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市区去年新增百万平方米绿地

A-A+2015年1月20日13:12泰州新闻网评论

  2010年2月,住建部命名我市为“国家园林城市”,并于2010年颁布了《国家园林城市申报与评审办法》和《国家园林城市标准》(建城[2010]125号)。其中,要求市民出行500米有一规模达5000平方米以上的游园。对照新标准,我市人均公园绿地指标偏低。去年两会上,政协委员彭德旺、魏友圣就加快城区公园绿地与生态环境建设提出了3条建议。

  加快城市绿地建设

  提升园林城市创建水平

  彭德旺、魏友圣两位政协委员的三点建议如下: 

  1、完善城市公园绿地规划。基于泰州市区(海陵、姜堰、高港)总体规划,制定城市特色公园和主题游园、绿地系统专项规划,彰显公园绿地文化内涵和泰州城市特色,在海陵与高港、姜堰之间高标准规划建设绿色生态走廊、“森林公园”和“绿地公园”,以点带面,全面提升城市绿色植被覆盖率,打造城市“绿肺”,推进城区绿化的提档升级。 

  2、加快城区公园绿地建设与管理。充分利用城市空地,应绿尽绿,及时建绿、高标准建绿,尽快启动城南污水处理厂旁公园、上海大花园西围墙外游园、友谊游园、三羊开泰游园、春晖路菜场北侧绿地等公园绿地建设,解决老城区公园绿地数量偏少、人均公园绿地指标低及城东、城西和城北地区无公园绿地的问题,提高城市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 

  3、提升园林城市创建水平。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精神,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将公园绿地建设等工作纳入政府和部门绩效考核,争取财政加大对城区公园绿地建设的投入力度,在做好“国家园林城市”复核的基础上,高标准、严要求,自我加压,尽快启动“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工作。27处地块“空转绿”为市区增绿77万平米对于这一提案,相关部门进行了认真的处理。   

  记者了解到,从2012年8月起,我市启动了新一轮的《泰州市城市绿地系统规划(2011-2020)》修编工作,这其中将公园绿地作为规划的主要内容。根据规划,以姜堰撤市设区为契机,“三区”融合,稳步推进各类公园绿地建设,特别是在居住区密集、人口聚集的区域多建公园、游园绿地,实现城市绿地点、线、面有机结合,创造出最佳的城市空间结构和功能。同时,严格按照城市绿地系统规划科学划定绿线,进一步健全完善绿线管理体系。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城市公园绿地10分钟服务圈”列入2014年全市重点调研课题,进一步加大对公园绿地的建设力度。 

  到2014年底,市区27处地块“空转绿”工程已基本完成,为市区增绿77万平米。市区实施的27处“空转绿”,东至328国道,西至长江大道,南至海军大道,北至新通扬运河,共27处地块。除了道路绿化,27处“空转绿”地块中,还包括街头游园、苗圃、防护林、生态停车场等。目前,27处地块中,扬州路海阳路节点绿化、春兰路绿化、海曙游园、智堡河绿化目前已进入扫尾阶段,预计春节前完工,吴同甲故居绿化由于前期土建工程建设进度有所滞后,预计2015年上半年完工。其余22处地块“空转绿”已经全部完工。此外,去年,市区盛唐路、鼓楼路、海陵路、济川路等道路绿化实施了提档升级改造,增加绿量,丰富品种,连同“空转绿”地块,去年,市区一共新增绿地百万平方米。   

  据了解,城建新提升两年行动计划提出,到2016年,新增街头小游园20个,新增绿地面积200万平米以上,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2%,绿地率38%,确保全面完成“空转绿”建设任务。 

  今年,有关部门将依托道路贯通、河道整治、绿化提档升级等继续实施“空转绿”工程,确保未来几年消灭城市空地,提高城市绿化品位。根据《泰州市绿地系统规划(2011-2020)》,到2020年,市区将新增近百处街头游园。

  游园专人看护管理 防止有人乱摘乱折   

  家门前新建了一座小游园,最高兴的莫过于住在附近的居民。家住康桥水岸的黄珂源告诉记者,过去家人散步只能在小区里溜达溜达,现在小游园的建成让一家人饭后休闲有了好去处。 

  黄珂源说,过去小区的南边是一些违章搭建的屋子,还有居民自行种植的蔬菜,此外场地上还堆满了各类建筑垃圾,夏天路过附近,还会闻到阵阵怪味。黄珂源觉得,小游园不但给附近居民的生活带来了方便,也提升了周边环境。在采访中,不少市民反映,“空转绿”工程大大美化了城市。   

  “希望小游园能有专人负责看护打理,杜绝市民乱摘乱折,这样即便几年之后,依旧是现在的模样,而不仅仅是昙花一现。”黄珂源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