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蒋垛村多年困扰一朝得解

A-A+2014年6月30日10:55泰州日报评论

  市民政局帮扶“输血”又“造血”

  “广大农民朋友们,你们辛勤的汗水变为丰收的果实。然而收割后的秸秆如果被焚烧或被废弃,就会成为一个严重的生态环保与社会问题,带来不必要的损失……”5月29日,沉寂了多年的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蒋垛镇蒋垛村广播“活力”四射,秸秆禁烧宣传的广播在蒋垛村开播,一遍播完,跟上来是一首轻松的歌曲。

  正在播音室忙活的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徐宏辉告诉记者,村部原有的宣传工具还是上世纪90年代购置的有线广播且已损坏。一旦遇到农忙宣传或者通知农户治虫只好通过贴通知等方式,传播不开。需购置无线调频高音喇叭,约需资金2万元,这在村里是笔不小的开支。有了市民政局的支持,在防范秸秆焚烧、村两委换届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蒋垛村是市民政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帮扶联系点。该村现有村民4443人,近三年集体收入总共才8万元左右。2013年,市民政局挂钩帮扶蒋垛村以来,逐步解决了该村工作中遇到的各类困难,购置无线调频高音喇叭是最先解决的。在与蒋垛镇、村沟通对接的基础上,市民政局研究制订了较为切合该村实际的“挂钩帮扶经济薄弱村规划方案”,成立挂钩帮扶蒋垛村工作领导小组,将挂钩帮扶经济薄弱村、挂钩服务工业企业纳入了当年的领导干部开展“三解三促”工作目标考核体系。

  硬质路面让村民告别出行难

  要落实帮扶政策,就必须首要了解到村民需求,真正为村民办实事。开展帮扶以来,市民政局多次组织人员到蒋垛村认真对接和落实挂钩帮扶实事项目。

  “18组有30多户至今未有一米的水泥路,群众反映强烈,计划建设250米的硬质路3米宽,按每平方米80元测算约需资金10万元。”在帮扶项目表上,这条水泥路面的修建被摆到进度表上。

  市民政局结对联系蒋垛村后,首先拨出专款10万元支援该项目。2013年初开始动工修建,市民政局派专人全程参与、监督修路,村民们也自发组织做小工,年底完工。新铺设的水泥路南北走向、与村内主干道连接,实现了18村民小组内环外连,也形成了一个交通“循环圈”。

  “夏收前下了一场雨,要是以往,大坑经常把人折腾得人仰马翻。收割机更不愿意进来,我们只好硬拉。”一旁干农活的村民高兴地说道。路修好了,解决了18组村民长期想解决而未能解决的出行难问题。在夏收时节,收割机等农用机械直接开到田头,大大解决了村民“夏收的烦恼”。

  回访帮扶村把好事办实

  “路修得怎么样了?”“已经修好了,请进来坐坐,向你汇报一下。”“不坐了,去看看。”

  今年3月26日上午,市民政局局长叶海波一到姜堰区蒋垛镇蒋垛村,就询问起道路的修建情况。在这条宽3米的村间道路上走了一段,通过实地察看,叶海波点了点头:村民雨天出行难的问题解决了。

  在对该村“输血”的同时,市民政局还资助该村在工业集中区建了一处厂房,用来招商引资。厂房招商引资情况如何?叶海波一直挂念着。徐宏辉高兴地告诉他,已有企业落户,每年能给村里带来近2万元的收入。

  到帮扶村回访,除了看看资助的资金有没有落到实处,叶海波还想了解一下村里还有哪些困难。

  徐宏辉说,村里计划为村民办两件实事,一是建居家养老中心,二是将2000米渠道硬质化,不过资金上还存在一些问题。叶海波当场表态,将协调相关部门讨论研究,力争早日解决。

  离开蒋垛村后,叶海波来到姜堰区民政局,与各乡镇的民政办工作人员进行了座谈。一坐下来,他就说:“今天不谈成绩,找问题,解决问题。”姜堰区华港镇等周边几个乡镇、街道虽隶属姜堰区,但地理位置更毗邻泰州市区,老百姓为了便捷,都是到泰州市殡仪馆办理殡葬事宜。而惠民殡葬政策要求是在户籍所在地殡仪馆办理殡葬费用减免问题,因此而造成很多群众虽有好政策但却享受不到。为进一步践行群众路线,让好政策惠及全体老百姓,经过市、区两级座谈讨论,泰州市殡仪馆与姜堰区殡仪馆就殡葬惠民政策达成了合作协议,并于5月20日举行了合作协议签订仪式。

  叶海波说,通过这次回访,发现了基层群众生产生活中的一些困难,这有助于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工作,为群众办好事、实事。

  新闻链接

  挂钩蒋垛村主要帮扶项目进展情况

  1、联合市残联在蒋垛村举行了全国第二十三个助残日暨泰州市第六次助残周启动仪式,并筹资22万元向该村贫困残疾人捐赠轮椅等无障碍器具110件、彩电等家用电器15台、价值5万元的康复器材,发放慰问金1万元、食油20桶、大米20袋。

  2、筹资2万元,及时地为蒋垛村购置安装了无线调频高音喇叭等宣传设备,修复广播线路,在防范秸秆焚烧、村两委换届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3、筹资10万元,为蒋垛村18组30多户村民修建了一条宽3米、长250米硬质水泥路,解决了18组村民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出行难问题。

  4、指导该村顺利完成两委换届选举。

  5、筹资20万元资助该镇建设标准厂房。资助该村置换村部并建设部分店面房项目正在论证协调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