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一期已建成

A-A+2015年1月21日10:06泰州新闻网评论

  近几年,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小轿车的急剧递增,在城区出行难、停车难等现象也日益严重。为缓解城区交通拥堵、减少大气污染和能源消耗,提倡绿色出行,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2014年两会上,我市多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在城区建立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推进公共自行车服务。

  提案(建议)摘登 

  市人大代表范宏甫建议: 

  1、政府出台相应的鼓励政策。公共自行车需要财政支持和相关规划单位的配合。 

  2、明确运营主体和责任单位。公共自行车可以归口城管局为责任主体单位。 

  3、规划单位合理规划租赁点,方便市民租借和归还。   

  市政协委员沈玥提案:

  1、组建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建设相关的领导小组,组织专业人员到相关城市调研学习,系统借鉴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建设管理的经验。

  2、研究制定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发展规划。 

  3、适当给予政策支持。

  4、宣传倡导选择自行车等绿色交通方式出行,增强居民绿色交通出行意识。提倡文明用车,共同爱护、共同监督公共自行车。部门落实情况 

  市城管执法支队支队长孙荣贵说,2014年,我市将市区建设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定为为民办实事工程。结合泰州实际,按照城区范围、人口基数,市区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分二期实施,一期主要服务中心城区,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建设服务站点80处、锁车柱2400个,投放自行车2000辆,备用数300辆。总投资两千多万元。 

  为了项目顺利实施,市城管局组织相关人员赴株洲、长兴、徐州等地,实地考察了当地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建设、运营情况,在借鉴国内已建成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城市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泰州实际,初步制定了《泰州市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实施方案》。   

  初步方案形成后,市城管局分别邀请无锡宏溥、常州永安、苏州普信达等3家公共自行车运营公司来泰实地勘察,在此基础上,召开了两次意见征求会议,反复论证,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不断优化方案,从方便群众出行出发,合理设置布点位置,兼顾住宅小区和公交站点,最终确定了80处公共自行车站点的实施方案。 

  经过公开招投标程序,中标单位进行站点建设、信息管理中心场地租用与建设、人员招聘与培训等。市城管局对承接方提供的服务实行全过程跟踪监管,相关部门单位认真履行各自职责,确保施工的顺利进行。   

  去年9月30日,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一期启用,服务覆盖范围:东至春兰路,西至祥泰路,南至永定路,北至森园路,面积约30平方公里。在运营过程中,城管部门不断征询市民建议,加强公共自行车服务管理,在部分公共自行车站点加装雨篷、监控设备。11月底,公共自行车一期通过验收,目前,公共自行车受到市民的欢迎,已办出租车卡近2万张。 

  与此同时,城管部门加大了宣传力度,倡导市民优先选择公共自行车出行,文明用车,从运营商反馈的情况看,市民素质整体不错,公共自行车投入使用3个多月来,没有发生一起偷盗事例。   

  “由于一期布点还不够密,覆盖范围还不够广,公共自行车租车、还车还不算方便。”孙荣贵说, 结合“城建新提升”两年行动计划,市委、市政府已将建设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二期纳入今年的为民办实事项目。二期将适时补充站点和车辆,扩大服务范围,不久的将来,更多市民可以便捷地使用公共自行车。群众声音 

  “公共自行车投入使用后,我和爱人各办了一张租车卡,现在我俩都是骑自行车上下班。”莲花六区居民赵林说,他的工作单位在青年路繁华路段,过去开汽车上班,停车是个大麻烦,现在小区门前就有租车点,骑车上班,十分方便。希望以后租车点能再多些,让大家借车、还车更方便。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