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他们在忙碌中享受着快乐

A-A+2014年11月14日10:43泰州日报评论

  起早贪黑,没有休息日;工作时间长、压力大;家庭顾不上,孩子送到亲戚朋友家……   

  城市是我家,文明靠大家。文明创建,离不开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离不开你、我和他的真情付出。

  交警王祥元      

  一天站7个小时 腰椎都肿了

交警王祥元

  早上6点半上班,晚上6点半下班,遇到夜间的专项整治,晚上9点半才能回家。中午不休息,吃一顿快餐继续上路。对于交警王祥元来说,文明创建以来,这样的工作节奏已经保持了一个多月。

  “每天在班时间至少12个小时,站在路上指挥和执法的时间在7个小时左右。”王祥元说,家庭基本是顾不上了,孩子上学、放学都是家里的老人接送。遇到老人也有事,迫不得已只能把孩子送到亲戚朋友家,实在不行就去同学家凑合凑合。“幸好家里人都能理解我的工作,不然矛盾肯定小不了。”

  每天在班12个小时,王祥元能坐进岗亭休息的时间却很少,他将每天的工作日程作了介绍。作为鼓楼路济川路交叉路口岗亭的负责人,王祥元每天到岗的第一件事就是召集同事,将一天的工作任务进行分工。

  “一般这个流程只能用半个小时,因为7点就到了早高峰。”王祥元说,从7点开始到9点,这2个小时必须在路上指挥交通,期间,还要到实验学校的护学岗帮助维持附近交通秩序,确保道路通畅。结束了早高峰,接下来就是对辖区内的违停现象进行处理;中午11点,又到了午高峰,下午4点继续护学岗,晚上5点半是晚高峰。

  “这些时段都必须站着指挥,不仅节奏快,而且压力大。”王祥元说,一天7个小时站下来,腰和腿首先受不了,腰椎也经常红肿。“有时候疼得受不了,晚上回家就用热水敷敷,第二天继续上班。”

  让王祥元欣慰的是,经过这段时间的辛苦工作,他所在的辖区内交通秩序明显好转,各种违章违法行为大幅减少。“机非不分的情况已经基本消失,让人最头疼的逆向行驶也少了很多。”

  社区干部蔡蕾     

  国庆节之后就没有了休息日

社区干部蔡蕾

  从7月23日那次创建测评通报会后,海陵区城南街道莲花社区就闲不下来了。两个多月,7次大整治,每次整治时间两周。

  作为社区文明创建工作的领头人,莲花社区党委书记蔡蕾现在的上班时间提前到了清晨5点半,下班的时间推迟到晚上7点钟。“早晨5点半直接先到北门维护菜场的经营秩序,管理路边摊贩;匆匆吃完早饭,就开始对照文明城市创建标准在社区各个角落进行排查。”蔡蕾说。

  “国庆之后就没有了休息日,每天都是起早贪黑。”蔡蕾说,这7次大整治下来,人瘦了一圈,但是战果很丰硕、效果很明显。哪家有扒翻种植,哪家乱堆乱放,都逐一处理,“清理出来的各种垃圾杂物装满了150多车拖拉机和200多辆三轮车。”

  扒翻种植和乱堆乱放是老社区的顽疾,也是矛盾最突出的问题,动到哪一家都要吵架。整治期间,蔡蕾的主要精力都放在了协调矛盾上。整治后的遗留问题,也让蔡蕾很头疼。

  “曾经有一户居民,门前的扒翻种植被清理后,连续7天形影不离地跟在我身后要我赔钱。”蔡蕾说,不少冲锋在环境整治一线的同志被辱骂是家常便饭,为了创建,大家都挺了下来。

  莲花四区的小吃摊点在附近很有名气,到了傍晚,人来人往很热闹,但在摊点集中的区域,环境卫生却成了大问题。为此,蔡蕾联系了业主委员会召集摊主开会,商议解决办法。“前前后后一共开了13次会议,最后才形成共识,每户交纳清洁费,外请物业人员来保洁。”

  在7月23日的测评通报会上,莲花四区的环境得分是0分。经过这两个月的攻坚,蔡蕾坚信,这次创建迎检,莲花四区不会拖后腿了。

  志愿者王春明     

  当好文明劝导员 为“畅通泰州”站好岗

志愿者王春明

  “请往后停一停,不要越线”……下午4点多,志愿者王春明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手拿小红旗,在市区锦绣花园附近的路口,协助交警对行人进行文明劝导。

  王春明家住市区城南街道新塘小区,今年38岁,是一名自由职业者。“听说招募交通志愿者的消息后,我第一时间就报了名。”王春明说,他工作时间为每天早上7点半至11点半,下午2点至6点。

  “绝大多数市民能够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但在高峰期遇到红灯,有一些心急的行人会挤在最前面,越过地面划定的非机动车停车线。有的人骑电动车图省事,不能转弯的强行转弯。”记者看到,王春明半小时内劝阻了5人,主要是非机动车闯红灯、逆向行驶以及越线停车等。

  为了站好岗,王春明每天6点半就起床,洗漱、吃早饭、送孩子上学7点半之前,他就会准时赶到自己负责的路口。“很开心,觉得自己在做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

  “原以为做个交通志愿者维持交通秩序很简单,然而上班第一天回去后腰酸背痛,才知道交警平时工作的辛苦。”王春明说,和天天值勤的交警比,他这点苦算不了什么。

  “开电动车、摩托车的市民偶尔也有不听劝的。”王春明说,有的行人不听劝阻,还辱骂交警与交通协管员,这样的事情不应该发生,交警与交通协管员应受到全社会尊重。

  “做一个交通志愿者很光荣。”王春明表示,他要发动自己身边的人积极投身文明交通的行列,为“畅通泰州”站好岗。

  环卫工人郭琴    

  宁愿一人脏 换来万家洁

环卫工人郭琴

  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洁。环卫工人是“城市美容师”,无论寒冬或是酷暑,他们任劳任怨,用汗水换来市容整洁。

  郭琴今年29岁,但干环卫工作已有8年。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在市区东风路人行道上认真清扫树叶。“最近辛苦些,每天早上6点半开始上路工作,晚上9点才能下班。”

  郭琴负责东风路、凤凰路交界处往北至永晖路段两侧人行道的保洁,全长约500米。“这里人流、车流多,加之天气变冷,路边不时会有落叶,清扫任务比较重。”郭琴说,她每天需不间断来回打扫四趟,好在这些天天气晴好,风也不大,便于清扫。“如果遇到下雨,湿漉漉的地面上落叶、纸屑很难打扫。”

  “干环卫是个累活,每天时刻都不能松懈,中午就在路边吃盒饭。”郭琴说,回想起刚工作那会儿,每天繁重的劳动让她全身酸痛,几乎吃不消,如今努力坚持下来后,已经完全适应。

  郭琴的丈夫在本地做瓦工,她还有个三岁的女儿,现在由婆婆带着。“白天没有时间,只有晚上下班后才能看到她。”提起女儿,郭琴有些愧疚。

  “脏累无所谓,自己能为文明城市创建出点力,觉得很自豪。”郭琴说,如今家里人都非常支持她的工作,她将继续好好努力,将每一个角落都打扫得干干净净,尽自己的一份责任。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