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30年来一直守护 他陪她变老

A-A+2014年11月17日11:21泰州新闻网评论

  30年前几近瘫痪 她让他离开

  30年来一直守护 他陪她变老

  30年前,家住城北街道花园社区钢厂宿舍李真祥的人生,就开始了一场持久战:妻子因患上类风湿关节炎,慢慢瘫痪,不能自理,他一个人撑起一个家。“再苦再累也要照顾好她,没有她,我活着有什么意义?”妻子一病30年,71岁的李真祥用乐观导演生活的悲剧,用坚守诠释不离不弃。

李真祥为妻子钱粉兰按摩。

  妻子内疚 “这辈子我废掉了,你走吧” 

  李真祥原本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妻子钱粉兰勤劳能干,儿子聪明伶俐。不幸在1984年降临,钱粉兰那年39岁,一夜之间,她手脚关节疼得厉害,不能动弹,被查出患上严重的类风湿关节炎。 

  病情来得凶猛,钱粉兰丧失工作能力,成天待在家里。钱粉兰说,白天,爱人去厂里上班,一天三次接送小孩,晚上回来洗衣做饭干家务,就像个陀螺。看丈夫这么辛苦,钱粉兰很内疚,她想好起来,想和丈夫一起分担。在确诊病因后的近10年里,李真祥背着妻子走遍了全国各地,寻医问药,让人失望的是,钱粉兰的病情并没有得到根治。后来,一位专家告诉钱粉兰,她这毛病俗称不死的癌症,想根治基本不可能的,只能靠吃药延缓病情减轻疼痛,病痛终身相伴。   

  专家的话让钱粉兰哭了几天,她多次向丈夫提起,“我这辈子就是个废人了,你走吧,再娶重新生活。”丈夫坚持 再苦再累也不离开,陪着你 

  听了钱粉兰的话,李真祥责怪她不该这么想:“你嫁给了我,我就是你的依靠!孩子大了,会帮我分担,日子会越来越好。” 

  然而,随着儿子的长大,钱粉兰的病情也越来越严重。刚开始,李真祥扶着钱粉兰慢慢踱步,后来,李真祥推着轮椅带钱粉兰出去散步,现在,钱粉兰已不能动弹,每天瘫坐在床,李真祥24小时伴其左右。   

  30年来,这对夫妇,在街坊邻居的啧啧称赞声中,日复一日,慢慢老去,如今早已白发苍苍,却恩爱有加。   

  花园社区主任姜学军很敬重老李,说他是社区里出了名的模范丈夫,这些年,老李用乐观导演生活的悲剧,用坚守诠释不离不弃,平凡中见真情。 

  李真祥每天给妻子抬胳膊摩腿,活血通络。钱粉兰床头边放置了不少特殊工具,有木质锤子、耙子、定制的棉垫,锤子用来敲打按摩关节,耙子用来拿远一点的东西,小垫子垫在腿下,减轻腿部疼痛。 

  去年,李真祥接连两次生病,先是小脑轻微中风,后来又患上面瘫。李真祥中风住院1个月,吃什么呕什么,奇怪的是出院回家后,他就不呕了,吃什么都香,身体慢慢康复。亲戚邻居和他开玩笑,说他们就似一对相思鸟,分不得,离不得。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