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熏烧师傅痴迷上盆景十多年

A-A+2014年12月3日10:44泰州新闻网评论

  在兴化合陈镇做了24年熏烧生意的戴爱存,对盆景情有独钟,他的原材料都是自个儿去农村河边地头找来的。   

  46岁的戴爱存说,2002年一个偶然的机会让他喜欢上盆景后,便一发不可收拾。他买了很多关于盆景知识的书籍,经常上网看别人的作品,然后再慢慢琢磨、研究。 

  铁榆、观音柳、黄牙、紫薇……这些原材料可不是从外地购买的,而是来源于他从小生活的农村。经营熏烧生意是戴爱存的本行,在空余之时,他就到村上的河边、荒废地上寻找属于他的“宝贝”。   

  在家里的盆景园中,有一棵百年以上的铁榆树盆景,戴爱存把它当成镇宅之宝。6年前,他在河边上发现一棵铁榆树根,他人介绍,这棵老榆树已有100年了。那时正是树木的休眠期,他带着几个好友帮忙,挖出这棵宝贝树根带回家中,百般呵护,细心浇灌,在第二年春天,老树根上又长出了新芽。随后他又花了将近6年的时间,将老榆树修剪成形。

  在戴爱存眼中,这些花花草草不仅是他的宝贝,更是他快乐的源泉。“想做好一盆盆景并不容易,从选桩到成型,一般得十几年,有的需要二十几年或更长时间。”戴爱存说,因为盆景是活的,它在不断生长,长壮之后整株都会有所变化,需要重新修剪、造型,如有的似“曲颈的天鹅”,便可培育出曲干式盆景;有的似“腾云驾雾”,便可制作云梯式盆景;如果幸运地能找到似“高山流水的瀑布”的树苗,则可以培育悬崖式盆景……盆景的连续性和改做性才是真正迷人的地方。 

  戴爱存坦言,侍弄盆景还是件体力活。

  “有时候,搞盆景的就像农民一样,每天都是顶着太阳来锄草、浇水,还要进行枝位调整、抹芽,干不了几分钟就会大汗淋漓。但手中的活儿不敢停下,特别是夏季植株容易缺水,一旦缺水,它就像小孩子生了大病一样,这一年都不好好长。”戴爱存说。 

  虽然辛苦,但戴爱存却乐在其中。从选桩到闷桩,从上盆到养护,从修剪造型到日常养护,每盆盆景都要耗费不少心血。特别在对盆景进行构思、设计、制作、加工时是比较头疼的事,回过头来想想,也正是这样的辛苦付出的过程,才令他感到收获的快乐和满足。 

  戴爱存说,种养盆景虽是他的业余爱好,但已成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了。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