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我市集中销毁一批废旧弹药

A-A+2014年11月17日11:18泰州新闻网评论

  泰州集中销毁一批废旧弹药

  警方提醒:挖到枪支弹药 请不要自行处理

  15日下午,泰州警方在泰兴集中销毁了一批废旧爆炸物品,其中炮弹41枚、子弹2000余发、手雷600多枚。据了解,此次销毁规模是泰州近年来最大的一次。警方提醒,市民一旦发现可疑爆炸物不要随意搬动,应及时拨打110与警方联系,以免出现不必要的伤害。

图为民警正在清点废旧炮弹。

  现场 2000多枚弹药 挖坑引爆 

  为了确保安全,销毁的地点选择在泰兴市虹桥镇的一处空旷地带。当天中午11点,一台挖掘机开始工作,很快挖出了2个2米深的大坑。头戴安全帽、身着迷彩服的工作人员随后进场,小心翼翼地将一箱箱废旧爆炸物从货车上搬下来,分类码放在坑中。 

  这批废旧爆炸物大小不一,形状各异,除了手雷和子弹外,还有一些较大规格的炮弹。其中一枚前苏联制作的炮弹格外引人注目,它体型最大,重约百斤,长约60厘米,由于年代久远,全身都被铁锈包裹。   

  “这些废旧爆炸物都是警方今年收缴的。”泰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副政委万俊介绍,此次集中销毁的爆炸物包括炮弹41枚、子弹2000余发和手雷600多枚。这些炮弹和手雷来自于施工工地和河道,子弹大多是老百姓主动上交的。 

  民警清点后,工作人员在这些爆炸物上捆绑或安放了炸药,在上面盖上棉袄和放上防护网,最后用泥土掩盖。一切准备就绪后,工作人员引发了爆炸装置。   

  “轰!轰!”伴随着两声巨响,现场升起10多米高的黑烟,所有废旧爆炸物品被成功销毁。 

  虽然民警和工作人员距现场约500米远,但仍能感受到这些爆炸物瞬间一起爆炸的巨大威力,不但脚下的地面轻微颤动,而且体验到了“震耳欲聋”的感觉。   

  “足见这些废旧爆炸物仍有相当大的威力。”泰兴市公安局治安大队民警蒋伟说。

  提醒 发现废旧弹药 请不要自行处理 

  泰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副政委万俊说,为了保证销毁的安全,泰州警方请专家对这批废旧爆炸物进行了鉴定,特别对疑似化学类的部分炮弹,专程请解放军理工大学的教授专门进行鉴定,确认没有化学弹。爆破前,民警已对现场和周围进行了清场。 

  虽然从表面上看,这些炮弹、手雷和子弹外表已经生锈腐蚀,但有的弹体和引信完好、内填炸药仍有威力。如果废旧爆炸物处理不当,一旦发生爆炸,摧毁力较大,能够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据了解,随着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今年泰州警方收缴及个人上交的废旧爆炸物多于往年。警方提醒,城乡居民一旦捡到或挖出枪支、炮弹等危险品,应立刻拨打110联系公安机关,等民警到场后处理,千万不能贸然采取措施,以免引发恶性事故。 

  链接 

  2008年9月6日下午,在泰兴城区内城河污水管网工地上,工人们在用泥浆泵给河道清淤时发现了两个铁疙瘩,因为感觉像是炮弹,所以立刻拨打了110。泰兴公安局治安大队民警到场后辨认,一枚是迫击炮弹,另一枚是手榴弹。 

  2010年5月12日上午,泰兴市古溪镇周庄村村民任广年在道路扩建挖掘下水道时,发现54式手枪子弹76发,64式手枪子弹78发,和64式手枪弹匣1个。任广年立刻将这些物品上交给了古溪派出所。 

  2013年10月18日下午,泰兴市黄桥镇华庄村村民周玉华在农田施工时,发现了一枚废旧的炮弹,及时拨打110报警。这枚炮弹长约40厘米,周身被泥土包裹着。溪桥派出所民警很快到场,发现这是一枚战争年代遗留下来的60迫击炮弹。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