹈动作节奏鲜明,舞姿优美朴实。好客的土家族人还会邀请到访的游客共舞,一同喜迎新春。

  Tips:

  交通:在张家界市区乘公交车到城市花园索道站,可乘坐索道上山。

  住宿:市区有很多宾馆,价位不高。

  美食:土家族特色火锅、土家腊味菜系列、酸辣菜系列以及腌菜类系列各有特色,最好每种都品尝一下。

  文/羊城晚报记者 刘星彤

 

  通讯员 徐若淮 邝颖君

  图/景区提供(另署名除外)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