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蛋价格下滑 蔬菜可能季节性上涨

A-A+2014年6月11日09:43泰州晚报评论

  肉禽蛋价格开始下滑 蔬菜可能季节性上涨

  5月CPI与去年同比上涨3.4%,八大类指数“七升一降”

  昨日,国家统计局泰州调查队发布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市区5月CPI比去年同月上涨3.4%,环比下跌0.4%。构成CPI的八大类指数“七升一降”,烟酒类下降4.2%。

  【数据】八大类“七升一降”

  据了解,构成CPI的八大类指数呈现“七升一降”,其中上涨的为:食品类上升3.2%,衣着类上升6.7%,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上升4.4%,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上升1.5%,交通和通信类上升1.0%,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上升3.5%,居住类上升4.8%;烟酒类下降4.2%。

  从环比来看,八大类指数“一升四降三平”,其中: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上升0.1%;食品类下跌0.1%、衣着类下跌1.7%、交通和通信类下跌0.6%、居住类下跌0.8%;烟酒类、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和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持平。

  对于上半年我市CPI高位运行的原因,调查人员认为,主要是去年下半年翘尾因素影响(指上年年末的上涨因素对第二年的影响),也有企业原材料价格上涨、劳动力价格提高、居民消费能力增强等因素的影响。

  【趋势】肉禽蛋价格开始下滑

  虽然食品类涨幅不是最大的,但菜价是食品价格中最重要的部分,老百姓最为关切。

  市价格监测中心监测,5月份,洋鸡蛋价格环比平均上涨15.8%,活鸡价格环比上涨。此外,猪肉价格止跌回升,环比上涨7.3%。

  不过市场价格监测数据也显示,肉禽蛋价在端午节后已经停涨。最新统计显示,6月份以来,3个品种规格的猪肉价格较上月底平均下降0.7%;白条鸡为7.33元/斤,下降3.3%;洋鸡蛋为5.25元/斤,下降5.9%。

  业内人士分析,年初外地出现禽流感,一些养殖户减少补栏,淘汰了部分蛋鸡,活禽养殖数量减少,加上五一、端午假期的节日需求,不少食品厂采购量增加,市场逐步恢复了“元气”。节日过后,需求减少,加上学校要陆续放假,鸡蛋价格上涨乏力,出现了下滑趋势。

  前段时间,猪肉价格一直处于“熊市”,养殖户养一头猪要亏四五百元,一些养殖场杀母猪减产,国家分别于四五月份启动了两轮冻猪肉收购,价格上涨预期加大,部分农户惜售。5月份,我市二元生猪平均收购价格为每担(100斤)614元,比四月份上涨了114元,现在的收购价比5月份略低一些,养殖户差不多处于盈亏平衡点。夏季是猪肉消费淡季,预计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物价部门还预计,随着气温不断升高,地产菜上市量减少,后期蔬菜价格将逐步进入季节性上涨通道。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