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要闻>正文

20万株银杏到了最佳观赏季

A-A+2014年10月29日10:46泰州日报评论

  泰兴宣堡有“中国银杏第一镇”的美称   

  秋天的叶子,红色的枫叶自然是美的;但对泰州人来说,银杏叶似乎更能表达秋的意绪:一夜秋风萧瑟,一地黄叶碎如金。这个时节的泰州,已进入一年中观赏银杏叶的最佳时期。   

  目前,由中国摄影报社、江苏省摄影家协会主办的“走进江苏泰兴国家古银杏公园”摄影大赛正在进行。在闻名遐迩的“中国银杏第一镇”——泰兴市宣堡镇,家家户户有银杏树,百年以上的古银杏更是随处可见。   

  这么玩   

  泰兴国家古银杏公园从字面看起来只是个“园子”,其实是个面积不小的风景区。如果只是走马观花,半天的时间也就够了;如果奔着拍大片去,最美的晨曦和黄昏肯定不能错过,一天的时间只是“标配”哦。   

  需要提醒的是,由于深度开发尚未形成,相关的配套设施尚未健全,目前提供食宿服务相对集中的只有景区内的郭家寨生态庄园。不过,在距离公园核心区不远的宣堡集镇有很多酒店、宾馆、小饭馆(如清新商务酒店、欣鸿泰宾馆、飞马宣堡小馄饨店等等)。另外,景点与景点之间的距离也不算近,小伙伴们不妨提前备点随身的干粮(PS:饮用水别忘了带)。还听说,到了饭点,一些古道热肠的村民会请驴友们到家里吃点顺便饭,可以试着去碰碰运气哦。   

  这么走   

  自驾的话,从海陵驱车前往,40分钟左右就能抵达。自市区海陵南路出发,向南直行进入高港大道;行驶5.3公里,左前方转弯进入S336;行驶2.1公里,左转进入柴墟路;行驶1.3公里,右拐进入野永线;行驶220米,在田河桥左转进入口宣线(即古高路);行驶3.5公里,可看到“国家古银杏公园”交通指示牌及“银杏古风”景点,在此左转直行约500米可直接进入公园核心区,到达游客服务中心。 

  如果从海陵区驱车走新建的银杏大道,可在银杏大道明河段右拐向南直行,至孔桥集镇,继续直行至古高路(不过桥),右拐直行至“银杏古风”景点处,继续右拐直行约500米可进入泰兴国家古银杏公园核心区。   

  如果不是自驾,在宣堡镇有旅游观光车可以坐,起点站是宣家堡牌坊,途径宣堡镇大转盘-郭家寨农民公园-宣银路-5218连接线-槐树园-百年银杏园-宣银路-银杏古风-国家古银杏游客服务中心-银杏展厅-公园核心区-千亩桃园-榉树园-千年古银杏(步云塔、聚仙峰),终点站是郭家寨生态庄园。每天上午8:00到下午5:00发车,每隔2个小时发一班车。备注:导游全程陪同游客坐旅游观光车进行现场解说,旅游观光时间约1.5-2小时(车费10元/人,导游费100元/团)。

  1600公顷20余万株银杏

  已经到了最佳观赏季   

  每到这个时候,位于宣堡镇境内的江苏泰兴国家古银杏公园总是格外热闹。全国各地的摄影爱好者,举着“长枪短炮”,来此定格金秋的美好瞬间;身着婚纱的有情人们,来此拍摄秋天的爱情童话;周边学校的孩童们则支起画架,在此席地而坐安静写生;还有一袭长发的文艺女子,素色的长裙配上大红色的围巾,在落满银杏叶的蜿蜒小径上款款而行……   

  据了解,江苏泰兴国家古银杏公园是目前全国范围内占地规模最大的古银杏公园,占地总面积1600公顷,包括宣堡镇的张河、联新、银杏、纪沟、西宣、郭寨、北森庄、毛群等9个行政村,现有定植嫁接银杏树20余万株,其中挂果树15余万株,百年以上树龄的1.1万株,200年以上树龄的5226株,千年古银杏2株,园内确认的古银杏群落达15个。   

  目前,“走进江苏泰兴国家古银杏公园”摄影大赛正式启动,各地影友陆续赶来采风创作。“实在是太美了,不虚此行。”来自上海的许女士是专职摄影师,与一帮朋友自驾来此拍摄。“到处都是景儿,拍不够。”她说。   

