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夏夜和桃园来一场“艳遇”

A-A+2014年7月17日10:45泰州日报评论

  你或许见过日光下的桃园,芳草鲜美落英缤纷,是否曾穿过夜的面纱,经过桃园的月色多处呢?7月12日开始,桃园夜公园向市民们开放啦。最近天公作美,虽近伏中,天气却不甚热,那就和桃园来一场“艳遇”吧,看夜晚的桃园又是怎样的风情呢?

  群仙赴会 你要一起来

  晚上七点,老街的北广场已是灯火璀璨,喧闹的锣鼓,又间杂着热闹的喝彩和孩童们的笑闹声,恍似佳节。

  大家里三层外三层围观着的,是淤溪文化站艺术爱好者们的踩高跷表演。仪表堂堂的唐僧,神气活现的孙悟空,笨拙滑稽的八戒和憨厚老实的沙僧,《西游记》里的师徒四人像是从书里走了下来,甫一现身就吸引了小朋友的眼球。悟空和八戒也“人来疯”地耍起了宝,舞着金箍棒和钉耙和小孩子们玩成了一片,逗得孩子们哈哈大笑。八戒还好整以暇地搭讪围观的美女们,“嗨!嫦娥!”女观众们也不甘示弱地搭讪回去:“八戒,你又不老实啦!”

  王母娘娘和八仙中的四位仙家也来凑热闹啦!手持荷花,风姿绰约的何仙姑、身着蓝衫,玉树临风的蓝采和、拄着拐杖的铁拐李以及倒骑毛驴的张果老,也欢欢喜喜地和围观群众互动起来,他们这是一起要去桃园赴王母的“蟠桃会”呢!

  七点四十,各路神仙“腾云驾雾”地从桃园北门进园啦,他们将要在园内的陈庵广场再次会合。孙悟空还恋恋不舍地和门口的孩子们玩了好一会儿,并配合大家摆起Pose拍了合照,直到被前面的神仙们甩了老远,才一拍额头,“哎呀,俺老孙落单了,要走了!”火急火燎地大踏步地朝着大部队赶了过去。嘿!这个猴子!

  既然群仙赴会去了,怎么样,小伙伴们,咱们也一起来吧!

  灯箱林立 神仙也卖萌

  从桃园北门进来,古色古香的路灯和沿路近一米高的灯箱让通幽的曲径多了许多璀璨色彩。道路两边,每走约30步就会看到一个卡通灯箱,上面绘着Q版的神仙画像。从唐僧师徒到金童玉女,从雷公电母到过海八仙,39个灯箱让夜幕下的桃园成了一个神话世界。徜徉在小道间,两边的神话人物让孩子们看得津津有味,也让我们这些离童年距离稍远的“大孩子”遥想起了小时候听着老人讲故事的夏夜。

  其中最萌的呀,还属唐僧的Q版画像,一进园走不了多远你就能看见:灯箱上的唐长老白白胖胖的,肉嘟嘟的脸颊上还有两团胭脂红,呆萌地打坐,想必他自己也一定“感觉自己萌萌哒”吧!

  小路两边每隔十余米就有一根旗杆,“蟠桃会”的彩旗煞有介事,让我们忍不住想,等游人散去,那些天上的神仙或许真的会悄无声息地降临桃园呢。不知道是天空的蟠桃更好吃,还是人间的蟠桃更美味呢?最爱吃桃的孙大圣一定会馋得根本停不下来吧!

  入园百余步后,在雷公灯箱前,有一条石阶,蜿蜒而上,便是来凤楼,楼前还有星云大师的题字“祥泰之升,佛光普照”。来凤楼古朴典雅,飞檐微翘,与假山石和蓊郁丛林相映成趣,楼内有古钟,据桃园工作人员说,游客们夜晚也可以进来凤楼敲钟祈福。泰州人杰地灵,桃园也是“风水宝地”,来凤楼的钟声也会每一个听到的人带来好运。

  夜电影 幕天席地好约会

  从北门沿路直走300米左右,右首边的草坪上,好戏正在上演。从草坪间的蜿蜒小路过去,这里是清风阁广场。最近每晚7点45分,都会露天放映起电影来。

  3.5m×2.5m的白色幕布看起来很是“复古文艺范儿”,这天上演的是《鸿门宴》,屏幕上的项羽雄姿英发,草坪上的观众看得也极为入神。草坪上设置了约一百个座位,这时已经几乎座无虚席了。要来看夜电影的亲可得趁早,不然就只好站着观赏啦。

  眼尖的记者留意到,观众席里有不少是情侣相携而来呢。我们非常“电灯泡”地上前和一对情侣搭讪,女孩子羞涩地表示,以前经常在电影里看到银幕上的情侣一起到村口的空地上看露天电影,顺便传个小纸条啊什么的,感觉挺浪漫的。现在桃园也有夜电影了,当然要和相爱的人一起来体验一下啦!我想如果遇到更晴朗的天气,在星空下一起看露天电影……啧啧,各位小情侣们,你们还能想象出更浪漫的约会吗?

