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诚信儿子替父还清20万斤菜子债

A-A+2015年3月9日09:48泰州新闻网评论

  诚信儿子替父还清20万斤菜子债   

  “人家的菜子不能贪一粒!”2013年春节前,兴化市大垛镇天河村经营菜油生意的吴永宏突然离世,留下了1500多户村民20万斤价值50万元左右的“菜子债”。面对一些人“将这些债务烂掉”的建议,其子吴小军毅然承诺:“人家的菜子不能贪一粒!”   

  1993年起,吴永宏和妻子一起外出兑换菜子油,主要在兴化市沈公式、刘陆一带做生意。由于讲信誉,他们很快赢得了村民的信任。经营中,老吴听得最多的是村民们想吃新鲜的菜油。为此,他想出一个方法:村民们将菜子存放到他家的油坊里,他向客户发放“大垛油厂菜子存兑手册”,上面有存放菜子户主的姓名、地址和手机号码。   

  “我们想要菜油时,只要打一个电话,第二天他就来了。”沈公式镇居民邵龙英说,吴永宏为人厚道,从不短斤少两。有的村民新菜子没有收上来,吃油“上顿接不上下顿”时,他就将菜油赊给人家,等新菜子收上来再还给他。 

  “吴永宏做生意讲信誉,榨的油质量也好。”沈公式镇居民王银凤告诉记者,他们相处十几年了,大家相互信任,双方达成“3斤菜子兑换1斤菜油”的协议后,收上来的菜子就存到他的油坊。   

  天有不测风云。那年,46岁的吴永宏突发脑溢血不幸离世。不少人得知吴永宏去世的消息后,都担心存放的菜子能不能要得回来。面对大家的担心,吴小军承诺:坚决不欠一粒菜子;不要菜油的,现金结算。 

  提起村民存给父亲的20万斤菜子,吴小军从房里拎出一只皮包,倒出12本满是油污的记账本,上面详细记载了1500户村民存放菜子的数量和时间。 

  “当时存得最多的近2000斤,少的也有上百斤,人家的菜子,我们不能贪一粒。”吴小军说,他和母亲花三天时间处理好吴永宏的后事,第四天便组织家人加班加点地打榨菜子油,以最快的速度将菜子油送到农户家里。   

  “那些天,我请来岳父和二叔,出动三辆机动三轮车,每天兑现菜油2000多斤,一直忙到除夕。”吴小军说。 

  春节一过,吴小军一家又接着忙开了:二叔负责在油坊打榨菜油;吴小军每天马不停蹄地将菜油送到农户手中。风里来,雨里去,吴小军这一送就是18个多月。   

  “20多岁的吴小军能坚持每天替父亲还账,确实不简单!”天河村村民丁荣山说,从2012年腊月开始,他几乎每天都看到吴小军开着三轮车将菜油往外运。 

  沈公式镇居民龚于水说,他家每年都有近千斤菜子存给吴永宏,当听到他突然去世的消息后,也担心其家人不认账,想不到吴小军这么守诚信,他又将700多斤菜子存给了小吴。 

  “18个月后,终于将父亲所欠的20万斤菜子与村民们全部结清。”吴小军说,“大家现在非常信任我,如今存在我这里的菜子一下子飙升到35万斤。我将像父亲一样,让大家随时吃上新鲜菜油。”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