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4期

经济型酒店卫生状况之忧

春天到了,出门旅游的市民越来越多。衣食住行全在外,人们住宿的首选便是当地的快捷酒店。然而,最近有媒体曝光了快捷酒店的卫生问题,实在令人担忧……>>详细

 

南京快捷酒店卫生状况调查

肯定宾馆:“怪味”电水壶里全是水垢
肯定宾馆:“怪味”电水壶里全是水垢

肯定连锁宾馆在南京全市有四十多家,记者入住的房间卫生间马桶圈有黄色的水渍,记者喊来保洁员要求重新打扫。一位保洁阿姨拿着一卷卫生纸走了进来,“这个用纸擦擦就行了。”记者希望她能用消毒液再清理一下,却遭到拒绝,理由是“刚才已经清理过了”。想烧壶开水,拿起房间内的电热水壶时却发现,里面还有半壶水,散发着一股怪味,水壶的底部积了一层厚厚的水垢。【详细

汉庭快捷酒店:客人用过的脏毛巾擦漱口杯
汉庭快捷酒店:客人用过的脏毛巾擦漱口杯

汉庭酒店是国内最大的经济型连锁酒店之一,记者暗访发现,该酒店清理卫生间时,员工大多是直接拿起客人用过的脏毛巾干活。一名保洁员随手拿起客人使用过的毛巾擦起了漱口杯。在卫生间的一角还斜放着一个拖把,上面浸满黑色的脏水。记者以房间地面太脏为由,希望保洁员能帮忙拖下地,她便拿起这个满是脏水的拖把,直接放在洗脸池里冲洗拧干后,就进入记者的房间拖地。【详细

如家快捷酒店:马桶刷清洁洗脸池
如家快捷酒店:马桶刷清洁洗脸池

地面上满是水渍,保洁员用一块白色的浴巾裹着防滑地垫,使劲往地上摔两下,然后用浴巾擦拭地垫上的水渍后就放回原处,整个过程都未见她使用任何消毒工具。刷完马桶后,紧接着这位保洁阿姨就用手中的马桶刷直接清洁洗脸池,然后打开水龙头,在洗脸池里清洗了抹布和刷子。清洁完马桶后,见盖子上有水,保洁员拿了一条浴巾将水渍擦干。【详细

锦江之星:酒店不登记也可进入
锦江之星:酒店不登记也可进入

记者在锦江之星中华门店订了一间单人间。打开房间,地上散落的几张小卡片,上面印着的女子穿着暴露,并留有“服务电话”。卡片应该是外来人员塞进门缝的。按照规定,进入酒店的人必须登记身份证,起码应该询问对方的身份,但记者发现,有人随意进出酒店,只要不往前台走,根本没人询问其身份。当晚记者出酒店办事,回到房间后发现卡片又多了几张。【详细

酒店回应

  • 南京肯定宾馆新街口店的负责人表示,今后他们将加大打扫力度,定期对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做到每间房间严格消毒。

    汉庭快捷酒店夫子庙店的一位负责人表示,酒店内部将进行彻查,如果情况属实,将对相关人员坚决严肃处理。

    如家快捷酒店(夫子庙店)的问题是马桶刷清洁洗脸池,该店南京地区负责人叶先生表示,11日下午总部决定,将对江苏和安徽辖区的连锁店加大检查,同时,酒店还将加强对新老员工的培训。

    锦江之星(中华门店)的问题是不登记也可进入 ,该连锁酒店华东地区负责人钱先生表示,下一步,他们准备在电梯里安装门禁系统,有房卡的人才可以进入酒店。【详细

经济型酒店不能再野蛮生长

有媒体最近报道了经济型酒店如家、格林豪泰存在的一些问题,读来让人感到很沉重。报道称,酒店饮水机里的“过滤水”竟是自来水,贴上“已消毒”字样的口杯很可能压根没消毒,更恶心的是,有酒店服务员用脏毛巾擦完马桶后接着擦口杯。酒店管理如此混乱,酒店服务如此之毫无底线,教人开了眼界。

在广义上,商业诚信属于伦理范畴,属于道德范畴。商业诚信的缺失,说到底是人的道德的失落。一个企业为了省钱,用自来水代替“过滤水”,是在逐利和持守道德之间不恰当地偏向了前者;一个服务员用脏毛巾擦完马桶后接着擦口杯,漠视于他人的卫生与健康,在道德层面根本无法经得住追问。

所以有人说,商业伦理的凋零,根子上还是人性出了问题。这个判断是有道理的。人性为什么又会出问题?这跟社会大环境有关系,也跟自我的生命状况密切相关。不少时候,一些商家极其浮躁,放纵自己的欲望,眼里只有利润,人性善的一面因此被抑制——别说伦理与道德的标准难以恪守,就连底线要求,即法律制度的规定也常被突破。

应当承认,在当下的中国商业社会中,企业对商业伦理的恪守,可谓知易行难。对于许多企业来说,认识是一回事,实践是另外一回事。不少企业实质上没有走出“野蛮生长”的状态。或许,一些商人对理想的商业秩序亦心向往之,但精神诉求往往屈从于现实诉求,伦理追求敌不过利益诱惑。

无疑,格林豪泰们不能继续“野蛮生长”了。商业伦理亟须重建,且此任务日益迫切。当此之时,不能单就伦理谈伦理,而先要夯实底线根基,即提升法治水平。道德的后盾在法律,道德的底线在法律。底线若保不住,则商业伦理的重建必然成为奢谈。【详细

结 语

如今,散在国内各个大中型城市的二、三星级酒店达20多万家,这些酒店普遍存在硬件滞后,品牌和管理等软件薄弱的通病,“毛巾门”折射的并非简单的卫生问题,而是在经济型酒店发展到一定规模后,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

相关微博

江苏身边事
江苏身边事:【住快捷酒店像回家?太忽悠人了!】最近有媒体曝光了快捷酒店的卫生问题。记者探访了南京多家快捷酒店,发现卫生状况同样让人担忧:新街口的肯定宾馆,电水壶里全是水垢;夫子庙的“汉庭”,拖把直接在洗脸池里洗;夫子庙“如家”,保洁人员甚至用马桶刷清洁洗脸池。http://t.cn/zOCuiII

网友评论

落驾桥人
落驾桥人:本人出差从不用酒店的浴巾毛巾,但有时会用酒店的茶杯,以后要谨慎点。
VV爱吃酸奶
VV爱吃酸奶:唉不管哪个行业,一旦做到某种知名度和美誉度,为了追求所谓的效率,品质就排到一边不做考虑了~╭(╯^╰)╮
_猴子肚皮_
_猴子肚皮_:伤不起啊,现在还有干净个地不?坑爹的!
静止孤单
静止孤单:依旧中国特色,无奈!每一个行业从不按良心做事。
夏小鸭在扬州
夏小鸭在扬州:以后全部自带!!
素素荤荤Sue
素素荤荤Sue:我有那么一点洁癖,看来还是对了,出差旅游住快捷酒店,我一般都不用宾馆的杯子,刷牙的水宁愿用手接也不愿用那个杯子,以后住这些快捷酒店,需要自己带一次性杯子
何彩娟
何彩娟:如家快捷酒店被曝脏毛巾擦完马桶再擦茶杯:客房服 务员在打扫房间时将客人用过的茶杯只是拿到厕所用 水冲冲擦干;烧水壶大多时候也没有消毒清洗。清理 厕所时:洗脸池 、马桶也都是直接用刷子、抹布擦 擦,基本不用清洁剂和消毒液杀毒。@如家酒店集团 以后入住 经济连锁性酒店,卫生问题还能保障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