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要闻>正文

张鹏当选“江苏最美法官”

A-A+2014年12月3日10:48泰州新闻网评论

  审理5000多件案子 无一错案和投诉上访   

  近日,泰兴市人民法院曲霞人民法庭副庭长张鹏当选为“江苏最美法官”。 

  “江苏最美法官”是由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省委宣传部、省总工会等联合开展的“寻找江苏最美法官”活动评出的,全省总共10名。 

  张鹏1995年进入法院工作,一直在基层法庭从事民商事审判工作。审判工作中,他将调解工作作为第一要务,把审判经验与社会经验,人情世故、乡约民俗等总结起来,用老百姓听得懂、听得进的语言做思想工作,逐步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独具特色的调解理念和工作方法。

  张鹏的主要做法是到田间地头、村镇企业,到当事人家中了解情况,与他们促膝谈心,这一做法被称之为“田间调解法”,又称“床头调解法”,在审判实践中化解了多起矛盾较大的民事纠纷。如他所审理的汪某(女)诉张某离婚纠纷一案,张某系精神病人(躁狂症),情绪不稳,经常冲动,此前曾多次无端上访,扬言要杀人。案件上手后,张鹏先到张某所在村组织了解排查,接着到张某家中,问长问短,对其无微不至地关心,用真诚打动了张某,消除了其对法院的敌意;然后多次反复做工作,劝汪某作出一些让步。最终汪某、张某深受感动,以调解结案,双方均表示满意。最后,他还多方联系有关企业,帮张某找到了一份稳定的工作。   

  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父辈的勤劳朴实也给张鹏树立了典范,在张鹏心中始终恪守着一个原则,堂堂正正做人,老老实实做事。在他看来,如果不能正确地对待金钱,犯错误实在是太容易了。作为一名审判员,手中握有审判权。尽管家中条件并不宽裕,妻子下岗,但他始终告诫自己,原则面前决不越雷池半步。   

  一次,金某等15名农民工因劳务合同纠纷,将当地一家企业告上了法庭。案件刚到张鹏手上,他的一个老同学就来替被告企业说情。张鹏严肃地对他说:“农民工们就指望这点钱回去过年呢。不瞒你说,我倒是想求你帮我劝劝你那位朋友呢。”听到这儿,那个同学怏怏地走了。 

  当天晚上回到家,一个远房亲戚也上了门,临走时在茶几上留下了两张购物卡,说是那家企业老板的心意,请他关心一下,他又一次拒绝了。随后,他连续5次传唤这位老板,终使双方和解,农民工的工资也一次发放到位。 

  18年来,张鹏审理了5000余件民事案件,无一起错案和投诉上访。他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水平不高,办不好案子,老百姓不会原谅;贪赃枉法,胡乱裁判,老百姓更不会原谅!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