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1期

揭秘病人“赖床”的背后

因为“一床难求”,众多的患者徘徊在医院门口;与此同时,一些“病号”长年累月占着病床,不肯出院。病房当居家,使得本来紧缺的医疗资源更加紧张,医院也为之挠头不已……>>详细

 

早该出院的患者把病房当“家”

  • 卖了房子全家搬进病房一住10年3月22日
  • 李通是南京某企业员工,10年前由于慢性肺气肿等病,送到我市某大医院呼吸科抢救。虽经努力救治,病人最终没能苏醒,一直处于昏迷之中。

    令医护人员没想到的是,一次正常的医疗行为演变成了一件延续10年的咄咄怪事。10年来,李通家属以各种理由拒绝出院,到后来居然把房子卖了全家带着锅碗瓢盆一起住进病房,“生火做饭”过起了日子。

    “这种病人苏醒可能性很小,也不需太多治疗,这种情况可以回家休养或到社区医院去,但他们却说什么也不愿意走。”该院一位科主任谈起此事连连苦笑,“患者大部分医药费用可通过医保报销,但医院病床太紧张了,有时候连来几辆‘120’都没有一张空床。这种‘赖床’的家属,真该为其他患者想一想。” 【详细

  • “临终关怀病人”在医院住到离世
  • 84岁的沈敬是一位离休干部,去年10月他入住我市某省属三甲医院的时候,已经是恶性肿瘤晚期,只能进行简单的营养液支持治疗。“对他而言,此时已是穷尽了医学上所有能用的办法,没有继续的必要了。”该院一位吴医生告诉记者,这种患者在国际上被称为“临终关怀病人”,对他们而言,最需要的是减轻痛苦,体面、有尊严地告别人世。

    吴医生说,癌末病人的临终关怀十分重要,但不应该由大医院来承担。“临终关怀不需要太多先进技术和设备,相对而言,大医院主要任务是诊断和治疗,应该把机会留给那些预后希望更好的病人。”

    虽然该科40张床始终爆满,不得不在走廊上加了10张床,然而,沈敬家属无论如何也不同意出院。最终,“赖床”3个月后,他于今年1月份在该院去世。 【详细

从某种意义上说危害自身健康

“长期住院其实对病人及医院都没好处。”对此现象,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于恩彦教授表示,“医院里病人各种各样,病菌自然也就比较多,老人抵抗力本来就较差,长时间生活在医院里,受到交叉感染几率增大;同时,一个病房住了两三个人,病人、访客、医生、护士等来来往往,会影响病人休息。”

另外,于恩彦教授,还从心理健康的角度来分析,医院里生生死死的例子比较多,即使对健康人也会产生不良影响,何况是身体并不好的老年人。

综合性大医院以治疗急危重症病人为主要医疗任务,若患者长期住院,病床周转不过来,一些急需救治的重症病人可能因为没有床位转院或等待拖延时间,将会错过最佳治疗期。 【详细

探究“赖床”背后的原因

  • 从医院来说,缺乏解决问题的有效手段3月22日
  • 据介绍,像李通这样的“赖床”病人并非一两个。仅在该院,“赖床”超过3年的就有七八人,“赖”上几个月到一两年的就更多了。

    而“赖床”现象在南京大部分三甲医院都发生过,对此医院却一直没找到一条有效的解决途径。

    江苏省卫生法学会副会长胡晓翔说,相对而言,走法律途径是最好方法,南京也曾有过司法解决的先例。但是,由于医患之间处于何种法律关系并无定论,相似案情,不同法院往往作出不同的判决。 【详细

  • 从患者来说,缺乏社会长期照护途径
  • “我们实在没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照顾老人。”在某医院,记者遇到了一位“赖床”患者的女儿李女士。她说,父亲突发脑卒中后,需要有人长期照顾和护理,但自己也60多岁了,实在坚持不了。更重要的是,她担心父亲病情随时会复发。“在医院有医生、护士,我放心多了。”她说,也联系过几家康复医院,但大多位置偏远,而且至少等3个月才有床位。

    撇开道德层面、医疗纠纷的因素,因养老、康复、临终关怀等长期照护型的医疗资源缺乏,是失能、半失能老人及重病患者“赖床”的一个主要原因。

    记者从市卫生局医政处获悉,我市挂牌的“康复医院”不到十家,规范的“临终关怀”医院一家也没有。而民政部门主管的养老机构中,90%以上没有医护功能。 【详细

公共医疗资源被挤占,呼唤制度创新

对这种挤占医疗资源的过度医疗消费行为,医生毫无办法。一位医生说,“一旦要他们出院,他们就找各种理由不出院,有的甚至要医生写保证书,出院后再生病全是医生的事,你说这样的担保书谁敢写?实在没办法。”

某医院负责人对记者介绍,南京城南某家医院,一位姓黄的患者病已经好了,住院费用也结了,却赖在医院不肯走。无奈之下,医院选择了报警。警方曾经连续几天拨打黄老儿子的手机,但是对方不肯接电话,医院也不能硬赶他们出院。

医疗服务是公共产品,不是个人的私有产品,长期占用医院床位,就是强占公共医疗资源。不过记者了解到,目前还没有专门的法律来约束这种行为。 【详细

结 语

“大病进医院,康复进社区”,应该是将来的就诊医疗模式,也是新医改的一个努力方向。政府可以通过加强对基层社区医院的硬件、软件等改造,让公费医疗病人、“不差钱”病人自觉自愿到社区医院去休养。

相关微博

江苏身边事
江苏身边事:【南京多数大医院病人“赖床”现象严重】不少大医院都存在病情已稳定、早该出院的病人,却“赖”着不肯走,最长的竟在医院里住了10年。探究“赖床”背后的原因,医疗资源不均衡,尤其是养老、康复以及临终关怀等医疗机构的匮乏,是“赖床”现象滋生的一个重要原因。http://t.cn/zO9gq96

网友评论

随心所欲1868341385
随心所欲1868341385:公立医院人满为患,如华山医院,民营医院冷冷清清,连停车场都是免费的,抛开医疗资源不说,是不是和民营医院看病不纳入医保有很大的关系?
王文兴微博
王文兴微博:深切体会到了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看病累…优质医疗资源过度集中,便民不利民!
掮包客
掮包客:TMD典型的肚子痛赖西瓜皮,你看看每年投入在医疗、医保的钱有多少,而这里面又有多少钱是被那群“全报销”的人赖床在医院里花掉的,全民医保在哪里?社区医疗搞了这么多年了有没有起色?老百姓为什么都要挤到大医院来看病?
@医院那点事: @康健家庭医生官方微博:#医院盲目扩张让“看病更贵”#医改办主任孙志刚认为,“一些地方超规模、超标准建设医院,超越了人民群众的需求,超越了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也超越了公共财政的支撑能力,反过来会进一步加剧看病难、看病贵的矛盾。” http://t.cn/zOLb91V
宁采臣的阿飞正传
宁采臣的阿飞正传:病人好了就赶紧回家吧,毕竟床位是有限的,您不走,真正需要病床的人该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