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最美逆行者”

  5月15日下午,由省委宣传部、省卫健委、省文旅厅、省文联主办,省广电总台、省演艺集团、江苏大剧院承办的“逆行者之歌——江苏致敬白衣勇士慰问演出”在江苏大剧院综艺厅热烈上演,坐在现场观看的正是江苏援鄂医疗队队员代表。江苏文艺工作者通过这台演出,向援鄂的最美逆行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汉江淼兮,黄鹤杳兮,晴川历历,芳草萋萋,国有战兮,壮士征兮,佑我同胞,护我社稷……”110分钟的演出以舞蹈、朗诵、小品、独唱、合唱等方式,穿插故事短片,重现感人的一幕幕,颂扬了医护工作者不畏艰险的工作态度和精湛高尚的医术医德。

  这次演出,江苏省演艺集团作为承办单位之一,复工后就进入了紧张的筹备阶段,从四月初开始进场排练,再到正式上演的期间,数易其稿,节目台本不断修改、变动,需要所有演员一遍遍的排练、配合,再重新演出。疫情特殊时期,集团歌剧舞剧院、话剧院、交响乐团等演出院团在排练厅每天做好消杀工作,给演员和工作人员量体温,做好防护措施。但即使如此,排练时戴着口罩的痛苦也让舞蹈演员们喘不上气,在疫情期间长时间无法锻炼,体能、肺活量下降,这次的舞蹈强度又很大,不少舞蹈演员在排练初都非常辛苦。话剧演员在排练时戴着口罩念台词,一场排练下来也是上气不接下气。

  “刚开始的时候戴着口罩跳舞真的很痛苦,有种大脑缺氧的感觉,经常脑袋一片空白,从来没有这样的感觉。”舞蹈演员苦笑道。

  “这对他们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我一开始还挺担心他们的状态,怕会影响进度。”歌剧舞剧院副院长陈春华表示了最初的担心。但是之后演员们的表现让所有人都刮目相看,“他们比以往更加勤奋、努力。唱跳的喘不过气了就歇一会继续,拉长排练时间,然后慢慢适应戴口罩,一天天地加大排练量,增强体能,达到最佳状态。”

  “这是复工后的第一场演出,也是献给白衣勇士们的慰问演出,作为文艺工作者,奉献出最美的表演,传递我们的心声。”演员们如是说。

  演员们所要面对的还不止这些。在排练的过程中,节目会不断改动,审查,再改动,直到最后正式上演。而演员们也要一遍遍的配合,去修改动作、台词等。话剧院副院长周媛媛讲到,“每次审查完节目都会有些修改,而留给我们排练的时间很少。尤其是小品《战“疫”之家》修改的次数最多,有时候是一整段剧情大改,有时候是一句台词反复修改。可我们的演员很给力,每次都能在修改完之后的第二天把台词全部背熟,上场排练从未出过差错,十分敬业。”

  话剧院副院长周媛媛和庄嘉敏不仅要上台表演,还是音诗画《逆行者之歌》、朗诵《若我归来》《中国力量》几个节目的编导,从排练初就一直连轴转不停歇。“在演完自己的节目后,我们还要在台前盯着其他几个节目,比自己表演还要紧张,”周媛媛讲到。“在排练《若我归来》时和几位医护专家进行了交流,他们的淡定、从容让我深有感触,大爱无疆的奉献精神打动了每一个人。我本来担心他们会吃力,毕竟不是专业的,可在排练时我知道了,真挚的感情才是最打动人的。”

  话剧院在这次演出中任务十分繁重。不仅要参与演出,负责几个节目的编排,更有演员需要从排练初帮其他剧目的演员站台,对台词,在正式上演时,他们功成身退,默默站在幕后观看演出。“我们并没有觉得可惜,这也是出了一份绵薄之力。在接到演出任务时,我们便愿意做任何一个角色,不管是台前还是幕后。”

  除此之外,舞美音响、服化道、秩序维护、催场、候场等幕后工作人员同样辛苦。正是所有演职人员的专业、认真,让这场慰问演出圆满完成。同时也是江苏省演艺集团对所有医护工作者的一份心意!(通讯员:尚宇轩   摄影:万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