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要闻>正文

围棋盘上传递中日友谊

A-A+2015年3月6日11:06泰州新闻网评论

  3月5日比赛,原本被寄予厚望的藤泽里菜发挥失常,中盘负于韩国队先锋吴政娥,让关心他的聂卫平失望至极。中国棋圣为何对一个日本小姑娘关注?这要从小姑娘的祖父说起。 

  中日棋圣早就结缘 

  藤泽里菜是日本棋圣——藤泽秀行的孙女。 

  藤泽秀行是日本著名棋士,因获得棋圣五次连霸以上,获名誉棋圣称号。1992年,藤泽秀行以67岁高龄卫冕日本围棋王座战成功,成为史上年龄最大的围棋锦标获得者。1998年10月13日引退。2009年5月8日逝世。 

  藤泽秀行终生为围棋国际化而奋斗,对中国大陆围棋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从1981年起,藤泽秀行在背负巨额债务的情况下,14次带领“秀行军团”访华,其成员几乎都是后来的日本名将,包括武宫正树、梅泽由香里等。 

  “秀行军团”盛况空前,中国著名的棋手聂卫平、马晓春、常昊等皆受其影响,帮助中国围棋获得质的飞跃。因此,藤泽受到中国棋迷喜爱。2006年,他获“中日围棋交流功劳奖”。 

  藤泽秀行对朋友始终豪爽大方,肝胆相照。聂卫平前妻孔祥明当年离婚后赴日,第一份工作就是藤泽帮她找到的;后来她的儿子孔令文去日本,藤泽依然格外关照。

  如今,聂卫平对昔日老友的孙女额外关注也就理所当然了。 

  小菜刚露尖尖角

  藤泽里菜的父亲藤泽一就排行第五,也是一位八段的好手。生在围棋世家,里菜从小就跟着哥哥们下棋,表现出过人的天赋。 

  2010年,年仅11岁半的里菜成为职业初段,创下了日本围棋职业棋手的最年轻入段纪录。

  2011年,还是小学生的藤泽里菜,在日本第36期棋圣战预选赛C组首轮比赛中战胜了神田鹰九段,获得了她职业比赛的首场胜利,在日本国内引起了巨大的轰动,因为作为初段的她首次战胜的是一位职业九段,并且击败的是一位男选手。 

  2014年是小里菜开始成熟的一年,在第四届黄龙士杯上击败三连胜的宋容慧,为日本队取得唯一一胜。此后,她又连续夺得日本会津中央医院杯和女子本因坊战冠军,成为日本女子棋界最受瞩目的新星。当年6月, 她获得会津中央医院杯头衔,成为日本历史上最年轻女流头衔获得者,11月,获得女流本因坊头衔,以16岁零1个月成为历史上最年轻女流本因坊。 

  本届黄龙士双登杯,由于谢依旻同期正在进行日本女子名人战决赛,星合志保则临时因病尚未赶到赛场,在日本女棋手中排名第一的藤泽里菜排在第三位提前出战。   

  仓促出战又落败,小里菜有些失落。不过一位资深棋手告诉记者,女子下棋本来起伏就大,一场比赛失利也很正常,小菜还在成长中,将来必定是一颗明星。    

  韩国队继续连胜

  3月5日,第五届中国姜堰黄龙士双登杯世界女子围棋团体赛第5轮在姜堰溱湖度假村战罢。韩国队先锋吴政娥执白180手中盘击败日本队藤泽里菜二段,取得五连胜。今日13时,中国队宋容慧五段攻擂。 

  一直关心藤泽里菜的聂卫平昨天没有主持开赛,而是直接去了研究室。经猜先,藤泽里菜执黑先行,双方开局在左上下出了一个大型变化,中国队一众棋手表示是经研究后形成的定式。   

  “死啦死啦滴!”开赛30分钟左右,观战的聂卫平棋圣对一手黑棋表示不满,冒出了一句“日本话”。

  如同聂卫平估算的一样,黑棋行棋松软,对白棋的强行攻击也缺乏成算,而且在不利形势下还在读秒中连连失误。在黑左下飞后又担心死活问题而在中腹补活,在本就稍差的局面里损失了一手棋后再无胜机。看到藤泽里菜失常的表现,聂卫平再无心情,提前离开了研究室。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