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要闻>正文

“油改气”车可在泰州检测

A-A+2014年11月10日10:20泰州晚报评论

  过去,泰州“油改气”车辆进行车载气瓶检验要赶到外地检测机构,既增加了往来成本,也给车主带来不便。记者5日获悉,近日,泰州车载气瓶检验机构已投入运行,全市使用CNG(压缩天然气)作为动力燃料的“油改气”车辆可以在家门口进行气瓶检验。

 图为内窥镜探伤设备。
图为车载气瓶检验设备。图为车载气瓶检验设备。

  可给气瓶做“腹腔镜”   

  2010年起,我市部分公交车、出租车开始使用CNG,大大降低了车辆营运成本,目前,我市有4500辆“油改气”车辆。根据规定,出租车、公交车等营运车辆车载气瓶须两年检测一次,其他车辆车载气瓶每三年检测一次。   

  大众出租车公司司机王成说,他开的出租车是2011年“油改气”的,由于我市过去没有车载气瓶检验机构,去年是赶到扬州一家检验机构做的检验。来回花了不少时间,影响了当天营运。“以后好了,在家门口就可以做气瓶检验,检验场所还靠近港华燃气加气站,十分方便。”   

  今年年初,江苏省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泰州分院(简称“江苏特检院泰州分院”)投资100多万资金筹建泰州市CNG气瓶检验机构,7月份,新建的气瓶检验机构通过国家质检总局验收,10月份,该车载气瓶检验机构正式挂牌投入运行。   

  气瓶检验机构投入了先进的车载气瓶检验设备,实行全检验过程自动化流水作业,年检验CNG气瓶可达8000只到1万只。作为苏中首家公益性气瓶检验机构,检验范围将覆盖泰州地区和周边城市。   

  江苏特检院泰州分院副院长凌峰说,气瓶进入检验中心后,先要进行残气处理,进行氮气置换,清空瓶内剩余天然气。车载气瓶检验项目主要包括外观检验、内窥镜探伤、水压试验、气密性试验等。内窥镜探伤设备探头可伸进气瓶内部,通过显示屏观察气瓶内壁情况,就像医院给病人做腹腔镜手术。通过这套设备,对气瓶内壁锈蚀、损伤等不安全因素,可以一览无余。

  逾期不检将加不到气   

  “车载气瓶设计使用期限为15年,到期强制报废。”泰州车载气瓶检验中心工作人员居明春说,车辆经常处于动态行驶中,进行气瓶检测,目的是发现并排查安全隐患,保障车辆的安全。 

  江苏特检院泰州分院对所有“油改气”车辆都有详细的档案记录,通过系统平台可以查阅车辆的车牌号、车主身份、所属单位、车辆类型、改装日期、检测日期等相关信息,该平台与市区两家加气站联网,气瓶逾期未检的车辆,到加气站将无法加气。车辆“油改气”时,车主将领到质监部门核发的车载气瓶使用登记证,上面详细记录改装日期和检测到期日。   

  港华燃气CNG加气站工作人员王丽说,油改气车辆加气卡将登记气瓶检验到期日期,气瓶逾期未检的车辆在插卡加气时,系统将自动识别并作出提示,不提供加气服务。此外,加气站还对油改气车辆气瓶使用登记证进行抽查,对逾期未检的车辆,将提醒车主进行气瓶检测。   

  车载CNG气瓶检验检测收费根据省物价局核定的标准执行,收费项目包括检验检测、拆装服务、零配件更换等。普通出租车一般使用容积为70升的气瓶,气瓶检验检测相关收费合计415元。 

  泰州车载气瓶检验中心地址为:泰州市江州南路105号(泰州医药高新区人民医院【原普济医院】向南50米),电话:89668686。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