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外来务工者拾金不昧连夜寻失主

A-A+2015年3月9日09:46泰州新闻网评论

  淮安人孙双林在我市一建筑工地打工3年,和暂住地的居民结下了深厚的感情。3月5日晚,他捡到一居民内有近3000元现金的钱包后,花了一夜时间找到暂住地的失主。居民们很感动,拟推荐他为“荣誉村民”。

  拾金不昧 转了一夜找失主   

  50岁的孙双林来自淮安市农村,3年前只身来到海陵区京泰路街道一处建筑工地做水电工。不久,他将妻子及两个孩子都接了过来,一家人租住在该街道北马社区一处狭小的民房里。

  5日是元宵节。吃完晚饭后,孙双林和妻子出去逛街看热闹,顺便打算给9岁的小女儿买一盏花灯。他觉得花灯都不便宜,一直舍不得“出手”,便一直在街上转着,想挑一款既不贵、又能让女儿喜欢的灯。 

  来到美好易居城小区附近的一条路边时,孙双林发现路边沟渠内有一只黑色的钱包,里面有一沓崭新的现金。此外,里面还有五六张银行卡等物。 

  当时逛街的人很多,孙双林和妻子决定站在路边等失主过来认领。一直等到夜深人稀,也没人过来询问。由于小女儿还在等着他们回家,孙双林决定先将妻子送回家,再出去寻找失主。

  回家加了件棉大衣后,孙双林揣着钱包、拿着手电筒出了门。钱包内有张卡,上面写着李某的名字。孙双林便请房东辨认,不过,房东没听说过这个名字。 

  房东建议孙双林到北马社区五组、六组找找,那边姓李的人不少。孙双林便沿途询问,敲开了不少居民家的门,但都没有找到。

  昨天凌晨,孙双林起了个早,来到北马社区的支部书记邹朋山家,请他帮忙。对本社区的居民情况,邹朋山的父亲邹兆福很熟悉,他听社区医生葛丹丹说过,有个侄子叫小李的。联系后,果然找到了。 

  小李做物流工作。他说,接到电话后,他才发现钱包不在身边,可能当天傍晚在路边装货时,不小心丢了。接过钱包,里面的钱物一件不少。

  感动居民 想推荐他当“荣誉村民”   

  孙双林说,捡到钱应该还给人家,不是自己的钱财不能要。再说,一个外乡人住在这里,大伙儿都把他当成了自家人,一直让他感动着。人要知恩图报,别说几千块钱,就是几万、几十万,都不能要,大家都是一家人。 

  在老家时,孙双林曾做过生意、办过厂。不过,由于“没有生意头脑”,亏损了几十万元,至今还欠人家数万元。经老乡介绍,他带着儿子来到我市建筑工地打工挣钱还债。   

  老孙说,在北马社区,他感受到了居民们的热情、淳朴。初来乍到时,他人生地不熟,一居民让他免费住了好几个月的房子。现在的房东老燕对他们一家也很好,房租便宜,而且,都没有防备之心。有时出门,都不要上锁,房东帮着照看着。 

  左邻右舍对他们也很好。今年春节过来后,大伙儿知道他一家舍不得吃穿,争着往他家送香肠、腊肉等吃的,还请他吃过饭。还有,以前,他的女儿在五六公里外的一所小学就读。一位居民听说他接送孩子不方便,帮他跑这跑那的,将孩子调到了家门口的泰东实验学校读书。他想请人家吃顿饭表示感谢,到现在人家都不来,甚至没抽过他一根烟。 

  社区居民邹先生说,人和人之间的感情都是相互的,老孙这个人本来就不错。他有水电工的手艺,谁家的灯泡不亮了,谁家的自来水龙头坏了、管道漏水了,只要喊老孙,没有一次回绝过,而且,分文不收。有时,老孙还要倒贴材料钱。   

  邹兆福说,孙师傅暂住在这个社区,和大家打成了一片,在大伙儿的心中,老孙一家就是我们社区的人,他拾金不昧的精神让人感动,我们准备向社区推荐他做我们的“荣誉村民”。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