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以身边典型引领社会风尚

A-A+2014年11月14日10:30泰州新闻网评论

  30多平方米的展厅里,“爱心奶奶”周剑秋的音容笑貌又呈现在大家面前。她生前为留守儿童织毛衣的钢针,她伏案夜读时的书籍,还有参加奥运火炬传递时留下的火炬模型,都在讲述这位平凡老人助人为乐的一生。

在周剑秋美德教育基地,兴业社区居民王兰英为社区居民介绍“爱心奶奶”周剑秋的事迹。翟文捷 摄在周剑秋美德教育基地,兴业社区居民王兰英为社区居民介绍“爱心奶奶”周剑秋的事迹。翟文捷 摄

  作为全市的道德模范,周剑秋老人的事迹广为流传。为了将“爱心奶奶”精神传递下去,海陵区城西街道在其百年之后,拨出专款建设了周剑秋美德教育基地。“几乎每周都有市民自发前来参观。”兴业社区党总支书记管冬梅说。

  “跟好人学好人。”这句话是兴业社区居民王兰英的口头禅。作为周剑秋生前最好的朋友和邻居,王兰英在周剑秋逝世后,不仅加入了老人留下的“爱心奶奶”团队,而且毅然担负起了周剑秋美德教育基地义务工作人员的职责。“只要有人来参观,我就去打扫卫生,做一些杂事,有时还帮着解说员讲解周奶奶生前的故事。”王兰英说,周奶奶留给她更多的是精神上的财富。“在与周奶奶相处的时间里,我真正弄懂了助人才是快乐的根本。今后的日子,我也要和周奶奶一样,去帮助身边的人。”

  采访过程中,王兰英急着要回家做饭。原来,这两天邻居家的小女孩放暑假在家,家里无人照顾,王兰英主动让其到自己家吃饭。

  在身边榜样的带动下,城西街道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去年6月10日傍晚6点多,在景庄河南岸,一名12岁的小女孩不慎掉入河中。危急时刻,住在安居苑小区的60岁老教师周亮奋不顾身跳入水中,将小女孩救起。这样的好事周老师做了不止一次,过去还曾将一位交通事故受伤者及时送入医院救治。虽然遭到受伤者家属的误解,被打了一巴掌,但他不改初衷依然乐于助人。周亮老师还长期资助多位困难学生,帮助他们完成学业;同时,他还是社区热心的志愿者,积极宣传水中自救与救人知识。日前,在中国文明网组织开展“中国好人榜”评选中,周亮成为候选人。

  “不忘老榜样,再树新典型,传递正能量。”城西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7月下旬,他们在海陵区道德讲堂总堂举办活动,以“德润海陵 爱洒城西”为主题,传递了“乐善好施”的正能量。同时,启动“十佳美德模范”评选活动,目前已收到来自各社区的推荐材料50多份。

  在这些候选人当中,有长期主动无私帮助他人,积极捐资助学、扶贫济困、参加公益活动的;有在关键时刻临危不惧,挺身而出,勇于维护国家、集体利益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有诚实守信、履行承诺的;有爱岗敬业、艰苦奋斗的;有孝敬父母、关爱子女,夫妻和睦、家庭和谐的……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