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老太吃汤圆噎死 噎后4分钟是急救黄金时间

A-A+2015年3月9日10:21泰州新闻网评论

  元宵节吃汤圆是我国的传统民俗。然而,今年元宵节当晚,梁徐镇新九村84岁的李老太在吃汤圆时不幸被噎住,窒息身亡。   

  李老太虽年过八旬,但身体硬朗,平时比较喜欢吃黏食。3月5日时逢元宵节,当晚6点多,家里煮了一些汤圆。汤圆煮好后,李老太盛了几个开始吃。吃第二个汤圆时,老太被噎住了,顿时喘不过气来,脸色发青,瘫倒在地。

  老太的儿子急忙拍打其后背,想让她吐出来,但没有成功。随后,他把老太抱上床,做人工呼吸,仍没能挽救回母亲的生命。 

  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移军说,往年的元宵节前后,都会接诊不少被汤圆噎着的急诊病人,主要是老人和孩子。 

  汤圆类制品较黏稠,容易滑落到气管或卡在食道,造成呼吸困难或食道受阻,严重的可导致窒息死亡。小孩和老人消化和吞咽功能往往较弱,最好不要吃黏性食物。非要吃的话,也应将食物分成小块再吃。   

  “若不幸被噎住,拨打120的同时,自救非常必要。”移军提醒,如果被食物噎住,并且进入气管了,抢救的“黄金时间”是在4分钟内。   

  如果幼儿被噎住,要提起小孩双脚,迫使食物吐出,而对老人,必要时,则要用手或钳子等将食物取出。 

  移军说,急救的方法也不是一成不变,只要能将堵塞气管的黏性食物取出,就算自救成功了。   

  对大一些的孩子和老人来说,有个比较好学的方法,那就是让被噎者低头、弯腰、嘴巴张开,救护人自背后环抱其身,将一手握成空心拳抵住其脐上两横指处,另一手紧握此拳,两手同时快速向内、向上连续冲击5次左右,一般都能解除食物堵喉的危险,但要注意每次冲击动作的节奏均匀。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