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美食>正文

网售生鲜鸡三大疑问 生鲜鸡实指冰鲜鸡

A-A+2014年6月30日09:16大洋网-广州日报评论

    上网购物如今已然成为消费者的习惯行为。这些年,攀上网络平台的商品不仅是衣物快消品一类,连蔬菜水果这类运输过程容易损耗的商品也见诸网络。最近,甚至连生鲜鸡也走出街市与超市档口,昂首挺胸跻身网络商品一族。
    网上也能买到生鲜鸡啦!轻点鼠标,广州市内上午下订单,下午就能收到生鲜鸡,晚上就有一只肥美的鸡加菜。一切看似简便,然而,这种新模式毕竟颠覆老广的消费习惯。惯了上街市选购生鸡,看着老板手里活鸡的大家,是否会接受上网买鸡呢?我们拭目以待,且行且看。
网售生鲜鸡最高一只70元/斤
    广州试点家禽“集中屠宰、冷链运输、生鲜上市”已经“满月”。然而,从当前试点的情况看,生鲜鸡可以说是“实在有些卖不动”,举步维艰。在珠江新城猎德肉菜市场一家档口,老板娘说一开始还有消费者来尝鲜,但很快就淡下来,没有什么回头客。而隔壁活鸡档的生意却旺得不得了。
    正当售卖冰鲜鸡档口的老板们还在纠结着如何是好时,另一波的竞争对手又袭来。日前,某电商联手各大屠宰场与家禽养殖大户在网上开卖生鲜鸡。记者在该网站的搜索栏里打入“生鲜鸡”关键词,相关搜索出来的条目有13种,全部是整只出售,其中有7种可接受现售,另外6种是预售。普遍来讲,该网售卖的生鲜鸡要30元/斤。记者留意到,最贵的一款生鲜鸡是杏源山的荔妃鸡,折合一斤将近70元。现阶段,该网站还在推广“1元秒杀”活动。
    然而,网售生鲜鸡的情况也并不乐观。该网站采购总监方朝红告诉记者,他们5月份开始在网上开售生鲜鸡,在5月到6月的整整一个月里,每天大约只卖出五六只;6月份推广“1蚊1只鸡”后,每天能卖出60~100只。但是活动结束后销量是否能保证,还有待观察。
网售生鲜鸡三大疑问  
Point 1
所谓生鲜鸡,实指冰鲜鸡

    市民麦小姐质疑,网上下订单以后,屠宰处理后配送到家,这个过程为了保证鸡肉不因温度变化而变质,肯定要冷藏保鲜。一经冷藏保鲜,这鸡到底是生鲜鸡还是冰鲜鸡啊?
    广东省家禽协会秘书长林敏告诉记者,从传统认识上讲,生鲜鸡应该是指档主现场宰杀活鸡,处理后直接交到消费者手上,此为生鲜。现在网上售卖的“生鲜鸡”与传统认识相悖,“我们也觉得很混乱”。
    广州市食安办有关负责人则表示,目前网售所指的生鲜鸡就是冰鲜鸡,两者同指一种产品。它是指生鸡集中屠宰以后,始终在0℃~4℃之间保存。按照行业的称呼,确实应该称之为冰鲜鸡。业内会根据肉类保存的不同温度不同阶段来命名,包括冰鲜和冷冻。冰鲜鸡经过集中屠宰后,鸡的胴体将接受风冷处理,使鸡胴体温度在1小时内降为0℃~4℃,然后再将鸡肉保鲜处理和包装,并在后续的加工、流通和零售过程中始终保持在0℃~4℃范围内。冷冻鸡才是冻品,将屠宰好的鸡先快速降温使其冻结,然后再放置在-18℃条件下储存,这样的鸡肉可保存更长时间,但口感也会因此流失掉。但是消费者见到“冰鲜鸡”中有“冰”字,时常将其误解为冻鸡。
    因此,才采用“生鲜鸡”的说法。这是一种折中,一方面区别于毛鸡,另一方面也想引导广大市民,这种鸡肉的口感良好,与鲜活鸡肉无异。  
Point 2
网售鸡会否是剩货?

    网购商品“隔座山”,这是与当面交易最大的区别,很多问题由此而生。最令人纠结的一个点就是这只鸡到底是不是新鲜屠宰,会不会是前两天的剩货呢?据记者了解,该网站在下单发货流程方面虽有监控,但实际上网站与供货商之间都是“不见面”交易。也就是说,如果供货商给的是几天前的冰鲜鸡,也无从得知。网站方面也表示,“只能完全信任对方,这建立在相互信任的基础之上。”
Point 3
网售鲜鸡能有多鲜? 
 
    假设我们所订购的鸡真的是新鲜屠宰,那么,也有消费者对新鲜程度打个问号。要使刚刚屠宰的鸡保持新鲜,物流配送的保鲜则至关重要。据记者了解,在这一点上,网络销售倒是有先见之明,从下单到收货,全程以0~5℃的冷链无缝对接、配合安全无毒的密封保温材料制作而成的EDP保温箱,和快捷高效的冷车运输链条。一般的冷链输送都是放冰袋子,但他们是放冰盒,其蓄冷能力强达12~18个小时。这种保温箱每个的成本在200元左右。
消费者意见
“生鲜鸡非冰鲜鸡所能取代”
    消费者林女士一家已经有三四个月没有吃鸡了,除了偶尔上餐厅吃饭,此外在家做饭再无鸡的菜肴。他们几十年来都是吃新鲜现杀的鸡,从来没有买冰鲜鸡的习惯。禽流感时期不敢接近生鸡档,现在家里附近市场中的生鸡档都成了冰鲜鸡档。听说网络上在销售生鲜鸡,林女士表示不会买,她对新鲜度表示很担忧,“宁愿过段时间观察下,走到远一点的市场买生鸡。我觉得生鸡的鲜美是冰鲜鸡不能取代的。”在记者随机调查的6位老广里,没有一位愿意上网买鸡的,持抗拒态度。记者了解到,上网买鸡的多数是年轻消费者,特别是参加秒杀活动的。
    省农业厅副厅长郑惠典说,市场对冰鲜鸡的认知度还在逐步改变,需要大家改变习惯。香港也是经过十几二十年的推广,现在市场上70%、80%都是卖生鲜鸡,10%、20%卖活鸡。他也明确表示,现在是推广试点生鲜鸡,并非禁止活鸡售卖。文/记者曾繁莹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