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丁翠英义务辅导留守儿童9年

A-A+2014年7月3日10:01泰州晚报评论

  丁翠英义务辅导留守儿童9年

  孩子们亲切地喊她“先生奶奶”

  “先生”是过去人们对教师的尊称。在泰兴市黄桥镇唐港村,村民丁翠英被大伙尊称为“先生奶奶”。2006年退休后,她在家创办了校外辅导站,免费辅导村里的留守儿童学习。

  “先生奶奶”很忙碌

  每天上午,虽然没有学生在家,但丁翠英仍然很忙碌,整理课桌、准备教材、批改作业,一刻也不得闲。“我得做好准备工作。”虽然满头白发,但她步履矫健,丝毫看不出已是一位年过六旬的老人。

  丁翠英介绍,每天下午放学后,孩子们先到她家做作业,等所有作业完成后才陆续回家。周六和周日白天都在她家,做完学校布置的作业后,她会根据每人的实际情况安排补充练习。

  校车司机朱萍说,除了每天下午接孩子外,每天早上丁翠英还会送孩子来等校车,风雨无阻。

  目前共有11名孩子到丁翠英家接受辅导,期末考试前是丁翠英最忙碌的时候,不但要督促孩子们复习功课,还要帮他们释疑解惑。有不会不懂的题目,她立即进行讲解。孩子们拿到成绩单时,也是她最开心的时候。

  为报恩分文不收

  丁翠英今年65岁,1970年成为了一名教师,2006年退休。她所在的唐港村留守儿童比较多,爷爷奶奶大多没有文化,孩子学习遇到困难时帮不上忙。无奈之下,老人们带着孙子孙女找到了丁翠英。

  “孩子放学后没人管,不会的作业没人教……”大伙诉完苦后,爽快的丁翠英当即表态,让孩子们都到她家做作业,她愿意辅导孩子们学习。于是,丁翠英在家里创办了校外辅导站。“这下可减轻了我们老人的负担。”村民张兰芳说。

  丁翠英的辅导站至今已办了9年,到她家学习的孩子达40多人,但她从不向家长收1分钱。

  “我免费辅导孩子们是为了报恩。”丁翠英说,她和老伴年轻时都是老师,有两个孩子,还要种口粮田和饲料地,很多活都是靠邻居们帮的忙。后来丈夫生病、女儿出嫁、儿子结婚、盖新楼房,很多村民都是主动帮忙。

  母女俩分工合作

  丁翠英的家庭并不宽裕,她49岁那年丈夫去世了,留下两个没成家的孩子。女儿丁逊工作7个月之后就被查出了患有强直性脊柱炎,因耽误了最佳治疗时间,致使女儿从此以后驼背,现在和丁翠英生活在一起。

  丁翠英教了36年的语文,因此给孩子们辅导语文没有问题,但遇上数学和英语就没辙了。幸好女儿丁逊是个大学毕业生,给孩子们辅导数学、英语绰绰有余,还能教大家用电脑上网。

  今年41岁的丁逊说,自己身体不好,与其在家闲着浪费时间,不如发挥自己的优势,辅导孩子们学习。“知识放脑子里不用也是白白浪费,拿出来用还可以巩固巩固。”丁逊说,孩子们学习取得进步,是对她们母女最大的安慰。

  “让我仿佛回到了童年。”丁翠英说,辅导孩子们学习,表面上看是自己在为他们服务,其实也锻炼了自己的身体,感受到无穷的乐趣。“生命不息,战斗不止。只要村里有孩子需要自己,只要自己身体允许,会继续坚持下去。”

  丁逊说,哪一天妈妈做不动了,她愿意接过这个担子,继续干下去。

  丁翠英善举感动众人

  丁翠英母女免费辅导留守儿童的事情,不但得到了村民们的认可,也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知。作为泰兴市校外辅导站的代表,丁翠英日前参加了泰州市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经验交流会。

  丁翠英详细介绍了自己办免费辅导站的初衷,以及多年来辅导村里留守儿童的经历。她精彩的发言,不时引起阵阵掌声。“九年来,在我这里的孩子每学期最差也有一张进步奖,还有人被评为三好生、优秀学生干部和优秀少先队员。”丁翠英说,看着孩子们健康成长,家长们高兴,自己更开心。

  泰兴市新街镇宋福村校外辅导员高岚说,丁翠英老师无私奉献的精神,传达出来的是一股正能量。年轻的辅导员应该向她学习,有义务有责任把本村的校外辅导站做好。

  泰兴市济川街道校外辅导员陈娟说,丁翠英的事迹让人深受感动。她会动员本村在家的留守儿童都去校外辅导站,自己首先辅导他们做好暑假作业,然后传授电脑知识,教他们学羽毛球、象棋和围棋等。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