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他擅长用废材料制成各式花灯

A-A+2015年3月5日11:23泰州新闻网评论

  他擅长用废材料制成各式花灯 

  有人想学 姜堰的老郑愿意免费教 

  姜堰区河西社区55岁的居民郑顺曾虽然是位粗壮结实的汉子,可他有一双巧手,多年坚持用废旧材料制作各式各样的“环保花灯”。今年,老郑家的花灯又快卖光了,连原料都所剩无几。于是,他便请社区小朋友送来一些废旧材料,义务给孩子们赶制五彩缤纷的花灯。   

  

  废材料能变花灯 

  郑顺曾说,喜爱制作玩具的他,每年到了元宵节,就利用捡回的废旧材制作花灯。   

  “我从小就会扎花灯了。”老郑说,小时候家里穷,上灯之时买不起花灯,他就自己动手做。有一年,他做了一盏兔子灯,不怎么像,父亲看了却很感动,重新帮他加工完善,还鼓励他说自己动手做的花灯其实更好玩。

  就这么,郑顺曾开始利用捡拾的废弃材料,制作起玩具和花灯。花灯越做越像,玩具也越做越精,12岁那年,他用捡拾的竹竿和塑料片,制作成一个口哨,吹起来格外动听。同龄朋友听说了,都争相捡来废材料,请他制作口哨、陀螺等玩具。这让郑顺曾非常有成就感,后来便经常制作各种玩具,送给左邻右舍的小朋友们玩。 

  义务帮孩子们做花灯 

  3月4日上午,记者来到郑顺曾家,门口的晾衣绳上挂满各式花灯,十分好看。老郑说,今年春节,他都没休息,一直忙着扎花灯。 

  “你来得还不是时候,家里的货不多了。”老郑说,他制作了几十盏推车灯、羊灯、兔灯,几乎已销售一空,仅剩几盏莲花灯。就连家里平时捡拾存放的废旧材料也几乎用光了。  

  姜堰城区居民孙雪梅花从老郑手里给3岁孙子买了只推车灯。她说,老郑这种巧用废品制成的花灯,绿色环保,能从小培养孩子“变废为宝”的意识。这只花灯,只有市场上同类花灯售价的一半。   

  郑顺曾解释,他扎的花灯几乎没有成本,收的只是点工夫钱,更重要的是,扎灯是一个享乐的过程。当他看到孩子们快活地玩自己扎的环保花灯时,就特别开心。 

  社区小朋友黄佳雯和孙媛媛送来了多种广告纸等废旧原料,上门请郑顺曾做花灯。分类、剪裁、着墨、做骨架、糊贴……老郑忙了两个多小时,就为两位小朋友各制了一盏漂亮的花灯,分文不收。 

  老郑告诉记者,用废旧原料做手工花灯需要工夫,更要讲究技巧。现在愿意学这一行的人很少,他担心手艺今后会失传。如果有人想学,他愿意免费带徒,只希望这门手艺能够传承下去。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