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我市将用6年培养百名优秀社工

A-A+2014年11月3日09:23泰州日报评论

  我市将用6年培养百名优秀社工

  鼓励他们创办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机构

  近日,泰州市人才办、泰州市民政局联合下发《泰州市“百名优秀社工人才培养工程”实施意见》。泰州将用6年时间,培养100名优秀社会工作人才。

阳光驿站“爱心奶奶”与社区孤寡老人共进午餐。(资料图由兴业社区提供)

  社工是干什么的

  服务弱势群体的专业人员   

  所谓社工,就是社会工作者的简称,是指遵循助人自助的价值理念,运用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和方法,为有需要的个人、家庭、机构、社区提供专业社会服务,帮助其发挥自身潜能、协调社会关系,解决和预防社会问题、促进社会公正为主要职业活动的专业人员。   

  2006年,国家建立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评价制度以来,我市通过参加全国考试获得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的已有657人,其中助理社工师371人,社工师286人。 

  据了解,从困难人群到需要人群、从个人到社区和社会、从关注社会问题到关注社会和谐发展,社工的主要服务对象是社会的弱势群体。社工的主要职责是对各种社会问题和各类处于困境的社会成员进行专业化“诊疗”,服务人群包括儿童、青少年、老年人、妇女等弱势群体,服务领域涵盖康复服务、社会救助、就业服务、心理健康辅导、家庭服务、医疗社会工作、学校社会工作、矫治服务、城乡社区发展、军队社会工作、企业社会工作等。   

  市民政局社会工作处处长翟宏毅说,我市不少社会组织在社工主导下,广大志愿者积极参与,利用社工专业技术开展社会工作,在社会福利机构、社会救助、婚姻调解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社区居民享受专业服务的同时,社会组织专业程度也在显著提升。   

  “遇到矛盾、纠纷和困难,不找警察找社工,是今后的发展方向。”翟宏毅说,我市社工队伍正在发展壮大,社会各界正在逐步接受这一新兴职业,今后我市将推进社工品牌化建设。培养优秀社工干嘛? 领衔创办专业服务机构   

  翟宏毅说,从今年起,我市将以3年为一个周期,每个周期选拔培养50名左右优秀社会工作人才;至2020年,选拔培养100名左右优秀社会工作人才。选拔对象为:在本市城乡社区、公益类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中从事社会工作管理与服务,且政治坚定、业务精湛、成绩突出的优秀社会工作人才。 

  培养优秀社工,主要是鼓励他们领衔创办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机构,这些机构经过专业评估后,择优给予0.5-1万元的经费资助。   

  翟宏毅说,由于我市社工大部分是兼职,分散在各行各业,在社工和居民之间还缺少专门从事社会工作的社会组织,以及提供供需信息的桥梁。实施“百名优秀社工人才培养工程”,目的就是鼓励培养对象领衔举办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机构,支持具有优秀培养对象以个人名义建立名师工作室,支持培养对象领衔承接社会工作服务项目或社会工作实务研究项目。相信在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下,泰州公益社会组织和专业社工会像雨后春笋般地越来越多,有困难找社工的理想将不再遥远。

  社工名片 

  管冬梅,兴业社区党委书记,2010年开始用专业社区工作方法解决社区问题,开展了一系列促进社区发展的方法和活动。2012年取得社会工作师(中级职称)。 

  近年来,在管冬梅主导下,社区高标准建立社区居家养老、社会助残和社会组织培育中心;为社区服务对象进行了详细访谈和专门个案辅导;牵头实施了残疾人幸福家园,获江苏省唯一一家助残服务标准化试点;全面实施社区社工人才计划,为社区培养了6名社会工作师;挖掘民间资源,建立9个社团组织,针对“两孤”需求建立的“阳光驿站”获省公益创投项目,针对残疾人需求建立的“彩虹桥”获市公益创投项目;今年成立的“周剑秋爱心奶奶互助会”筹集社会资金50万元,社区社会组织得到了空前发展。

  社工案例

  自闭的孤寡老人打开心门   

  家住兴业社区紫竹苑的马奶奶是兴业社区14名孤寡老人之一。有段时间,马奶奶的侄子到她家去了好几趟,老人家都不肯开门。   

  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社会老年化趋势严重,作为日益壮大的老年群体,他们究竟有什么特殊的需求呢?社会工作者怎样为老年人服务,又该提供什么样的专业服务呢?管冬梅对此进行了思考和总结。   

  经过调研,管冬梅在社工案例里写下了这样一段话:老年工作主要包括老年救助、医疗保健健康服务、生活服务、家庭关系处理、心理辅导等几个方面。在社区努力下,前三个问题已基本得到落实。在老年家庭关系处理方面,管冬梅要求马奶奶的侄子每周最起码要看望老人两次,注意与老人沟通。由于长期独居,又无亲人陪伴,马奶奶出现了自闭,社区采取以下针对性措施:引导她加入社区孤寡老人小组,定期组织她参加小组活动;安排社区志愿者与她结对帮扶,为她建立社区支持网格,通过交流互动,提高她的社会参与度;利用专业的机构对她进行心理辅导。 

  通过对症“治疗”,马奶奶的精神状态好转了,自闭倾向得到缓解,再也没有发生将侄子拒之门外的事情。  

  管冬梅说,社工理念是助人自助,就是通过帮助服务对象提升能力,达到自己摆脱困境的目标。此外,同理原则也很重要,就是要站在对方角度,设身处地为服务对象着想,才能融入服务对象,真正了解服务对象的想法,有针对性地帮服务对象解决问题。

  多问一句

  到哪里找社工 

  翟宏毅说,目前,我市已有持证社工657人,他们分布在民政、社区等各行各业,泰州市区的社区干部中,有不少是持证社工。居民如有需要,可以到社区或当地民政部门去寻求帮助。

  名词解释

  社工与义工、社区工作者的区别   

  社会工作者的存在有效地弥补了政府公共服务的不足。社工是受薪人员,也就是说社工是拿工资的。社工受过专业教育和专门训练,社工的资格要由社会服务权威部门来认定。2006年起,国家将社工人才列入国家六大人才体系,国家人事部、民政部在全国范围内开始推行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评价制度。 

  义工则是自愿贡献自己的时间、精力、财富和智慧,为弱者和公众提供服务而不求回报的人员。义工一般不需要以其专业能力为前提条件。 

  社区工作者是指在社区党组织、社区居委会和社区服务站专职从事社区管理和服务,与街道(乡镇)签订服务协议的工作人员。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