  要是入园早,电影开始前不妨去旁边的清风阁逛逛呀。穿过一片“以假乱真”的桃花林,清风阁在夜色里更有古色之美。阁内正在举办关于桃子的知识问答,比如“王母娘娘的生辰是几月几日”、“蟠桃的原产地是哪里”等等,每个问题下面设有两个选项的“抽屉”,游客拉动其中一个选项,便会有语音提示游客回答正确与否。带着小朋友一起来长长知识也蛮好哦!

  画舫前听戏 后堂品道情

  走出清风阁,沿着南面的小路前行,不久便会看到哪吒三兄弟的灯箱,顺着小径走来,走下石阶,便是凤城河畔。晚风微拂,河畔的杨柳婆娑。河边停泊的画舫上,泰州扬剧团的艺术家们每晚在此表演。

  丝竹之声悠扬,花旦唱念亦是嗓音清越。且曲声借着水色,在凤城河的涤荡下传得越发既清且远,真是“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哪得几回闻”,令人闻之忘俗。今夜唱的是《黛玉悲秋》这一出。画舫前的甲板上,胡琴和扬琴之声交缠,伶人的水袖翩跹,宫灯下映着曼妙的身影,那袖口轻转间,便仿佛打开了时光之门。

  千百年前的城河之畔,或也有这样的戏文唱着,或许也是今日的明月,照过河边的故人。人生代代无穷已,明月年年只相似。不知明月待何人,但见长河送流水。一时间,我们恍然穿越到了古时烟柳繁华之地,这便是水乡水城的别样感怀了。

  画舫每晚从7点半开始演戏,预计要演到八月初。工作人员介绍说,近期会轮番开唱的是扬剧,有《罗帕记》、《僧尼下山》、《黛玉悲秋》、《十八相送》、《麻姑献寿》、《白蛇传》、《珍珠塔》、《恩仇记》、《秦香莲》、《赵五娘》等剧目,戏迷朋友们可千万别错过。

  辞画舫而去,沿路而行,便到了孔尚任故居了,门前便是陈庵广场。听说当年,孔尚任的《桃花扇》便是写就于此。穿过故居的中庭,后堂每晚会表演泰州道情。一张几案,几条长凳,环境颇为简朴古雅。泰州道情的表演者是年过花甲的张善益先生,他切合“蟠桃会”的主题特意提笔写了《蟠桃会道情词四首》。怀抱道情,左手执简板,和着音乐婉转唱来。道情是雅俗共赏的艺术,词写得既有雅趣,又很易懂。张善益老先生告诉我们,道情这一艺术在唐朝时便产生了,泰州的道情曾经传唱千家万户,是人们喜闻乐见的艺术表演形式。文化大革命后很多道情表演都失传了,他很希望能将这一艺术保存下来,流传下去。“要是有年轻人愿意来学啊,我也愿意教。”

  听完道情,夜也深了。因为夜晚桃园东门和南门可能不开,工作人员建议我们仍沿原路返回北门。一路竹影森森,柳色婆娑,夜幕下的桃园,比白天更为安静,又仿佛藏着许多故事,想要用月色和晚风向你娓娓道来。

  夜晚来桃园,如一场最美的“艳遇”。她在明月深处等你。

  小帖士

  夜公园门票20元,入园需凭门票或者旅游年票,老年证可是不能免费游园的哟。

  另外,园中的绿化真是太好啦,所以蚊子貌似也很喜欢趁夜游园呢。如果不想做蚊子的“宵夜”,小伙伴们还是把防蚊工作做起来吧!建议衣服穿得“严实”点儿,或者,记者向您推荐良心国货,大牌香水:six god!没错,就是六神啦,我们游园前就很有先见之明地往身上大面积喷了驱蚊花露水,效果真不错,没被蚊子咬哦!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