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健康>正文

空气污染可能诱发心衰 多源于室内

A-A+2014年12月17日09:35金陵晚报评论

  空气污染伤肺,这大家都知道;但空气污染“伤心”,有些人可能知道的就不那么清楚了。就在数天前,欧洲心脏病学会(ESC)明确指出,在心血管疾病预防和管理中,应该将空气污染视为一种重要的、可调节的危险因素,这篇文章被在线发表于《欧洲心脏杂志》上。心脏健康与空气污染的关系,看来不重视不行啊。

  空气污染可能诱发急性心衰?

  要是告诉你,空气污染可能引发呼吸道疾病,你不会觉得吃惊。但如果告诉你,空气污染可能诱发急性心衰呢?

  这并不是我们在危言耸听,而是来自于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发表的一项研究结果。据该校环境卫生学阚海东教授等人研究显示,室外空气污染可促使心衰急性发作。研究人员宣称,这项研究也是到目前为止,中国首个评估空气污染不良影响的流行病学研究。

  研究人员在广州急救中心观察发现,一天内,大气中直径小于PM10颗粒浓度每上升10μg/m3,因心衰急性发作而去急诊就诊的患者就会增加3.54%。同样的,大气中二氧化硫或二氧化氮浓度每升高10μg/m3,心衰急性发作患者分别增加5.29%和4.34%。不过,只有在寒冷季节且出现空气污染的当天,心衰患者才有病情加重的风险。

  其实,这并不是循环系统的专家们首次盯上空气污染与心脑血管疾病之间的关联。国内外有多项研究都提出,空气污染对心脏的损害程度远超过我们的想象。欧洲心脏病学会也专门发文,提出在防治心血管疾病时,应该把空气污染作为一项重要的危险因素纳入其中了。

  严重的空气为什么会伤害心脏?关于这其中的机制研究也不少。中大医院心内科专家马根山教授告诉记者,“其实现在已经有很多实验证据表明,当人们暴露在污染的大气中,血液中一些与炎症相关的指标就会发生变化,血管会出现炎症反应。”而这些炎症反应最终会伤及人们的血管,带来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狭窄甚至梗死。

  对于一些本身就有基础病的人群来说,空气污染危害可能更大。马根山解释,“肺和心脏可谓‘唇齿相依’,不仅位置靠得近,还会互相影响。比如慢性肺部疾病到最后,几乎都会引起心脏功能的衰竭;而心脏疾病病情不断加重,也更容易引起肺水肿、继发肺部感染甚至呼吸功能衰竭。”在寒冷季节,心脏病患者本身就处于一个比较“难熬”的气候状态中,如果空气污染严重,可能会引起呼吸道阻力增加,呼吸不畅会进一步增加心脏负荷,使得一些心脏方面的急性事件发生率显著增加。

  严重污染可能更多在室内

  看到这里,你或许又要开始为外界的空气质量问题发愁,但专家提醒,可能对这些人群来说,更多的威胁反而来自于室内。

  “对于一般市民来说,坚持绿色出行当然是值得提倡的。另外,应该避免在交通高峰时段、在车流量大的街区附近步行和骑车,选择在公园等空气质量较好的地方活动,遇到严重污染天气应该限制在室内活动,这对于每个人特别是儿童、老人和心肺疾病患者极为重要。但人们千万别忘记,来自于室内的污染。”马根山提醒。

  他告诉记者,此前国内曾经有专项调查显示,一些网吧的室内PM2.5数值远超室外,甚至可以达到室外的6倍以上,而根源就在内部有人吸烟上。而且若没有专门隔断,那么室内吸烟区和非吸烟区的PM2.5浓度差别并不大。简单的通风也不能解决这一问题。

  “所以对于有心脑血管相关疾病的人来说,不仅应该自己戒烟,更应该真正拒绝‘二手烟’、‘三手烟’的侵袭。”马根山提醒,除了吸烟外,另一项容易带来室内空气污染的就是烧菜油烟,此前已经有大量数据显示,炒菜时的油烟污染会导致女性发生肺癌的风险显著提升,而对于心脏病患者来说这同样危险。烧菜时油温不要过高,家庭中安装抽油烟机并合理使用,可以最大限度降低这一损害。

  另外,装修带来的空气污染也可能会增加对心脏的损伤,这主要集中在甲醛超标上。此前有人认为甲醛超标可能会增加一些血液系统肿瘤的患病风险,而现在有研究提示,在室内甲醛严重超标时对心脏的隐性损伤很大,这也需要引起市民的注意。(通讯员 程守勤 金陵晚报记者 朱菁菁)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