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看爱搞发明的黄爹如何巧取枣核

A-A+2014年11月4日11:15泰州晚报评论

  秋冬时节,很多市民家庭都会在早餐或家宴上,为家人们准备上一碗香甜的红枣。然而,对于好食枣的人来说,枣子好吃,吐枣核却有点麻烦。那有没有什么方便去枣核的好办法呢?   

  红枣味甘性平,既能滋补养血,又能健脾益气。目前,超市里有去了核的红枣,可这些一般都由机器去核,口感不好。运气不好的话,或许还会嚼到嵌在枣肉里的碎核渣,把牙齿弄疼。 

  家住海陵区江洲社区的黄有课老人,见老伴心疼孙女,每次吃红枣总是先用手撕开枣肉取核,费时又不太卫生。而且核是去了,枣子的果肉也散了,煮或蒸了,放在盘子里都不好看。 

  那有没有什么去枣核的巧办法呢?73岁的黄爹动起了脑筋,他退休前是某企业的高级技师,闲来无事时总爱捣鼓些小工具,搞个小发明啥的。   

  经过多次尝试,黄爹巧用3个小工具就成功做到了,不仅能轻松去核,而且还不影响红枣的外观和口感。   

  具体操作方法是,黄爹用一根表面粗糙的方形木棍将枣子在砧板上先擀面似的擀两下,然后用空心金属管对准红枣的一端轻轻一戳,枣核和枣肉就分离开来。如果枣核卡在空管子里也没关系,用钢丝轻轻一顶就出来了。   

  不过十来分钟,黄爹就将一大碗红枣去了核,而且枣子的外皮不开裂,形状还跟原先一样。 

  黄爹告诉记者,其实,这个空心金属管和管中的钢丝都是自行车上的废旧配件,很容易找到,金属管的直径4毫米左右,正好跟一个枣核的直径差不多。而钢丝可以用普通竹签代替。 

  为啥要把红枣先擀一下?原来,晒干的红枣,枣肉和枣核是紧贴在一起的,难以分开,擀枣的目的就是让枣肉和枣核分离,再用金属管轻轻一戳,枣核就会掉下来。   

  记者尝了一个去核的红枣,擀过的红枣肉质酥松,口感确实不错,关键是这种方法效率很高。 

  “红枣湿气大,最好不要生吃,尤其是胃不好的人生食会不舒服。咱家红枣都是蒸着吃,这样味道更好,容易消化,营养也不会流失。”看来,爱动脑筋的黄爹真是一位食枣达人啊。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