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曹俊作品搭载“嫦娥五号”奔月

A-A+2014年10月27日09:08泰州晚报评论

  将在太空中飞行8天   

  24日凌晨2时00分,“嫦娥五号”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成功,随之一起进入太空的,还有姜堰籍著名旅美艺术家曹俊的作品《寻梦空间》,这是第一幅华人的绘画“登月”。

(图片来源网络)

  《寻梦空间》画了一个多月 

  昨天上午,身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的曹俊,特意打电话向家乡人民报喜。据曹俊介绍,《寻梦空间》作品是一年半前画的,前后画了一个多月,画作宽58厘米、长6米。   

  曹俊说,画这幅作品时,当时状态最好。从新西兰移居美国后,他的视野得到进一步开阔,对宇宙空间有了深层次的了解。他运用了典型的中国绘画形式,采用了油画的技术手段。可以说,这幅《寻梦空间》融合了中国文化的观念,西方文化的手段。   

  《寻梦空间》是曹俊“空间系列”最早的作品之一。去年12月12日至15日,曹俊的“空间系列”26幅绘画作品在2013“卢浮宫卡鲁塞尔艺术展”上展出。这次艺术展,曹俊成为最大的“赢家”,获得艺术大展金奖和评委奖两项殊荣。

  画作随“嫦娥”奔月 

  曹俊说,三个月前,他接到了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有关方面的通知,要求提供几篇《空间》宇宙系列画作备选。作品要融入中国民间嫦娥奔月的故事,体现当代中国艺术家对宇宙淋漓尽致的描绘,作品要包含多种太空元素。“结果,我最满意的《寻梦空间》被选中了。”   

  23日,曹俊和家人应邀来到西昌卫星发射中心。24日凌晨2时00分,探月飞行试验器“嫦娥五号”成功升空的那一刻,他和家人感到无比自豪。“我做梦都没想到,作品有朝一日能‘登月’,感谢祖国母亲给了我这个机会。”   

  曹俊说,随着“嫦娥五号”奔月的还有彭丽媛的歌声、王健的大提琴声、郎朗的钢琴声。根据计划,飞行试验器飞行过程约8天,在经历地月转移、月球近旁转向、月地转移、再入返回、着陆回收等五个阶段后,返回我国内蒙古中部地区。向两个发射中心赠送画作   

  曹俊说,《寻梦空间》返回地面后,他将把这幅作品赠送给国家博物馆。   

  曹俊还说,为了庆祝我国航空事业的飞速发展,他将向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和海南文昌发射中心,赠送两幅《空间》宇宙系列新作,每幅作品30多平方米,悬挂于两个发射中心的大厅。这两幅画仅颜料就需要200万元,从现在开始画,力争明年9月份完成。(钱宏斌)

  曹俊简历

  曹俊,1966年出生于姜堰,现居美国纽约,当代画家,分别在中国美术馆、江苏美术馆、新西兰布鲁斯梅森中心等地举办过个展。去年12月,他的空间系列作品获巴黎卢浮宫卡鲁塞尔美术大展金奖,今年被美国洛杉矶郡授予“杰出艺术家”称号。目前,人民美术出版社等出版发行了《曹俊谈艺文集》、《曹俊画集》等书籍、画册二十余种。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