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十岁好学女孩拾废品积攒学费

A-A+2015年1月19日09:30泰州新闻网评论

  她曾是一名弃婴 被一个失独家庭收养   

  网友“我是一片云”发来一张照片:这是一个特殊的家庭,这是两个特殊的背影,照片中的女孩小萌(化名)是我们班的一个学生,她曾是个弃婴,后被照片中的老人马凤收养,而就在小萌没来到这个家之前,马凤刚刚痛失儿子和3岁孙女。10年来,马凤和老伴含辛茹苦抚养小萌。懂事的小萌好学上进,年年被评为优秀学生,为减轻爷爷奶奶的负担,小萌平日会去捡些瓶瓶罐罐,卖了攒学费。我觉得孩子这么懂事,希望爱心人士帮她一把。 

  这是一段特殊的情缘 

  一个弃婴来到一个失独家庭 

  网友“我是一片云”姓高,是扬桥中心小学一名老师。

  小萌10岁,高高的个头,圆圆的脸蛋,白白的皮肤,戴着一副近视眼镜,相比同龄孩子,她略显成熟稳重。

  她在扬桥中心小学上四年级,是班上小队长,数学比较拔尖。 

  10年前,小萌遭亲生父母遗弃,被奶奶马凤收养,和马凤夫妇组成特殊的三口之家。当时,马凤已51岁。 

  就在收养小萌几个月前,马凤唯一的儿子和3岁的孙女因车祸离开人世。10年过去了,每次一想起儿子和孙女,马凤就泪流不止。 

  马凤说:“儿子和孙女离世后,我整个人就呆了,茶饭不思,一下子瘦了几十斤。当人家把小萌送到我家门口,我第一眼看到她时就哭了,当时心情很复杂,有思念,有痛苦,还有种绝处逢生的希望。家里亲朋好友劝我别冲动,毕竟我们年纪不小了,把孩子领大了自己也70多岁了,但我还是把孩子留下了,并办理了领养手续,因为小萌需要爱,需要一个家。”   

  一个弃婴,一个失独家庭,构成一个特殊的三口之家,续写一段特殊的亲情故事。   

  老两口教育有方     

  生活上节俭学习上支持 

  马凤家是一幢老式二层楼民居,可以看出,10年前,马凤家境还可以。走进屋里,却发现墙面灰暗,装潢简单,宽大的屋子反倒显得有些萧条和落寞。 

  马凤和老伴同一家企业退休,单位给他们缴的养老金不多,现在每人每月领到1000元。为了贴补家用,马凤的老伴现在还在外面打零工。而马凤便是全职奶奶,负责照顾小萌的饮食起居和上学的来回接送。 

  天再冷,身体再不舒服,马凤每天准时6点起床,看着小萌把饭菜吃光,看着她走进校园,马凤才放心回家。 

  亲朋好友也提醒马凤,领大一个孩子不容易,要是教育不好,就白领了。 

  因此,马凤和老伴对小萌管教得很谨慎,不溺爱,不纵容,生活节俭,管吃饱穿暖就行,但在孩子的学习上,马凤和老伴是一百个支持,只要小萌提出需要买什么学习用品、报什么兴趣班,马凤老两口不吃不喝都会满足孩子。 

  知道爷爷奶奶养育不易   

  懂事好学的她拾废品攒学费   

  马凤老两口的付出没白费,小萌好学上进,家里的客厅墙壁上,几排奖状格外显眼,有些是小萌学校发的,有些是校外培训机构发的。 

  小萌还在上幼儿园时,马凤试着给她报了一些兴趣班,像画画、书法等,上了小学,马凤试探性地和小萌商量:时间紧,像画画和书法就别学了,但小萌很想学,请奶奶让她考完级再说。马凤的硬笔书法已过了10级,毛笔字已过了6级,素描也学得有模有样。 

  小萌知道奶奶每年给她报学习班、兴趣班要花很多钱,懂事的她,提出自己捡废品,攒些学费。“现在只要我们出去,孩子的眼睛都要盯着路上看,看有没有瓶瓶罐罐,有没有废纸箱子,再脏再冷,她都要装着带回家。街坊邻居家里有废弃纸箱,也会喊她去拿。有时,我会难过地看着她,她却反过来安慰我,奶奶,咱做的这事不难为情,第一,咱这是靠劳动吃饭,第二,咱这也是变废为宝,低碳环保,我们老师也很支持。”马凤说。   

  今年,小萌已卖了好几次劳动成果,赚了100多元。她在参加一次班级主题班会时,称呼自己是个坚强的“瓶罐女孩”,感谢奶奶的养育,感谢社会上好心人的帮助,将来,她也要回报社会,帮助其他需要帮助的孩子。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