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要闻>正文

你还记得那些童年吃食吗

A-A+2014年10月28日11:09泰州晚报评论

  山药果、糖球、猫耳朵、斫糖……童年时光,虽如流星般在人生中悄然而过,但却永恒地停驻在了我的心灵深处。那时的生活,多姿多彩,快乐无忧,记忆最深的,还是那些可口好吃的零食,它们点缀了童年的愉悦氛围,让舌尖上的童年变得丰富起来。 

  几日前,妈妈从菜市场带回来一包小黑球,问我知不知道是什么,打开一看,原来是小时候常吃的山药果。看着手中的山药果,童年的那些零食一瞬间跃至眼前。   

  粉糯糯的山药果 

  儿时放学后,经常会在学校门口小摊上买一包山药果吃,圆润小巧的山药果,煮熟后软软的,剥去外面黄皮,把白色的果肉挤到嘴里,无需嚼上几口,山药果的果肉就分化开来,粉糯糯,甜丝丝,舌尖瞬间被伺候得服服贴贴。吃一颗觉得不过瘾时,就抓起一把,连皮也不剥去,放到嘴里吃起来,不出三分钟,一包山药果被迅速“消灭”。   

  酸酸甜甜的糖球

  北方的糖葫芦,在我们这被称做“糖球”。红彤彤的山楂,挖去中间的籽粒后用细长的竹签串起来,蘸上黏稠的糖汁,像一粒粒晶莹剔透的红玛瑙。卖糖球的汉子,举着一颗顶头竖着稻草把子的竹竿,稻草把子上,插满了一串串糖球,一声悠长的 “卖糖球喔”引发起孩子们的食欲,买上一串,眯着眼睛咬开后,酸酸甜甜,好吃得打着嘴巴都不会停下来。   

  香甜崩脆的猫耳朵和米棍   

  街上售卖的,还有猫耳朵和米棍,它们都是由米、面为主料加糖粉等制作而成。前者因形似猫耳而得名,后者为空心长棒状,吃起来口感都是香甜崩脆。特别是加工米棍的机器,有点类似拖拉机前头,在一阵“突突突”的声音中从里面冒出长长的米棍,小孩拿到手后也不急于吃,通常要耍玩上一阵再大快朵颐。   

  鲜甜的蜜酒酿

  要是口渴了,小孩就会要想到吃蜜酒酿。卖蜜酒酿的往往骑着自行车,车架两边系绑的方形铁丝框里是盛放酒酿的陶钵,他们一边行进在大街小巷,一边叫卖着“卖蜜酒酿儿,卖蜜酒酿儿……”小孩听到这声音,肚子里的馋虫复苏起来,他们向大人要上几个零钱,从碗橱里拿个粗瓷大海碗,买点蜜酒酿来吃。小孩先喝一口碧清的米酒,再拿筷子挑起一小块糯米细细地嚼,圆润的糯米在嘴里绵软而有韧性,接着蛰伏在糯米核心层中的米酒汁液弹射到齿颊,刹那间,鲜甜、冰凉的感觉传遍全身,吃起来很过瘾。   

  粘牙的斫糖

  小时的爱物,还有斫糖(麦芽糖),那时在街上常能见到乡人挑着担子卖斫糖,要是没有钱,拿上小铜铁块、牙膏壳子、甲鱼盖子等东西也可以换斫糖吃,乡人估算好东西价值后,揭开担子上的塑料薄膜,露出乳黄色、透着白亮的糖饼,用锤子、刀“斫”下一块,上秤称重,分量不到再“斫”一小块补上去。拿到斫糖的小孩等不及了,赶紧送到嘴边咬上一口,斫糖甜甜的,有淡淡的麦香味,缺点是吃起来容易粘牙,可小孩对此并不在意。 

  昔日童年的零食,如今的小孩已不再稀罕,他们可以选择各式各样、包装精美的奶糖、巧克力、肉干、薯片、蛋糕……而我所见识过的那些童年零食,有些已随时代变迁而消失,有些依然能偶见其踪迹,见到后我总会买来品尝,借以铭记永难忘怀的童年影像,回味滋味隽永的舌尖上的童年。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