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四学校试点向社会开放体育设施

A-A+2014年10月15日10:24泰州晚报评论

  四学校试点向社会开放体育设施

  试点结束后,凡是具备开放条件的学校,原则上均应开放

  近日,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落实中心城区学校室外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相关工作。会议决定,泰州实验学校、泰州实验中学、泰州市智堡实验学校和泰州市明珠实验学校,将作为首批试点。

  目前,开放的组织实施工作已启动。

  四所学校试点开放

  据了解,我市学校体育设施开放按照不影响学校正常教学秩序、不改变设施使用性质、保证校园安全和落实设施维护的要求,将中心城区(海陵区和泰州医药高新区)具备一定条件的学校室外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

  会议决定,中心城区凡是具备开放条件的学校,原则上均应向社会开放室外体育设施。为有序、稳妥、规范地做好开放工作,上述四所学校先进行试点。

  开放学校向社会开放的体育设施为室外区域,主要包括田径场、篮球场、排球场和羽毛球场。开放时间原则上在双休日、法定假日和寒暑假,按早晚两个时段每天各安排2至3小时,在正常教学日每天早晨安排2小时左右,具体开放设施和时间,由开放学校根据各自实际确定。

  运营成本政府买单

  开放公共体育设施是个老话题。数年前, 国务院《全民健身计划纲要》开放学校公共体育设施的要求一出,便引发高度关注和广泛讨论。

  然而,“学校开放体育设施后,师生的安全如何保障?运营由谁进行?由此产生的成本由谁来‘买单’?万一校外人员在学校运动时出现意外,谁来负责任”等一系列问题,均有待解决,让此项利民工程未能顺利实施,在本次的政府专题会议上,我市针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落实和解决。

  会议决定,我市学校体育设施开放工作分以下几步实施。

  首先对开放学校的体育设施进行一次性改造建设。由市财政按照每所学校15万元的标准,安排落实改造建设专项资金。市体育局牵头会同市教育局、各开放学校,负责开辟专门通道、设置场地隔断、增设监控录像和环卫设施等方面改造建设的具体实施工作,市园林绿化部门协调做好专门通道的开辟。

  其次,市、区两级教育部门指导开放学校制订具体的现场管理工作方案,包括设置场地公示设施,维护现场管理、场地秩序、校园安全等。开放期间,由市、区两级公安和城管部门负责场地周边治安和环境卫生相关工作。

  此外,市、区两级教育部门会同体育部门负责设施维护,现场管理和场地及器材日常维护经费,根据开放学校隶属关系,由同级财政每所学校每年安排10万元,并列入年度财政预算。

  改造建设即将启动

  “开放学校田径场,今后我踢足球有地方了,太好了。”得知小区附近的实验学校将开放田径场,家住莲花七区的徐先生非常开心,他告诉记者,自己是个足球迷,过去和球友到学校踢球常被保安驱赶。看到学校宁可空着球场也不开放,大家觉得很不合理。虽然这次开放的学校只有4家,但毕竟开了好头,希望以后开放的学校越来越多。

  “我们已经做好了开放前的准备,改造建设即将启动。”泰州市智堡实验学校体卫艺处主任王卫国介绍,学校根据现有体育设施条件,准备开放翔飞路以西部分室外体育设施,范围包括400米田径场、4片篮球场等区域,并在网球场东侧开设南大门作为专门通道。目前,学校保洁和保安都已到位,预计本月底下月初启动改造建设,12月份有望正式开放。

  据悉,其他三所开放学校的改造建设也将同期启动。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