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要闻>正文

泰州开始发放居住证取代暂住证

A-A+2014年10月31日09:03泰州晚报评论

  外来人员将和泰州市民一样 享受基本的同城待遇

  29日下午,市公安局在泰兴市举行居住证集中换发仪式。恽建新、赵海军等273名外来务工人员已在泰州生活多年、有固定住所,他们首批拿到了居住证。 

  告别暂住证,用上居住证后,在泰务工的外来人员将和泰州市民一样,享受基本的同城待遇。

  子女可就近入学   

  “有了居住证,我们马上把孩子转到泰兴来上学。”36岁的赵海军来自安徽,他在泰兴虹桥镇开了家熟食店。7年了,他的孩子一直当候鸟,放假来泰州,开学就回安徽。居住证带来的一大便利,是他的孩子可以就近入学了。    

  据了解,流动人口领取居住证后,可按规定在居住地落户,而与居住证持有人共同居住生活的子女,可按有关规定参加居住地中考和有关学校招生录取,在居住地报名参加省内高考和普通高校招生录取。

  持证享同城待遇 

  除了子女入学、考试的便利,流动人口凭居住证可以在泰州学习机动车驾驶,考取机动车驾驶证。还可以凭居住证到指定销售点,按照规定办理旅游年卡。 

  我市还将符合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条件的流动人口,纳入城市最低生活保障范围,享受与本市居民同等的救助标准。对符合特困条件的流动人口困难职工,发放《特困证》,享受与本市特困职工同等的救助标准。 

  对于外来务工人员0—6岁子女,凭预防接种证与本地儿童同样享受国家规定的免费疫苗接种服务;无预防接种证的,可以凭居住证免费办理。

  一人一证全省通用   

  记者看到,这次发放的居住证,是江苏省公安厅监制的“江苏省居住证”,式样与目前的二代身份证很像,正面包括申领人的姓名、性别、民族、出生日期、身份证号码、户籍地、居住地以及个人照片等身份信息,并注有签发机关和日期,背面则是江苏省地图。 

  据介绍,我省的居住证为一人一证,在省内通用。如果打算在我市居住超过7天,就应当向居住地公安派出所或受委托的管理服务机构申报居住登记。年满16周岁,因务工、经商等拟在居住地居住6个月以上的流动人口,就应当在申报居住登记的同时申领居住证。 

  未满16周岁或在居住地求学、培训、就医、探亲、旅游、出差的流动人口,可自愿申领居住证。 

  提醒:办居住证请带好这些证件   

  拟在本地居住半年以上的流动人口,可携带居民身份证或者其他有效身份证件,到居住地派出所申领,由社区民警对其身份信息核查确认后,通知制证单位进行制证。   

  对符合申领条件的,公安机关应当自受理申领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发放居住证。对不符合申领条件的,公安机关应当自受理申领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回复申领人并说明理由。居住证可享哪些福利   

  1、持证外来人员子女,与本市居民子女享受同等教育待遇。对外来务工人员0—6岁子女,凭预防接种证与本地儿童同样享受国家规定的免费疫苗接种服务。 

  2、在泰州市连续居住2年以上,并参加社会保险人员,凭居住证、劳动合同、社会保险缴纳证明可办理本人、配偶及未婚子女的落户手续。 

  3、凭居住证可以在泰州学习机动车驾驶,考取机动车驾驶证。 

  4、符合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条件的流动人口纳入城市最低生活保障范围,享受与本市居民同等的救助标准,享受与本市特困职工同等的救助标准。 

  5、强化流动人口工资支付保障。 

  6、逐步将流动人口及其亲属社会保险参保纳入全市社会保险保障体系,享受与本市居民同等的社会保险待遇。   

  7、可享多层次、多方式、全程免费的就业指导、职业介绍和就业岗位推荐等服务。 

  8、在本市实际居住且连续缴纳社会保险满1年,符合保障条件的,享受与本市居民同等的公共租赁住房保障政策;在本市实际居住且连续缴纳社会保险满2年,符合保障条件的,享受与本市居民同等的经济适用房保障政策。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