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产经>正文

银行高管创业P2P:反抢银行饭碗

A-A+2014年10月13日10:12南方都市报评论

    P2P有多热?就连国有银行省行副行长也来创业。近日,一家名为融资易的P2P平台在广州上线,而与目前已经上千的多家平台不同,这家平台的创始人之一系原农行广东省分行副行长、原广州银行副行长李怡新。

    除了创业人员为银行前高级管理人才外,该平台还突破性地在业内率先开始与银行进行合作。南都记者获悉,该平台目前与村镇银行进行合作,由村镇银行为该平台提供项目推荐和担保。网贷之家C E O徐红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以往村镇银行为了解决资金问题,一般将优质项目打包卖给资金充裕的国有大行,解决吸储短板。而如今P 2P开始介入,无疑将抢占国有大行在上述业务中的部分蛋糕,这种模式将冲击银行的同业业务。

    银行高管看好P2P

    今年以来,“倒闭潮”与政策敏感期并未减缓平台的上线速度。而在不断扩容的平台规模中,各路行业巨头的进入令草根的网贷平台门槛却在逐步提高,同时原来并不起眼的网贷平台开始逐渐释放其市场空间,诱惑着传统金融行业人士抛弃铁饭碗,进入P2P行业。9月26日,一家名为“融资易”的P2P平台在广州上线,而与目前已经上千的多家平台不同,这家平台的创始人之一系原农行广东省分行副行长、原广州银行副行长李怡新。

    事实上,尽管过去两年来,随着P2P的创业热火朝天,从银行跳槽至P2P并非什么新鲜事,但是从目前国内的P2P平台看,创业团队中有原国有银行省行副行长的情况非常少见。从传统高大上的国有银行,转身到草根的P2P平台,李怡新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最大的原因是看到P2P行业市场空间非常大。“P2P平台实际上与传统银行有类似之处,都是解决投融资的资金问题,但P2P由于加入了互联网,可以更加直接地实现资金的直接对接,效率更高。”在从事数十年金融工作的李怡新看来,当前中国金融存在两个问题,一是中小微企业尽管有着大量的融资需求,但由于征信体系不完善等问题,难以从银行获得贷款;另一方面,在投资端,市民手上拥有大量的资金,但融资渠道并不多。

    “P2P平台实际上与传统银行类似,都是解决投融资的资金问题,但P2P由于加入了互联网,可以更加直接地实现资金的直接对接,效率更高。”李怡新说,相较于目前传统的银行理财等大多数理财方式,P 2P的收益率对于投资者而言无疑具有较大的吸引力,而从业态上看,P 2P也符合当前金融脱媒的趋势。

    3-6个月贷款风险较小

    尽管行业前景看好,但对于P2P而言,这无疑亦是最差的时代。不断的跑路事件令行业受到质疑。南都记者粗略统计,今年以来,问题平台数已达101家。对于行业的跑路现象,李怡新认为,相比于总数,跑路仍属少数,且跑路的平台多存在自融等问题的平台,目前多数平台仍是正常运作的。

    “作为互联网金融,P2P应该是万变不离其宗,金融的风控问题应该是最重要的。”融资易CEO徐科飞为电商出身,其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认为,风控是P2P持续发展的基本。

    李怡新认为,从政策上看,目前监管层对于P2P仍是鼓励发展的,而要可持续发展,平台必须从一开始就按照监管划出的不搞资金池、不涉及非法集资、只做信息中介等红线进行运作。

    在具体的业务操作上,他认为,针对中小微企业的融资特点和运用特点,当前P2P平台仍必须通过线下方式寻找项目,并引入第三方担保,随着数据的不断累积,在拥有足够大量的数据后,才能逐步过渡到纯线上模式。而对于企业的单笔放款数额,李怡新认为,30万以上、100万以下单笔规模是P2P平台应该首先解决的融资需求,这个区间的项目即是银行留给P2P平台的空白市场,同时也是P2P平台风控所能承受的范围。而在期限上,他认为,3~6个月的期限是P2P能否监控到中小微企业运营变化的最佳期限。

    据悉,为了把控项目风控,融资易成立了专业尽职调查团队,对项目进行实地调查、人民银行征信系统、公安部身份证系统、税务系统以及海关等系统进行调查,并必须有风控团队进行审查核实后,交由风控委员会进行审批。

    银行提供项目并提供担保

    南都记者获悉,与不少平台类似,上线初期,除了通过自身团队寻找项目以外,融资易还积极与第三方平台进行合作。目前已经和多家具有国有背景的银行、小额贷款公司、担保公司等金融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而南都记者在该平台网站看到,其中最为引人注意的当属与村镇银行的合作。其中,昨日挂出的一单融资额为100万元的大型建材企业融资项目,年化利率为13%,而该项目的担保方为广州从化柳银村镇银行。

    据悉,在P2P平台风险不断的情况下,银行对于与P2P合作极为谨慎,即便仅是提供资金托管都一直没有突破,提供担保的情况在业内更是少见。“实际上,项目的推荐方也是柳银村镇银行。”李怡新介绍双方的合作时表示,对于村镇而言,渠道下沉,深入基层掌握大量的优质项目,但囿于存款来源较少,存贷比限制表内业务的扩大,而与P2P的合作恰好解决了其资金的问题,村镇银行可将表内业务转移至表外,既维护了客户,同时也可以收取一定的服务费,一举两得。

    李怡新介绍,村镇银行在此方面具有非常大的需求,上线半个多月,与柳银的合作规模达到500万元,每日均有新项目上线。而目前融资易还在于广州的其他多家村镇进行接触洽谈,这种模式有望与更多的银行一起开展。

    而对于P2P平台而言,在当前行业发展良莠不齐的情况下,能与银行合作,无疑对于平台起到了很好的增信作用。网贷之家CE O徐红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以往村镇银行为了解决资金问题,一般将优质项目打包卖给资金充裕的国有大行,解决吸储短板,这种模式在业内称之为F2F。而如今P2P开始介入,无疑将抢占国有大行在上述业务中的部分蛋糕,这种模式将冲击银行的同业业务。 (陈颖)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