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书香之家藏书5000余册获评“省最美家庭”

A-A+2014年6月11日08:50泰州晚报评论

  书香之家获评“省最美家庭”

  是泰州唯一上榜家庭

  近日,省妇联传来好消息,我市盛振宇家庭凭借“书香”特色,获评“江苏最美家庭”,这也是泰州唯一上榜家庭。

  盛振宇在靖江检察院工作,其妻瞿清就职于教育局,儿子盛渠成目前读小学4年级。在盛家的书屋里,各类书籍琳琅满目,多达5000余册。平日里,一家三口把阅读作为共同爱好,每天都花一小时读书、看报,每个星期到新华书店看书,每年新购各类书籍不低于100本。全家人都觉得,读书是一件美好的事,是一种享受。

  藏书5000余册

  6月5日中午,11岁的盛渠成一路小跑着,回到靖江市城南街道的家。急急喝了几口“凉白开”,小家伙直冲书房,捧起本曹文轩的《草房子》,一页一页读得入了迷。

  约60平方米的上下两间书房里,满眼是书,齐顶书橱内,办公木桌上,茶几肚里……有唐诗宋词,有英文版的《毛主席语录》,有捷克记者基希上世纪30年代写的报告文学《秘密的中国》。

  “一共5000多册吧。书太多家里放不下,有的直接搬去了老家,有的存进办公室。”盛振宇说,他偏爱法律、历史以及人文哲学类的书,因此,这几个类别的书占了大多数。其余的和妻子、儿子的阅读兴趣有关,诸如书画、摄影、科普类等。

  淘书不亦乐乎

  盛振宇说,自己可以不讲究吃穿,读书却不能打一点折扣。小时候,由于怕父亲责怪他看课外“闲书”,盛振宇从不敢开口要钱买书,而是省下早饭钱,偷偷买了后塞在衣服里,一到家就藏在被单棉絮下,“怕被发现,我就老借口蹲厕所,一边蹲一边看,一看就是老半天”。

  工作后,读书成了习惯,“走到哪里,书是一定要带的”。2000年,盛振宇去北京参加培训。其间,当地刚好举办书展,几万平米的露天书市让小城来的盛振宇乐开了花,一头扎进了书海。

  “我那时的月工资800来块钱。那次买书大概花了5000元,差不多半年的工资。”盛振宇记得,当时买的书总共打包成4个大箱子,“最后还是找朋友托运到家的”。

  结婚有了孩子,盛振宇一个人的读书变成家庭的集体活动。每个周末,他都要陪妻子、儿子去趟新华书店。外出旅游,各城市的一些特色小书店肯定是一家三口必游的“景点”,诸如上海的福州路书店,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曾经的五一书市,南京军人俱乐部书店等,都留下他们的身影。

  读书成共同爱好

  三个人习惯每天晚饭后到书房集合,一人一处,“泡”书堆里一个小时左右。盛振宇说儿子自7岁起,每天必读《扬子晚报》、必看《新闻联播》,“和我一毛病,上厕所都要捧    着书。”

  “家里好多书是坐着火车、飞机来的,不好好看对不起它们。”盛渠成俏皮地说。除去国学、名著,他特别喜欢看科幻以及科普类的书籍,一度更是成了“恐龙迷”,从《恐龙图鉴大全》到《恐龙百科全书》再到《恐龙世界》,他读得欲罢不能。现在,他是同学眼里的恐龙小专家,随便说哪一种恐龙,他都能一口报出此种恐龙的大概生活年代,长啥模样,有啥特征。

  盛振宇每每看到佳词美句,总不忘摘录下来。现在,他的记录本摞起了一大堆。书香熏陶下,盛渠成的作文多次在各类比赛中获奖。

  瞿清最大的爱好也是看书学习。2007年公务员考试时,她借了一年的人民日报回家研读,认真翻阅每一期的评论员文章。会计师考试初期,她怀孕了。“我让她多休息,等孩子生下来再考。她不肯,连吃饭上厕所的时间都用上了,天天捧着书看。”盛振宇打趣,妻子这胎教绝对是高水平。审计师考试,儿子尚在襁褓中,她依然不愿放弃,带着嗷嗷待哺的儿子,在离考场最近的旅馆住了下来,每天坚持看书,最终顺利通过了考试。

  入选是“抛砖引玉”

  “读书可以让人变得有智慧,让人获取不竭的精神力量。”盛振宇觉得,正是读书,让他们一家实现了人生的跨越。近年来,单位同事但凡提到他,别的不说,“一支笔”是非提不可的;他还被泰州检察院记三等功,并被市政府嘉奖。瞿清参加靖江市中层干部公开选拔考试,成功获选。2013年,她被评为“泰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盛渠成俨然是学校的小明星,成绩名列前茅,学校组织学生活动,他是不二的主持人选。

  对于入选“江苏最美家庭”,盛振宇认为荣誉是给全省众多书香家庭的,他家只是其中的代表之一,“算是‘抛砖引玉’,希望我家的入选吸引更多家庭参与到读书行列中来。因为,读书是一件美好的事,是一种享受。”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