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失独夫妇有群“好儿女”

A-A+2014年7月18日09:49泰州晚报评论

  不知不觉,女儿妞妞去世已经7年,随着时间的推移,有了社区“儿女们”的照料,张步荣和陈建红生活中重新有了欢声和笑语,而这对夫妇也把自己的爱倾注给了孩子们。

  “好儿女”上门认亲

  张步荣和陈建红住在城北街道花园新村,是一对失独老人,独生女妞妞7年前离开了他们。

  “还记得妞妞去世没多久,我第一次上门看望张叔叔二老,他们一个低头叹息一个不停抹眼泪。我没说话,把慰问品撂下就走了。他们当时情绪低落,我说什么都不合适,有些伤痛,需要时间来治愈。”社区工作者宋剑群说。

  宋剑群和张步荣同住一个小区,他是张步荣的邻居。他和妞妞年龄相仿,妞妞去世后,他是第一个走进张步荣夫妇生活的“孩子”。

  后来,老两口不再那么悲伤,能安静地坐下,彼此谈心说话了。宋剑群去得越勤,二老对他的依赖越大,从刚开始谈些不痛不痒的话题到后来敞开心扉无话不谈,宋剑群能体味到,老人对女儿的想念和对亲情的渴望。

  张步荣说他们给小宋添了不少麻烦,这些年,小宋尽听他们倒苦水了。

  宋剑群说,失独老人面临的可能不一定是经济上的困难,而是精神上的创伤,他们需要更多的理解和倾听。

  后来,宋剑群搬走了,爱心接力棒交到了志愿者姜学军手中。逢年过节,放寒暑假,姜学军都会喊上一大群孩子去张步荣家,帮老人择菜做饭、打扫卫生,陪老人聊家常。志愿者薛倩说,她特地到饭店向大厨们请教,学了几个菜。当他们把香气四溢的菜肴端到老人面前时,老人很感动。

  前年中秋节,社区“儿女们”买来大月饼,陪张步荣和陈建红过了一个温馨团圆节。去年,社区举办纳凉晚会,张步荣和陈建红也被簇拥着坐在第一排。陈建红开心地说,她和老伴虽然失去了一个女儿,却多了6个“儿女”。

  失独老人感恩生活

  如今,张步荣和陈建红已能坦然面对失去女儿的不幸,能安静地继续他们的生活,他们把对女儿的爱给了更多的社区“儿女们”。

  在张步荣众多的社区“儿女”中,有个孩子叫小敏,他是单亲家庭孩子,跟随奶奶生活。张步荣和陈建红知道小敏的身世后,就把小敏当成自己的“孩子”,给小敏做好吃的,带她出去玩,给孩子买这买那。张步荣夫妇对小敏的付出,重新找到担任家长的存在感,而小敏也多了两位深爱她的亲人。

  张步荣和陈建红记得每个“儿女”的生日,小敏是五月初二,小宋是六月十六,小姜是十月初九,小倩是八月初七,小汪是九月二十一,小罗是十一月初一。每逢孩子生日时,张步荣都要给他们打电话准备礼物。

  闲暇之余,张步荣和陈建红成了社区青少年暑期托管班的志愿者,他们服务的是所有社区青少年,陈建红说,他们要把社区“儿女”们给他们的爱传递给更多的孩子。

  去年,社区一居民家中发生变故,张步荣和陈建红带头捐款。张步荣说,他们经历过家庭的变故,深知在最困难的时候有人拉一把的重要性,“过去的让它过去,活着的好好生活”。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