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旅游>正文

迷失在童话世界 千堡之国卢森堡

A-A+2014年12月17日15:38环球时报评论

  位于欧洲西北部的卢森堡面积与北京密云相差无几,从这里出发,向东北行驶半个小时便可品味到纯正的德国黑啤,向西南车行2小时你就可以置身巴黎埃菲尔铁塔脚下,向西北3个小时便可与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撒尿小童面对面啦。由于并无太多景点,常规旅行社线路一般只会留一天或半天的时间给卢森堡,而自由行的游客也很少选择它作为目的地,仿佛这里被人们遗忘了。我和朋友从比利时出发前往德国,正巧借道卢森堡,于是便决定去这个孩提时代便听老师说过的最富有的“千堡之国”一看究竟。

  初来乍到,首都卢森堡市被佩特罗斯峡谷一分为二,景致壮观、震撼,峡谷下面并不是荒芜一片,而是规划有序的公园,抬头望去,满眼整齐种植的绿色植被让人看了就开心。阿道夫拱桥横跨南北,成为连接新、老城区的要道。卢森堡虽然国土不大,但这个“袖珍王国”最先的风景,就让我们一见钟情。

  迷失童话世界

  一座城堡,都会让人感到神秘,国拥千堡,就更是诱惑无穷了,到城堡里去转转,我们有些迫不及待。

  位于卢森堡旧城区东北岬角的卢森堡古堡又称伯克要塞,是卢森堡所有久负盛名的城堡中的一座。由于它的岩石峭壁塔被阿尔泽特河三面环绕,提供了天然的防御,因此西班牙人、普鲁士人和法国人都曾为竞争这个军事要塞而一较高下。

  古堡外观较有气势,内部更多的是残垣断壁和废弃的大炮。城堡下面修建有20多公里长的地道、暗堡,是从坚硬的岩中开凿,工程颇为艰巨,其中地下防御通道是建立在几个不同的地理层面上,并同时向下延伸40米,工程可谓复杂。

  尽管欧洲有著名城堡的国家数不胜数,但参观过后,童话之感便会停止于你迈出城堡的那一刻,被厚重的城门深深地锁入围墙之中。但走出卢森堡的城堡,你会惊奇地发现梦境还在继续。蓝天白云下,阵阵微风吹过,远处的古堡在绿树掩映下隐约可见。少了繁华大都市里的喧嚣,林海的沙沙声近在耳畔。眼前中世纪风格的建筑依山而建,参差错落。青色的尖顶塔楼,灰色的砖石民宅,无一不让人迷失于这童话般的世界。

  长眠于古堡下的历史沧桑

  在卢森堡的日子里,我们发现许多城堡目前都已荒废了,不禁让人叹息这个国度经历了怎样的沧桑,致使用金银筑建的家园被毁弃。谈及历史,便不得不提1944年的那场惨烈的战役。德国纳粹举兵攻占卢森堡,企图将其并入德国版图。卢森堡人民进行了激烈的反法西斯斗争,无奈寡不敌众,大公与政府流亡英国。

  随后,美国第五装甲部队远赴欧洲,为把卢森堡市从德国的占领下解放出来,伤亡惨重。当年圣诞节之后的第四天,就建成了美军临时墓地。后来,卢森堡大公国就将这片墓地的永久使用权捐献给美国,它便成为美国为二战阵亡烈士竖立的14个海外墓地之一。这块墓地埋葬着二次大战阵亡的美军5076人,有101人仍不知姓名。

  然而,真正让这块公墓声名鹊起的并非它的规模或意义,而是因为著名的巴顿将军长眠于此。但是,巴顿将军没有死于那场战役,而是战后在美国死于车祸。不过,他生前说过一定要永远和他的士兵在一起,为了实现他的遗愿,后人将他移葬此地。

  傍晚时分,伴着纷纷的细雨,我们赶到了维安登,法国著名文学家维克多·雨果曾因反对拿破仑的统治,三次流放至此。雨果故居门前,罗丹为其创作的雕像在明亮的路灯下静静地低着头,丝毫没有一点张扬。好像这位文学巨匠也只是这座千堡之国当中一名普通的匆匆过客,与你我别无二致。夜幕降临,维安登古堡里灯火通明,听说有个关于雨果的研讨会在这里举行,会后是一场音乐会。或许,当年古堡的主人也邀请过住在桥头的雨果,在同样的一个雨夜,欣赏着同一首乐曲,在窗前凝望这片袖珍的似水繁华。

  难忘的卢森堡美食

  信步在城市蜿蜒、空旷的石板路上,偶尔有三两个当地人擦肩而过。就算接近中午,街道两旁的商店仍懒懒地不愿开张,我和朋友选了家装修别致的小餐馆吃午饭。

  餐馆墙上挂满了用相框裱起来的老海报,墙裙边儿上摆了一排空酒瓶,这让本来面积就不大的房间略显拥挤,但也让人倍感温馨。找了靠窗的位子坐下来,老板对我们微笑点头,但他一直如视珍宝似地擦着各种餐盘、杯具,并不忙于招呼客人,直到我们示意他要点餐,他才慢悠悠地走出吧台。身后坐了一位典型的欧洲胖叔叔,在我们纠结吃什么的十分钟里,他一直安静地自己坐着,也不着急催老板上菜。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也入乡随俗地放缓了自己的行动,慢条斯理地品尝那份并不吃得惯的卢森堡式大餐。(袁 帅)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