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要闻>正文

今天迎来“惊蛰” 泰州北边日出南边雨

A-A+2015年3月6日10:17泰州新闻网评论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惊蛰。今天,我市部分地区的雨雪天将暂停,但后天还有一轮降雨。   

  近期多短暂降雨   

  惊蛰一般出现在每年3月5日或6日,此时太阳到达黄经345度,今年惊蛰时间为6日的5点56分。 

  昨天下午,市区开始下起小雨,气温也开始走低,最高气温不过5.4℃。据市气象台预报,今天,我市各地将呈现不同的天气,简单地说就是北边日出南边雨。北部地区今天以阴到多云的天气为主,南部地区则有时有小雨或小雨夹雪。明天为多云天气,后天则还有一轮小雨。 

  气温方面,今天,我市最低气温只有0℃至1℃,最高气温8℃至9℃;明后两天气温回升,每天的升温幅度在2℃至3℃。

  南方不少地区有雨 

  昨天是元宵节,元宵节后将迎来最后一次春运高峰,很多外出打工的市民和大学生,将踏上返程的路。需要注意的是,今明后三天中,南方大部分地区都有小到中雨,其中江南中北部等地局部有大雨。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7日至9日,受冷空气影响,江淮及其以北地区先后有4道5级偏北风,气温下降4℃至8℃、局地可达10℃;东北地区有小到中雪,部分地区有大雪;内蒙古中部有浮尘或扬沙天气。9日前后,西藏西南部局地有大到暴雪。 10日至12日,江汉、江南、华南还将有一次小到中雨的过程,江南和华南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如果近期去这些地方,要多加注意。 

  我市蛰虫尚未活动   

  “惊蛰”的意思是天气回暖,春雷始鸣,惊醒蛰伏于地下冬眠的昆虫。实际上,昆虫是听不到雷声的,大地回春,天气变暖才是使它们结束冬眠,“惊而出走”的原因。 

  我国各地春雷始鸣的时间各不相同,就多年平均而言,云南南部在1月底前后即可闻雷,而北京的初雷日却往往在4月下旬。“惊蛰始雷”的说法与沿江及江南地区的气候规律吻合。 

  从我市的情况看,惊蛰节气我市常年平均气温尚未达到春天的要求,天气还没有暖得足以让大部分昆虫出来活动。直到3月下旬到4月上旬,我市平均气温达到入春标准后,昆虫活动才会逐步活跃起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