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泰州小伙凤城河上迎新娘

A-A+2014年10月27日09:18泰州晚报评论

  “我住城河北,君住城河南。喜事河上办,共饮一河水” 

  “我住城河北,君住城河南。而今喜事河上办,共饮一河水。”将宋代词人李之仪所写的著名的《卜算子》改上几个字,就成了10月25日泰州小伙唐海涛在凤城河上热热闹闹迎娶新娘的真实写照。   

  凤城河上水路迎亲 

  10月25日是星期六,农历闰九月初二,在这个好日子里,唐海涛如愿娶得美娇娘。和旁人汽车开道略有不同,小唐迎亲走的是水路,用的是画舫。一路敲锣打鼓,平日里平静的凤城河热闹了起来。   

  清晨7点,胸前挂着大红花的小唐就从家中出发了。他先乘着画舫,从家附近的万达码头出发。迎亲船共有两艘,每艘船两侧都挂着多个小红灯笼并扎着红绸带。船头上做了个门头,两只大红灯笼挂两侧并配有两朵大红花,还有两位“金童玉女”抱着大红喜字。沿途还有来自泰州古乐坊的乐手们吹打助威。很快,船来到滨河广场南边的码头,下了船,小唐带着娶亲队伍直奔位于坡子街的新娘家。 

  8点,小唐将顶着红盖头的新娘背上了花轿。接到新娘的迎亲队伍再次向码头出发,新郎一路握拳向周围道贺的人致意,同时向大家分发喜糖。从新娘家楼下到码头,短短几百米,围观的市民越来越多,大家拥着迎亲队伍向前走。 

  上了船后,新郎和新娘一起牵手站立在船头。蓝天碧水,清风拂面,城河水面荡漾的也都是满满的喜气。沿岸美丽的风景,沿途声声亲人朋友的祝福,伴随着二人向未来的生活进发。 

  经过鼓楼大桥、迎春桥,从滨河绿地广场到梅园、桃园、望海楼、三水湾一期二期……约半个小时的水路,画舫在新郎家附近的万达码头靠岸,再步行几分钟,新郎就到家与新娘拜堂成亲了。整个婚礼十分圆满,一对新人和家人们都对水上迎亲的方式很满意。

  水乡人的传统婚俗 

  美丽的凤城河养育了一代又一代的泰州人。以水路迎娶新娘,也蕴含着所有人对这段婚姻的祝福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 

  唐海涛的老家在兴化,以往,当地人迎亲都是用船进行的。时代变迁,现在用船举行水上婚礼不多见了。筹备婚礼时,小唐提出了水上迎亲的构想,双方家人一致同意。 

  小唐说:“我们两人都觉得作为中国人,应当按照自己的传统文化来办终身大事。同时作为泰州人,在凤城河边这么一个因为水而富有灵动的地方,我们也应该让我们的婚礼变得更加有意义、更加灵动、更加富有中国传统色彩。”随即,他联系了凤城河景区,对方表示一定积极配合。 

  “老公的父母都会撑船,他从小也是撑船长大的,我就希望入乡随俗,让他用家乡的习俗来娶我。泰州是水城,也希望我们以后的生活,也能够像现在这样,像水一样柔和甜美。”新娘时小姐说。 

  新娘父亲说,水上婚礼,本来就是泰州地域的风俗,采用这种形式为子女举办婚礼,既在婚礼中领略到凤城河沿河两岸的美丽风光,也寓意女儿女婿在婚后的生活中一帆风顺,幸福永远。 

  “抬花轿、接亲船,这是一场古典的接亲仪式。”泰州市凤城河游船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黎小芳表示,这是泰州凤城河景区首次为一对新人举办水上婚礼,既让凤城河这条母亲河更多地走进市民的生活中,也为以后景区为新人们举办一系列水上婚礼、汉唐传统婚礼、西式草坪婚礼积累经验。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