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漆桥老街:最老的房子建于元朝

A-A+2014年10月24日10:43泰州日报评论

  青砖、灰瓦、木窗、雕梁、老井,走在南京市高淳区的漆桥老街上,仿佛时光倒流,现已难觅的铁匠铺铁锤声今天依然在老街里丁当回荡;竹匠店现编现卖的各类农具、箩筐,更为漆桥老街增添了几分古韵…… 

  漆桥老街历史悠久。漆桥镇汉代前称“南陵”。汉哀帝三年,丞相平隐居漆桥,在南陵地溪河上构木桥通行,为防腐朽并在桥上施以丹漆,得名“漆桥”。如今的古镇居民以孔氏为主,均是孔子后裔,据考证是江南地区最大孔氏后裔集聚地。   

  老街非常狭窄,出租车无法进入。在古代,只有马车和驴车可以通过,一块块青石条铺就的路面,还有车轮轧过的痕迹。老街并不长,只有400多米,由于古人有“直不储财”之说,老街带着一定的弧度,平面布局类似蜈蚣。这条老街自南宋晚期起已是一处著名的集市,在明嘉靖年间更是鼎盛一时。 

  在这一条近2000年历史的老街巷,汉代古桥、宋代古井、明清建筑历历在目,最老的房子建于元朝时期。老街上什么都是老的,老式竹篾匠、老式豆腐作坊、穿着对襟衣服的老人、老手工木雕艺人,尽显古朴典雅之美。从巷边、路旁遗存的古井圈、古碑、石磨盘、石臼、砖石雕以及“孔氏宗祠”、“平家池”等遗迹中,折射出一曲曲古镇风华,漫步漆桥老街区,陈迹沧桑,步步是景,让人回味无穷……   

  吃什么:老街上的慢食文化体验街区里,“老孔家麻花铺”的纯手工麻花齿颊留香,德良孔家风味点心店的蟹黄汤包鲜而不腻……吃饱了还可以去老孔家的茶馆喝壶茶消消食。 

  怎么去:自驾从市区上江海高速,经启扬高速、常合高速、宁宣高速可达。全程230公里,需两个多小时。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