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沙沟秸秆确保100%全量还田

A-A+2014年6月11日10:03泰州日报评论

  “关注秸秆综合利用”系列报道之一

  镇村干部跟踪作业,确保秸秆还田技术实施到位

  时逢夏收,各地又打响了秸秆禁烧攻坚战。秸秆禁烧,疏胜于堵。要真正做好秸秆禁烧工作,必须走群众路线,真正考虑种粮农民处理秸秆的难处,帮助他们为秸秆找出路。即日起,本报推出“关注秸秆综合利用”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秸秆旋耕还田,关键要做到两点:

  一 旋耕深度达到16公分以上,这样秸秆在腐熟过程中才不会危害农作物生长;

  二 底肥要施足,这样可以防止秸秆腐熟过程中与农作物争氮。

  6月8日,兴化市沙沟镇联溪村一块麦田完成收割,麦秸秆被收割机械粉碎后均匀洒落在田间。大型旋耕机把这些碎秸秆全部翻埋到地下。至此,该镇2.87万亩小麦完成收割,所有秸秆全量旋耕还田,沙沟镇成为兴化市首个秸秆100%全量还田的乡镇。

  “秸秆还田是‘逼’出来的。”沙沟镇党委书记王广才说。

  2012年夏,兴化市全面实施“秸秆双禁”,并提出以收集利用为主的秸秆处理方案。当年夏收,沙沟镇10个行政村,除了组织人员收草,还各自占用20多亩田堆放秸秆。秋收时,麦草还未运走,稻草又涌上来。到年底,卖草的钱,还不够支付堆草的场地费。一核算,每个村花费5万元左右。苦了干部,累了农户。

  这年秋收,该镇探索利用秸秆还田技术,在光耀村、董庄村、官河村先行试点。2013年夏收时,秸秆还田的田块产量明显高于周边田块。“化肥少用了,产量提高了。”联溪村60多岁的农民汪三康说,他种50亩地,当年小麦均产1100斤,比上年增产103斤。

  沙沟镇决定全面推广秸秆还田技术,从根本上解决秸秆出路问题。根据测算,全镇需要至少50台中型拖拉机才能保证旋耕还田的机械动力。当时该镇只有5台中拖,为解决机械瓶颈,该镇加大购机奖补力度,在上级补助每台中拖2.5万元的基础上,镇另外补助5000元、村补助3000元。2013年全镇新增43台中拖,今年又新增10台。

  由农机站牵头,该镇成立农机作业合作社,统一调度作业。“每台中拖一季作业280多亩,一亩作业费55元,一年两季就能收回成本。”沙沟镇农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农机合作社负责人朱玉明说。

  秸秆旋耕还田,关键要做到两点,一是旋耕要达到一定深度,二是底肥要施足。“旋耕深度达到16公分以上,秸秆在腐熟过程中才不会危害秧苗生长。施足底肥是为了防止秸秆腐熟过程中与作物争氮。”沙沟镇农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农艺师王久良说。

  为确保秸秆还田技术实施到位,该镇明确镇村干部为辖区秸秆还田质量责任人。对因技术操作失范导致减产,由责任人从绩效工资中拿出补偿。在该镇田头,记者看到镇村干部都拿着2只筷子,筷子上刻有尺度。“这是用来测量秸秆碎段长度和中拖旋耕深度的。”王久良说,这些镇村干部蹲田头、跟机头、抓筷头,跟踪监管农机手,如达不到要求,会被立即招停,重新调试标准才可作业。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