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不打针不吃药能治孩童病

A-A+2014年11月10日10:53泰州日报评论

  名中医遗留儿科外治珍贵药方整理出版

  近日,《武简侯中医儿科外治备要》由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出版。该书是江苏省名老中医武简侯的重要著作,本月底,读者可在部分城市的新华书店和京东、亚马逊等网站购买此书。   

  武简侯主张疑难杂症采用“无流弊而多速效”的外治法。1938年,他始撰《易简斋医学丛书》,其中包括《中医儿科外治备要》。之后,不断增补,最终成书于1964年。   

  武简侯之孙武维春介绍,上世纪50年代,祖父打算编纂《外治学》,但未能完成,后部分初稿改名为《各病外治录存》,儿科被单独列出,编成专著。 

  武简侯认为,低龄幼童身体各器官抵抗力弱,利用医药器械等从外部施以轻微刺激,往往就能调整其内脏神经血液,使之恢复正常。外部刺激,即使方法上略有不当,也不会对孩子造成伤害。如果采用内服药物,一旦有误,对孩子伤害较大。 

  据介绍,《武简侯中医儿科外治备要》共22万字,设新生儿处理概述、诊察大要、保育大要、新生儿疾病、乳儿期疾病、幼儿期疾病、儿童期疾病、时行疾病、一般外科疾病等章,病机兼采西医学说,治疗则网罗前人各种外治经验,间附其个人经验,堪称医者和患者的“葵花宝典”。 

  按照书中所述,小儿疾患,根本无需打针吃药。如书中第五章提及小儿患上严重肺炎,昏沉不醒,建议用生菖蒲、生艾叶、生姜、葱各一把,一起捣碎成泥状,加入麻油和醋炒热后,放进布包,从小儿头顶、背胸、四肢往下反复熨,直至孩子吐出痰,醒来。又如小儿出现胸口饱闷,并伴有腹痛时,建议将一碗食盐炒热,搁进布包,在胸腹处上下反复熨,直至止痛。   

  武维春介绍,“文革”刚结束时,其父武用宁曾和出版社联系,出版武简侯的医学著述,可是未能如愿。2008年,武维春将整理完成的《武简侯中医儿科外治备要》第一册书稿发到国学网,不少网站纷纷转载,受到网友追捧。不久,几家国内知名出版社便主动联系他。此后,武维春在亲友协助下,进一步整理校阅祖父遗作,历时6年,终于圆了三代人的梦想。 

  据悉,《武简侯中医儿科外治备要》是武简侯身后出版的第三部医学著作,此前已出版《仲圣方证合一要诀》和《经方随证应用法》。   

  武简侯(1892—1971),原名国良,字简侯,泰州人。1904年,师从塾师宫嘉钰习中医,1933年任《泰县晚报》馆经理。1934年去职,钻研医学,兼研习西医,专攻外治法。1937年,入天津国医专修学院学习,1938年毕业。1958年起,任泰州中医院主治医师,为江苏省名老中医。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