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徒步夜巡是体力活也是技术活

A-A+2014年12月17日11:25泰州新闻网评论

  记者随社区民警一起夜巡 体会他们的付出和艰辛 

  每到夜晚,斑驳的灯影中,闪烁的警灯照亮了晚归者回家的路,一个个陌生而又熟悉的巡逻民警和巡逻队员温暖着回家者的心。尽管寒风凛冽,但有了他们的保护,泰州这座古城显得和谐而平安。 

  眼下,我市进入创建迎检的关键时期。12月15日晚,记者来到公安海陵分局城北派出所,跟随社区民警张大戎夜巡。 

  晚上7点半,工人新村门口,张大戎像往常一样,带着两名协警开始夜间步巡。“有时会有志愿者跟我们一起巡逻,他们有些是机关单位的工作人员,有些是社区居民。”他说。 

  除了白天巡逻时佩带的单警装备(数码录音笔、对讲机、催泪喷射剂、手铐等),张大戎腰间还别着一根伸缩性警棍,以防万一。 

  他夜巡负责的是西浦社区,主要经过东进路、青年路和西仓桥,从7点半到9点半,结束后再回到所里值班接处警,直到第二天早上8点交班。 

  经过西仓桥时,他遇到了一个打扮时髦、满身酒气的小伙子,于是上前请小伙子出示了身份证,把情况了解清楚。他说,别看这些不经意的交谈聊天,有时候也能发现一些异常情况。 

  前不久,他在社区走访时,遇到曾被处罚过的失足妇女于某暂住在小区里,他主动跟她聊天,做她的思想工作,并将她发展为信息员。11月18日,于某主动提供线索称:某酒店有人吸毒,他立即组织警力赶赴案发地点,将正在吸毒的王某抓获。   

  到城北派出所工作后,张大戎挂钩西浦社区已有4年时间。夜巡如何更有效,他有自己的一套理解:沿街的网吧、洗浴、足浴、酒吧、旅馆,都要进去问一问、看一看,万一遇到打架、逃犯、小偷等突发情况,都可以及时控制住事态。 

  这一带的商户,每家他都熟悉。“你看这家旅馆,前几天曾有人上门闹事。”“前几天,这两户人家曾有过纠纷,当时我们处理的。” 

  每间店铺、每条弄堂,在他眼里似乎都贴了一面面便签纸,上面标注着一个个小案例、小纠纷,尽管不少纠纷与民警的职责一点也挂不上边。 

  聊天时,他说起前几天协助解决居民困难的小插曲: 

  11月30日是周日,正值一周难得的休息天。当天上午11点,新世界花园住户老王报警称,家里的下水管道被一楼堵了,如果不帮助解决,他就要堵楼上的管道,让楼上的住户都倒霉。 

  张大戎联系了社区和物管,但却没人愿意揽下这桩吃力不讨好的事。“只能靠自己了,总不能再推给老百姓吧。”他找来了管道工。但是,整栋楼没有人愿意承担疏通下水管道的费用,只能他自己先垫付。一直忙到晚上8点多,下水道总算疏通了。住户们这才掏出腰包,按户分担了此次疏通费用。   

  边走边聊,已绕着整个辖区转了大半圈。此时,已经是晚上9点,张大戎掏出对讲机:“分局指挥中心,城北所呼叫,社区民警张大戎现在西浦社区巡逻。” 

  他说,这是为了方便指挥中心明确,辖区各个地点都有哪些人在,一旦有案件发生,可以迅速指定附近民警前往处理。   

  张大戎说,徒步夜巡首先是体力活,两个小时内起码要十多公里;同时也是技术活,要善于发现蛛丝马迹,要能现场解决问题。 

  这时夜巡到了一家旅馆。张大戎前几天发现几个形迹可疑的外地人入住,他上门盘查后,这些人第二天就消失了。“这类场所是夜巡的重点。”说着,他走到旅馆门口,轻轻敲开门,说明来意后,店主老宋很配合地拿出入住登记册,详细地介绍当晚每一位入住人员的信息。 

  …… 

  晚上9点半,张大戎再次拿起对讲机:“分局指挥中心,城北所呼叫,社区民警张大戎结束夜巡。”   

  夜巡结束了,但张大戎的夜班没有结束……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