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最美”《天鹅湖》20日舞动大剧院

A-A+2015年1月19日10:32泰州新闻网评论

  最低票价仅30元 订票热线:86150111 

  《天鹅湖》是古典芭蕾舞剧的扛鼎之作,更被视为芭蕾艺术的代名词。1月20日晚,俄罗斯芭蕾舞剧院将登陆泰州大剧院,演绎这一世界经典,带来音乐、舞蹈最美的视听震撼,演出更采用全球首创的全息影像多媒体布景,让舞台更逼真,为观众带来身临其境之感。   

  本场演出最低票价仅30元,订票热线:86150111。

  “挥鞭转”视觉震撼   

  俄罗斯明星芭蕾舞剧院版本的《天鹅湖》,以美轮美奂的精彩演绎,一直被俄罗斯媒体誉为俄罗斯《天鹅湖》“最美”的版本。

  既是最美,首先自然是舞蹈之美。据了解,大众最熟知的《天鹅湖》版本舞蹈由彼季帕和伊凡诺夫设计,他们将白天鹅的音乐主题与一些双臂的“挥拍”、躯体的各种旋转和跳跃等舞步结合,表现俄罗斯姑娘的天真形象,并在个别地方实现“天鹅”的特点,如舐羽毛、拍翅膀等。 

  除了“白天鹅”的“姑娘”形象,《天鹅湖》最经典的舞蹈绝技,是出现在第三幕的“黑天鹅”独舞变奏中,“黑天鹅”要一口气做32个“挥鞭转”。“挥鞭转”是芭蕾舞的“术语”,指的是在单足支撑下,另一条腿像挥鞭子一样有规律地旋转。这一“绝技”由意大利芭蕾演员皮瑞娜·莱格纳尼于1892年独创,至今保留在《天鹅湖》中,成为衡量芭蕾演员和舞团实力的试金石。在俄罗斯明星芭蕾舞剧院的《天鹅湖》版本中,32个“挥鞭转”将由该剧院的明星领舞担任。 

  聆听“旋律之王”音乐巨制 

  音乐也是《天鹅湖》给予观众的另一享受。该舞剧的主题曲由有着俄罗斯“旋律之王”之称的作曲家柴可夫斯基创作,至今已经有近140年的历史。从1895年在圣彼得堡演出大获成功至今,芭蕾舞剧《天鹅湖》成为舞蹈家的楷模,柴可夫斯基通过《天鹅湖》也实现了舞剧音乐的革新。 

  其中,柴可夫斯基创作的《天鹅湖》芭蕾音乐,很多乐章都成为“传世经典”,比如,《天鹅湖》主题音乐、《四小天鹅》、《西班牙舞曲》等都成为中国观众耳熟能详的古典入门曲目。   

  3D布景 视觉逼真   

  月光穿过浓密的树林,洒落在湛蓝宁静的湖面,轻柔的光影在浪漫的华尔兹旋律中幻化成白天鹅纤弱的身影……这样的梦幻效果,若是在影视剧中,很好实现,可在舞台上,要如何呈现?俄罗斯芭蕾舞剧院在舞美方面可谓是煞费苦心,在该剧中采用了全球首创的全息影像多媒体布景。   

  这种经过3D处理的多媒体布景,将舞台上的王宫、城堡、湖畔、飞翔或游弋的天鹅在大屏幕上动感再现,利用全息影像技术把天鹅化为美丽的公主,场景逼真,开创了一个全新的芭蕾舞仙境。   

  既保留传统的芭蕾舞精髓,又融入先进的舞台技术,这样一台别开生面的《天鹅湖》,相信喜爱舞蹈、音乐的你根本不想错过。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