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杨敏成亚洲冠军 下一目标2016年里约奥运

A-A+2014年10月29日10:31泰州晚报评论

  “假小子”杨敏成了亚洲冠军

  下一个目标是2016年里约奥运  

  10月2日,中国女子橄榄球队在仁川亚运会的金牌决战中以14-12挫败日本队,夺得金牌,历史上第一次站在了亚运会最高领奖台上。在这支队伍中,来自姜堰籍的20岁小将杨敏表现优异,为7人制橄榄球的最终夺冠立下汗马功劳。10月28日,杨敏离开家乡前接受了记者采访。

  曾是女足队员 

  杨敏家住姜堰梁徐镇梁徐村,父母种田之余在厂里打工。据杨敏的母亲吉如红介绍,杨敏小时候像个男孩,有几分野性,个子也比同龄孩子高。 

  2006年暑假前夕,姜堰体育局足球选材教练组到梁徐中心小学选拔足球运动员,一眼看中了杨敏。当时杨敏个子比同班学生高一大截,身体素质与众不同。冬天的早晨,同学们都钻在热被窝里睡懒觉,杨敏就已经起床跑步了。“别看她衣服单薄,跑步时身上一会儿干一会儿湿,但从没感冒过。”   

  姜堰体育局教练万江鸣说,杨敏进入足球队后,不怕吃苦,意志力坚强。每次训练结束,她都要加练一会,直到累倒在地上才罢休。由于她勤奋刻苦,加上身高178厘米,反应灵敏,很快成为了足球队主力门将。   

  2010年的江苏省第十七届运动会上,姜堰女足获得甲组冠军,杨敏作为主力立下汗马功劳。

  转行打橄榄球   

  万江鸣看到杨敏个子高,身体综合素质好,一直思考着,怎样才能让杨敏的将来有更好的发展?2010年11月,万江鸣有个朋友在南京组建江苏橄榄球集训队,他觉得这项运动发展潜力很大,对运动员综合素质要求高,比较适合杨敏,就向朋友推荐了。“凭借她的身体素质和坚强的性格,将来肯定能有出息。”   

  母亲吉如红说,2010年,女儿被选入省橄榄球集训队后,训练强度超过了足球。一次,她去南京探望女儿,看到女儿浑身湿透,多处伤痕,心疼得抱着女儿止不住地流泪,劝女儿放弃。没想到,女儿反过来劝她,“妈妈,我已习惯了这种生活方式,苦中有乐。要知道,金牌都是血汗凝聚的,世上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 

  杨敏说,她感谢爸爸、妈妈的理解和支持。妈妈离开南京后,每天打电话鼓励她。“每天能听到妈妈加油鼓劲的声音,这也成了我前进的动力。”   

  “在去年第十二届全运会期间,小敏因为高强度的训练致使大腿两侧的皮肤磨破,同时脚也受伤。每天晚上给她擦完药后,我都会用小凳子放在床上,支撑着被子,防止被子蹭到她的伤口。”提到这事时,吉如红哽咽道,她经常和女儿开玩笑称,自己不是亲妈,不然怎会忍心看着自己的孩子这么受苦。   

  2013年第十二届全运会,杨敏作为主力队员,为江苏队争得了团体第五名。

  勇夺亚运会冠军   

  第十二届全运会后,杨敏被召唤进了国家队。吉如红说,女儿进了国家队,训练强度更大了。她每次打电话,女儿都提醒,“少说些话,节省时间让我训练。”   

  杨敏说,在四年前的广州亚运会上,中国队曾以14:17不敌哈萨克斯坦队获得银牌。这次集训,大家的目标就是摘金,要圆一个等待了四年的梦。   

  10月2日,杨敏和队友终于迎来了证明自身实力的机会,和日本队争夺金牌。在当天的比赛中,中国队拼抢积极,开场不到两分钟小将周丽莲和于晓明就联手拿下7分。随后日本队展开反击,将比分追至7平。不过中国队随后再度达阵成功将比分扩大至14:7。进入下半场后中国队的体力出现问题,日本队趁机获得一次达阵,将比分缩小至12:14。面对日本队如潮的攻势,杨敏和队友展开了严密的防守。最终,中国队得以将金牌收入囊中。 

  面对沉甸甸的金牌,中国队教练卢晓辉感慨万千,“尽管橄榄球存在很大的偶然性,但是跟实力是分不开的。7人制橄榄球,个个都是实力干将,才能拿到金牌。”他有信心带领这支队伍跑向2016年里约奥运会。

  回家两天不忘训练 

  吉如红说,亚运会结束后,女儿三天前才回家,仅过了两天又要归队。就这两天时间,杨敏每天都坚持跑步到姜堰城区文体中心,进行多种体能训练。   

  昨天,杨敏离开家乡前,杨敏接受了记者采访时说,“没有什么好说的。搞我们这行,拿到含金量高的金牌,胜过千言万语。” 

  记者获悉,橄榄球已成为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整个亚洲只有一个参赛名额,明年下半年,中国将会和日本、哈萨克斯坦争夺这个名额。“我相信,我和队友们继续努力,能够获得胜利,拿到奥运金牌,为祖国争光。”杨敏说。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