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泰州玉带河重现清波

A-A+2014年10月16日09:23泰州日报评论

  9月25日,市创建办召集各相关职能部门,现场协调玉带河整治工作,同时将治理玉带河的任务做了详细分工。

  半个月过去了,河水通畅了,河岸清洁了,桥梁稳固了,栏杆出新了……玉带河清波再现。

  污水管网维护结束

  水面高度重回4米亲水线

  从8月底开始,市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对玉带河水下的所有污水管网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维护,工程内容主要有除锈、清淤(管道内)和堵漏三项工作,此外,对玉带河范围内所有排污口进行一次彻底排查,对污水管网的运行状况进行总体评价。

  “工程历时1个多月,维护、维修管道十多公里,目前已全部结束。”市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副局长赵锦明介绍,经过维护,玉带河下的所有污水管道管网目前均能正常使用,与主污水管网的接口也不存在漏水现象,“杜绝了污水排入玉带河的可能。”

  由于污水管网维护工作的需要,前段时间,玉带河一直保持在一个较低的水位上,部分河道甚至出现了干涸现象,导致水质严重下降。在9月25日的现场巡查中,也发现了这样的问题。现在,维护工作结束了,玉带河水质恢复得如何?10月14日,在市水利局城区河道管理处工作人员带领下,记者又“重游”了当时的巡视现场。

  在原本水质最差的两个现场:青松街(周桥社区附近)、人民路排污口和荷花池(鼓楼大桥南侧西),记者看到,发黑发臭的死水已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绿色流动的清水,虽然还不是很清澈,但已经没有了漂浮物和异味。

  城区河道管理处主任潘秀华介绍,9月30日,他们与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取得联系,得知污水管网维护工作结束后,第一时间通知了南园泵站和东城河泵站开闸放水。清爽的凤城河水一下涌入玉带河中,将此前堆积在河道里的污垢冲刷得干干净净。“目前,两个泵站都在正常运营,每天调度城河水进入玉带河中,在保证玉带河水达到4级水质标准的同时,水面高度重回4米亲水线。”

  彻底解决扒翻种植

  近水河坡基本实现硬质化

  除了水质,玉带河河道两岸堆放的生活垃圾,近水河道绿化遭破坏,扒翻种植情况严重……这些也都是让玉带河常年“愁眉不展”的重要原因。

  潘秀华介绍,生活垃圾已清运完毕,处理扒翻种植相对比较麻烦。“街道和社区帮助协调了好几天,才做通了附近居民的思想工作。目前,玉带河河道周边的扒翻种植问题已经得到解决。”

  为了防止扒翻种植问题回潮,市区河道管理处将坡岸全部用水泥铺设。在周桥河栏杆以内近1350平方米的扒翻种植已经清除,清除后的河坡浇筑了6厘米厚的水泥。在东玉带河鼓楼路东侧河坡进行了清杂,200平方米的河坡也浇筑了水泥……

  与河坡相似,沿玉带河岸边预留的污水井顶盖,也成了扒翻种植的重灾区。赵锦明说,处理方法一样,对沿河近100个污水井顶盖浇筑了水泥,杜绝扒翻种植现象再度发生。

  破损桥梁栏杆出新

  河道保洁一天两遍

  泰山公园东侧河段属于西玉带河,河道两侧栏杆年久失修、破损严重,西边桥的桥面坑洼不平,附近居民通行安全得不到保证。

  根据分工,市区河道管理处负责解决这些问题。潘秀华说,这些破损栏杆全长465米,已经全部拆除外运了。目前,新制作的新仿木混凝土栏杆正在安装,10月底前全部到位。西侧桥梁桥面正在用水泥进行压平浇筑,桥身粉刷出新,预计10月底完工。

  硬件设施已经落实,软件环境也要跟上。在巡查中还发现了不少的水上漂浮垃圾,这个问题的处理归属市城管局。

  市城管执法支队监察室主任高德和介绍,检查结束后,市环卫处立即组织人员,安排船只,第一时间清理了玉带河漂浮垃圾。为了达到长效管理目标,环卫处整合人员,对玉带河漂浮物保洁人员进行重新安排,把责任心强的同志调至该河段保洁,将该河道提档升级,列入一级河道管理范畴,确保每天保洁两遍;同时,根据日常巡查的情况,及时组织人员对玉带河两侧积存垃圾和河面垃圾进行突击清理,确保该河道环卫管理到位到边,不留盲区。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