  泰兴市宣家堡古银杏森林风景区管理中心副主任郭国荣介绍,10月是银杏的收获季节,银杏收获之后银杏叶一片金黄,眼下正是最佳观赏季。   

  原生态古村落风貌

  最美在清晨和黄昏   

  公园核心区、银杏村、郭家寨生态庄园、百年银杏园……在偌大的公园风景区内,多达10余处的景点,各具特色和看点。 

  位于风景区西北角的公园核心区,是游客们最常选择的景点,也是拍摄银杏最佳的取景之地。村庄缀于银杏园中,银杏绕于房前屋后。为了服务旅游,这里疏浚了河流、修建了石驳岸、小道硬质化,增添了一些泰兴的农耕文化场景和小憩用的凳子,不过,整体还是保持着原生态的古村落风貌。 

  72岁的张资根大爷除了每日下田耕作,现在多了一个乐趣,就是闲暇之余在自家庭院前给游人们讲古银杏的故事。“外头的人来村子里玩,总会转到我家门口,我也准备了几张小凳,给他们歇歇脚。”   

  观赏银杏叶最美的时光莫过于清晨和黄昏。当一抹清晨霞光为银杏叶镀上一层金黄,映衬着村落间升起的袅袅炊烟,抑或是落日余晖,银杏叶的斑驳光影散落在破旧古墙上,都是一幅绝美的金秋美景。诗人刘禹锡曾感慨“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用来形容这里的银杏秋景相当贴切。 

  两棵千年银杏树都多次遭遇雷击   

  来到银杏公园,两棵千年银杏树绝对值得一看。   

  一株名为“聚仙峰”,主干高17.3米,周长4.8米,由于主干历遭雷击,其顶部枯朽,似利刃丛立,主干外表皮萌发众多新枝,根须部萌发出直立型三株再生银杏树,每株直径粗约0.5米,呈现出“爷孙同座”景象,宛如一座自然大盆景。   

  另一株名为“步云塔”,以独立主干成势,中心主干高约30米,周长3.23米,美似宝塔,十分罕见。郭国荣介绍,虽屡遭火灾、地震和雷击,但此树巍然不折不倒,村民对它万分崇拜,“每逢农历元宵、正月初五、中秋节等传统节日,树下鞭炮声此起彼伏,大家都会前来祈福。”   

  在另一处的百年银杏园,去年刚刚栽植的约6000株大规格嫁接银杏树和实生银杏树蔚为壮观。 

  延伸阅读   

  泰州美丽秋景 

  似火红枫(中华红枫园) 

  春赏樱,秋赏枫。在泰兴广陵镇的中华红枫园内,1000亩的红枫如春花怒放,红涛泛波。清晨,阳光穿透树林,在薄薄的雾气里,红枫有清透之感;中午,红叶在秋日暖阳的映衬下,显得越发娇艳;当夕阳西下,这时看红枫,又是另一种柔和之美。 

  芦花飘扬(溱湖国家湿地公园) 

  秋日的溱湖,是绝佳的游览胜地,并不清冷萧索,湖水、树林、水草呈现出别样的美丽,其中最美的莫过芦苇花。秋季是芦苇花盛开最漂亮的季节,此时随意游荡于芦苇丛中,没有丝毫的喧嚣纷扰,唯有蓝天、碧水以及淡淡的水草气息。   

  桐叶纷飞(泰山公园)   

  在所有的树木之中,梧桐似乎最先感知秋的到来。一入秋,就急不可耐地率先变化了叶片的颜色,转而也是最先辞别枝头,扑向了大地。泰州的梧桐很多,泰山公园便有一处,孩童在铺满梧桐叶的大道上追逐嬉戏,中老年人则伴着飞舞的梧桐叶旋转起舞。在此,纵是落叶纷飞却无秋之伤感。   

  橙菊灿漫(兴化千垛景区)   

  菊花一直是秋天的宠儿。千垛菜花风景区种植的一千多亩万寿菊自7月中旬始花,将一直持续到11月。秋日的景区如一幅色彩淡然的水墨画,清风拂面、摇橹悠悠、菊花飘香,偶尔会有水鸟掠过,骤然惊起一池秋水,别有一番风韵。   

  榉叶红云(南通路)   

  榉树,听上去有那么一些陌生的名字,却在我们的生活中随处可见。它树冠广阔,树形优美,在渐浓的秋色中,叶子则一日日转红了。南通路上,每一棵榉树上的叶子变色时间不同,有早有晚,颜色各有差异,暗红红褐,层次分明,非常好看。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