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老年人不出社区可享居家养老服务

A-A+2015年1月22日09:39泰州新闻网评论

  截至2014年底,我市总人口507.84万人,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口120.4万人,占总人口的23.71%,人口老龄化位列全省第四,养老形势严峻。而目前我市机构养老还不能充分满足居民养老需求。去年两会上,有政协委员提出,大力推进居家养老建设,在当前不失为一种积极有效的方式。

  提案摘登    

  民建泰州市委员会在集体提案中提出4条具体建议。   

  1、加强政策扶持和引导,推动居家养老服务制度化。建议市政府出台《关于推进居家养老服务的实施意见》,制定《居家养老服务工作规范》和《政府为困难老年人购买居家养老服务操作办法》,编制居家养老服务手册,做到服务功能标准化,进一步落实岗位职责,明确服务内容和服务标准。   

  2、推动居家养老服务规范化。相关主管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结合居家养老服务的具体实际,制定和完善各类涉老护理、康复、医疗、娱乐、心理关爱等服务项目的内容和标准,明确服务项目和服务方式,积极引导开展示范站点创建活动,推动服务项目、标准、流程的规范化,通过在2A级及以上城乡居家养老服务站中推行“一站一品”特色服务项目,引导站点提升服务质量。   

  3、推动居家养老服务专业化。加快培养专业人才队伍 ,建立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整合社会养老机构网络、社区居家养老服务、120等服务系统,着力建设统一的区域性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并与有关联的公共服务平台无缝对接,实现养老服务资源共享。积极筹建专业养老服务公司,建立和完善养老护理专业人员上岗资格认证和继续教育认证制度;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培训,加强对养老机构现有护理专业岗位人员的培训,逐步提高养老护理整体水平。大力推动日间照料中心和助餐点建设,拓展“日托”服务。整合“一键通”服务平台资源,畅通社区(村)与老年人之间的信息沟通渠道。 

  4、推动居家养老城乡一体化。统一城乡居家养老服务站运营补贴标准,分级提高补助标准,建立农村“老年关爱之家”运营补贴机制。推动市(区)建立政府为困难老人购买服务政策,扩大政府为农村困难老年人购买服务的覆盖面。

  部门行动   

  对于这一提案,相关部门十分重视,进行了认真办理。 

  市民政局草拟了《市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信息为辅助,布局合理、规模适度、功能完善、服务优良、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 

  “《意见》为我市勾勒出养老服务业的发展蓝图。”市民政局副局长郑永寿说,今后我市将加快完善养老服务设施,大力发展居家养老服务,稳步推进养老机构改革,积极推动医养融合发展。与此同时,我市将统筹发展农村养老服务,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产业,采取保障养老设施建设用地、加大公共财政扶持力度、落实税费优惠等政策措施,完善老年人政策性保险关爱制度,发展养老服务业将会有相应的建设补贴、运营补贴和服务补贴。 

  市民政部门创新居家养老泰州“三门”服务模式,开展“请进门”、“送上门”、“走出门”等居家养老服务。以居家养老服务站为载体,为老年人提供助餐配餐、文体娱乐、康复护理、精神慰藉等站内服务项目;建立居家养老信息服务平台,引导社会组织以及家政、物业等企业为居家老人提供上门定制服务;在全市创新开展“走出家门·做快乐老人”主题活动,引导老年人走出家门、敞开心门、融入社会。   

  2014年,我市将建成4家3A级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列为市区改善民生实事之一,并顺利实施。2014年全市建成29个省级示范性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53个农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20个农村“老年关爱之家”、2个城市小型托老所、1个虚拟养老院,完成92个农村幸福院项目。市民政局积极探索适合本地区老年人养老需求的服务项目,总结推广“一站一品”特色服务品牌。

  近年来,我市运用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手段,整合社会资源,畅通市场与老人之间的服务渠道,为老年人提供便捷服务。“我们将以居家养老信息服务平台为纽带,畅通市场与老年人之间的服务渠道,引导社会组织以及家政、物业等多元主体为居家老人提供助餐、助浴、助洁、助急、助医等专业定制服务。”郑永寿说。 

  2012年以来,农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实现提速扩面,站点覆盖面提高到73%,新建“农村老年关爱之家”64家,新增农村养老床位2000多张,开展日托或短期托养,重点帮助农村高龄、空巢、失能半失能等特殊困难老人解决生活照料难题。

  市民声音  

  “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条件不错,方便了我们这些老年人。”今年74岁的莲花社区居民丁文群说,他爱好下棋,每天都去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会棋友。这里装有空调,环境舒适,棋友们有空就聚在一起下下棋、谈谈家常,通过活动,他结识了不少朋友,生活过得很充实。

  莲花社区党委书记蔡蕾说,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还办了爱心餐厅,每天中午向老人开放,社区独居低保老人可免费就餐,领退休金的老人每顿收6元成本费。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