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心理学进社区 打造健康新模式

A-A+2015年1月20日13:21凤城泰州网评论

  现如今,在社区服务中引进专业的心理疏导,已经成为一种广受欢迎的服务方式,那么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如何更好地服务社区,服务社会呢?近日,泰州阳光心理咨询中心邀请了社区,高校,民政等部门,开展了“社区需要心理学,心理学需要社区”为主题的研讨会。

  在平时工作中,不少社区工作者开始意识到社区服务需要通过专业的心理疏导来解决。不过我市专业的心理服务机构大都依托高校、民政等部门,本身数量就寥寥无几,而社区要想自己开展心理咨询服务,又没有相应条件。

  一方面,随着经济发展和人民需求的提高,社区需要心理学的介入;另一方面心理咨询师也很愿意研究和解决社区中遇到的心理问题,那么如何把这两者的需求统一起来呢?海陵区城中街道高桥社区与泰州阳光心理咨询中心就在这一问题上进行了积极探索。2014年1月份,高桥社区与泰州阳光心理咨询中心成立了舒馨港湾心理工作室,一年多来,他们成功帮助社区50多个问题家庭解决了心理问题。这两天,他们在帮助一名辍学少年李萍。李萍从小性格内向,学习成绩一直不好,平时和老师、同学关系也很差,现在暂时辍学在家。自闭,孤独,甚至的绝望的心态一直在李萍心里蔓延,无奈之下,她的父母向社区舒馨港湾心理工作室发出了求助。经过周琳两个疗程的治疗,李萍的心理状态已经有了好转的迹象。在周老师看来,造成李萍心理问题的不仅仅是她自身,父母和老师对她的影响也非常大。舒馨港湾心理工作室不仅帮助不少居民走出了心理阴影,更帮助了不少社区工作者改进了工作方式。

  上世纪60年代,国外便开始研究社区心理学,但是在我国,社区心理学还是一个较为陌生的名词。随着越来越多的社区形成,以及社区创新社会管理的新要求,社区心理学将会越来越近地走进居民的生活。

  心理疏导,是改善民生,健全社区服务体系,提高生活品质的重要内容,也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心理学进社区,市民遇到不顺心的事,在家门口找心理咨询师聊聊天,解解心结,这样的服务是接地气、暖人心的。希望这样的服务机构能在我市遍地开花,让更多的居民从中受益。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